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喝完之后纸杯到底往哪儿扔?74%的人都扔错了!!!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4-13 08:31:5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12日报道】外卖饮品现在是越来越流行。不管你是喝咖啡、奶茶,还是汽水、果汁你都很难避免对一次性纸杯的消费。

据新西兰的一项最新统计,这个人口不足500万的小国,每年要消耗掉的纸杯达到2.95亿个。其中绝大部分,是不可降解、不可回收的,只能被填入垃圾填埋场。

这可能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纸杯纸杯,不是纸做的么?纸怎么会不可降解呢?

在英文网站Stuff做的调查中,对于如何处置一次性外卖纸杯。只有26%的人做出了正确选择——即一次性纸杯,不管是杯子还是盖子都应当扔进一般垃圾桶送往填埋场是它们的唯一处理方式

QQ截图20180326110728.jpg

(74%的人都认为纸杯或多或少可以降解或者回收)

这是因为,绝大多数所谓“纸杯”,内部都会镀有一层塑料膜以防水,再加上这些被子的盖子也都是塑料,从技术和现实层面来说,它们根本不可能像其他纸制品一样,得到自然降解或者回收。

纸杯并不比塑料杯更环保

即便无法降解,还是会有一些人认为,纸杯随便怎样,都会比塑料杯环保一点。但实际上,很多人并没有考虑到,产品在生产制作时对能量的消耗。

加拿大科学家Hocking曾做过一次实验,他从生产的角度,将一次性纸杯和泡沫塑料杯进行对比,最后发现,即便是没有镀膜的纸杯(uncoated paper),也比一般一次性塑料杯的生产耗能要高得多。

QQ截图20180326161811.jpg

这个实验并不是要我们都去使用塑料杯,而是提醒人们,所谓“纸杯”,也会给环境带来很大的负担,在对待它们的时候,也应当像对待污染物一样严肃。

有什么替代产品么?

要说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来看目前新西兰市场上最常见的两种一次性纸杯。

第一种,就是里面有一层塑料膜的那种,这也是绝大部分外卖饮品会使用的那种纸杯。

准确来说,里面镀膜用的材质是从石油里提炼的PE(Polyethylene聚乙烯),不可降解。理论上这个东西可以把那一层膜从纸杯上取下来再对纸杯回收,但现实操作上很麻烦,得不偿失。

还有一种相对少见的纸杯,用的是PLA镀膜,即Polylactic acid聚乳酸,这个东西是可以降解的,如果对其工业化降解,大概只需6个月时间,但如果你把它放在家里堆肥,那可能就需要很多年。而且,目前这种材质的杯子还不能实现重复使用。

据称,现在已经有很多投资方和工厂开始把注意力移向PLA纸杯。

所以,如果以后你看到自己的一次性纸杯上面明确写着是用PLA材料或可降解(compostable),那你可以把它们放进堆肥桶里(现在一些公司还有社区可能安装了这样的桶),这样可以避免它们被送去填埋场填埋后,释放出温室气体。

QQ截图20180326123745.jpg

当然,这几年还有越来越多环保材质的“概念性”杯子出现。

比如2010年Loliware公司使用凝胶物制作的可降解杯子,不仅可降解,还可以食用;

还有一些商家,比如KeepCups、IdealCup,则着力于开发制造耗能低、可清洁后循环使用的便携咖啡杯。

QQ截图20180326164200.jpg

用什么杯子要视情况而定

从目前人类的生产技术来看,也不是说一次性纸杯或者塑料杯在无论什么情况下都是最坏的选择。

尽管单从材质上来说,玻璃杯、马克杯、金属杯这样可以reuse的可循环使用杯,肯定比塑料杯或者一次性纸杯更绿色,但我们同样需要考虑生产时以及清洁时所耗的能量

——生产一个马克杯所需要耗费的能源,比生产一个纸杯或者塑料杯高多了,而且清洗杯具也需要耗费大量水电,这些都必须要算进我们的消费考量里。

实际上,无论什么材质的“可循环”杯子,都有一个使用上的break even点,即使用次数一定要超过某一个数额,它才会产生环保效益。

QQ截图20180326161237.jpg

如果你使用陶瓷马克杯,那么这个值是39,即要被使用39次以上,才能体现出替代纸杯的环保价值;

如果你使用塑料可循环杯,那这个值是17;

如果用玻璃杯,那么这个值是15。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举办一个大派对,邀请很多人来,但是家里的杯子完全不够用,而且你也能够预料未来不太可能再办这样的大型活动,那也许你使用一次性杯子,会比新买很多未来根本不可能再用的马克杯或玻璃杯更环保。

QQ截图20180326164745.jpg

如果你要自用的话,你可能需要综合考虑一下买哪种杯子:

玻璃杯当然耗能最小,也不污染环境,但是它易碎;可循环使用的塑料杯经久耐用,但它存在不能降解的问题,而且也有人担心用它装热水不健康;马克杯很时尚,装热饮也很方便,但它生产耗很大……

所以,你真的需要根据自己平时的使用情况,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

全世界都在向“一次性”宣战

近几年,世界各地对于反塑料、反一次性餐具的呼声此起彼伏。

2月中旬,年过九旬的英国女王就宣布在皇室地盘上进行全面禁塑。

QQ截图20180326144829.jpg

(伊丽莎白女王与《蓝色星球2》导演)

这项“禁塑计划”包括:

-白金汉宫、温莎城堡、荷里路德宫中,厨师只能使用陶瓷盘子、玻璃杯以及可安全降解的纸杯;

-所有皇室系列咖啡厅的外卖食物包装必须使用可降解材质;

-所有来申请皇室认证的公司产品,必须要首先证明其产品没有污染危害;

-所有皇室成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禁塑之“规矩”,包括女王在内,必须身体力行,做好表率……

而在上周,星巴克也宣布将拿出1000万美刀,征集可降解纸杯的设计方案。

几天前,爱尔兰的纸杯生产大户Cup Print又宣布,即已经推行十年的可降解纸杯Vegware之后和reCup之后,马上将推出新的环保产品Frugalpac,这种杯子不仅使用回收纸板制成,可以降解,而且之后还可以回收使用,可谓开启全球先河。

QQ截图20180326124914.jpg

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家和零售餐饮使用可循环、可降解的材质,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再生活中尽量减少对一次性制品的消费,学会对“塑料”和“一次性”说不。

为了地球环境,一起努力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