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不仅要选票,还要你们的钱!新西兰人民将喜迎油价上涨!

作者: mike 日期:2018-04-20 15:37:0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今年4月初,新西兰政府推出交通规划草案,计划在全国范围提高燃油税。根据计划,全国燃油税的提升幅度在每升9—12纽分之间,征收时长预计是3到4年。

更惨的是奥克兰人,因为奥克兰还会有市议会已经基本确定的每公升11.5纽分的地区燃油税。

然而,房哥觉得,最惨的是在大选中工党的坚定支持者。因为他们付出的不仅是选票,还有本来就不丰满的钱包。

收入/年龄与工党大选支持情况

房哥是怎样得到的这个结论?

请看推理过程

文字游戏大师

此前工党的竞选承诺中有这样的一条:

 
no new taxes or levies introduced in our first term
 
房哥的中文不是很好,但是这句话通常被华语媒体描述为:第一个任期不会提出新税。
 

 

当时的新闻报道

由于在大选前选民不是很了解工党的“Tax Working Group”到底是想干什么,所以工党当时的财政发言人(现任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再次强调了他们的政策。

 

 
当时的新闻报道

不过,工党上台不久之后,来自工党的市长Phil Goff推动奥克兰市议会新设11.5纽分地区燃油税。

除此之外,许多人认为,国家层面上每公升增加9-12纽分燃油税也是工党政府在违背自己的竞选承诺。

 

很棒哦

然而,在美女总理Jacinda看来,地方政府新增燃油税并未并未违背工党政府第一任期不新增税种的承诺。

地方政府 不等于 工党政府

工党高层市长 不等于 工党政府

工党承诺不会有新税(no new taxes),事实上工党也没有增加新的税种,燃油税早已有之,工党只是增加了燃油税金额,并不算竞选违背承诺!

我反正是信了

交通部长Phil Twyford解释到,每升9-12纽分燃油税的提高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分三年进行,每年提高3-4纽分/升。

并强调改政策:

与国家党政府的操作区别不大。

和国家党政府区别不大,那让选民选你们干嘛?大家还让国家党继续干就好了。

燃油税坑的都是偏远穷人

声明一下:

住在偏远地区的不一定是穷人

但是,偏远地区的穷人一定是受害最严重的那一批人。

为什么呢?

根据AA的报告,目前新西兰消费者每购买1公升燃油需要支付66.484纽分+售价15%的GST(油价2纽币,对应30纽分的GST)。

如果按照目前2纽币左右的汽油价格来计算的话,差不多油价里有一半都是各种税费。

而未来奥克兰人更惨,差不多油价中60%都是各种税费。

偏远地区油费开支更高?

澳大利亚领先的交通咨询公司MRCagney的首席经济学家Peter Nunns曾经做过一个很有趣的研究。

在他的报告《Location Affordability in New Zealand Cities: An Intra-Urban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中,Peter Nunns研究了奥克兰各地居民交通开支占其家庭收入的比例。

从图中可以看到,居住的离奥克兰市中心更远的居民通常面临着占家庭收入更高比例的交通费用。

在RCG Ltd的助理董事,交通团体Greater Auckland的专栏作家John Polkinghorne也曾经做过类似的研究。

在他的报告《Auckland fuel spending by area》中可以看出,距离奥克兰市区更远的居民通常需要花费更高的燃油费用。

结论已经很明显了,住的偏远确实油费开支会多一些。

穷人的油费开支更高?

新西兰什么车比较费油?

价格和维护成本更高的混合动力汽车;较新的低油耗汽车会显著的比老旧又缺乏维护的汽车省油。

房哥在新西兰政府的汽车燃油费用网站rightcar.govt.nz对比了一些常见车型的燃费。

1998-2001年的丰田牌某型号小汽车驾驶1.4万公里的油费需要2880纽币。

2006-2012年同样车型,燃油费用降低至1200纽币。

这款2012-2015年尼桑牌电动小汽车驾驶1.4万公里的油费更是只要360纽币。 

Previa

大家庭必备的丰田牌Previa七座车型的燃油指数要差了许多,驾驶1.4万公里的燃油费用为2940纽币。

房哥觉得,增加燃油税的做法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因为他们驾驶的车型通常是更老旧的车辆,燃油消耗显著高于新款车辆。

除此之外,毛利、岛裔家庭因为人口众多,通常出门时不得不驾驶显著废油的七座车辆,让原本就困难的生活捉襟见肘。

对了,除了节省燃油开支,在新西兰目前购买/驾驶电动汽车还可以免除道路使用费哦。

最后的总结

对于燃油税计划,交通部长Phil Twyford是这么辩护的:

新增的税收相当于每周少喝1杯咖啡,但会给交通系统带来“惊人改变”。

燃油费用上涨,工党的十大选区的选民心情现在一定很愉悦吧。

这样劫贫济富的法案还是很少见的,打劫路边乞讨的乞丐这种事还是很少有人能干的出来的。

房哥觉得,生活这杯苦咖啡啊~

既然改变不了,就闭上眼睛享受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