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这块资源太肥,鱼薯店老板也动了心思…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3-08 08:21:4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7日报道】去年,一家中国大公司想申请非公开程序在纽村大采便宜水,却被新西兰人狠狠怼回去的事情,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

 QQ截图20180302133047.jpg

现在,又有一家公司被爆可能要在刚经历过缺水危机的地方大采地下水,把新西兰的“水资源”话题,再次被推向了舆论巅峰。

按照新西兰的普通法,自然流动的淡水被视为公共商品,“无人拥有对水的所有权”,因此水资源是免费的。

这样的规定本是体现平等共享的精神,但却也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商人投入到新西兰的商业采水大队中。

他们发现,只要能申请到采水配额,支付一点点配额费用,就可以每天百万升的级别来采水,把它们贴上标签:来自新西兰的100%纯净水,然后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赚钱。

近日,有消息称,一家来自奥克兰的炸鱼薯条连锁老板Ali Lokhandwala可能也打起了采水的主意。

QQ截图20180302144811.jpg

这个老板不仅开炸鱼店,他在霍克湾,名下还有一家叫做Napier Water Ltd的公司,他的手上握有在Napier开采瓶装水1年的许可证,采水配额是786000立方米,即7.86亿升水。

据悉,这个采水许可原本不是他的,而属于Jess and Tae's Water Ltd,由霍克湾大区议会在2016年发放。

不过,去年年初的时候,Lokhandwala先生购下了Napier城南Briasco Street上的一片商业用地,这个许可权也就转让给了他名下的Napier Water Ltd公司。

据称在他接手前,Jess and Tae's公司原本就是要想在这里建采水厂,然后将水出口去印度。

QQ截图20180302154008.jpg

尽管Jacinda Ardrn在工党上台前一直对选民承诺,上台后一定重审这个问题,不再让这些水厂能够几乎免费地从新西兰攫取水资源。

不过,在工党上台前,新西兰各地政府已经颁出去了不少许可,而手上仍然持有这些许可的商人们,现在也急于想要在工党出政策之前,赶紧采水变现。

然而,他们要面对的阻力,可能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新西兰饮水问题和环保问题频出的眼下。

比如这个印度商人可能要开建采水厂的地方,霍克湾的Napier,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刚爆发了一次严重的水危机。

据称,当时Napier的水位已经严重偏低,甚至还面临了断水的风险。居民家里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都是这样的液体:

QQ截图20180302120703.jpg

虽然现在Napier的水危机已经解除,但这事也让更多人开始把矛头对准了当地的瓶装水厂和政府:大自然的馈赠总有枯竭的一天,为什么我们还在把宝贵的水资源免费送给外国商人,让他们卖回本国牟利?

国家党执政时的环境部长Nick Smith曾表示,新西兰每年可用水资源高达500万亿升,瓶装水每年提取总量不到其万分之一,不值得专门调研对此进行限制或者收费。

然而,霍克湾大区议会最新拿到的科学研究却表明,Napier和Hasting采水厂的水源heretaunga aquifer蓄水层,目前已经基本到达取水上限,目前议会已经停止对新的采水申请的批准。

据悉,截止目前,能够从Heretaunga蓄水层取水的采水许可发放了11份,总共加起来,它们的配额量达到500万平方米一年。

不过,其中有5份,包括炸鱼薯条店老板手中那份,它们的配额都还没有开始使用,另外6份许可证的配额中,自2012年来也只用掉了78000立方米的配额。

也就是说,未来仍然可能有采水厂在这里建起,并使用过去政府已经颁出的采水配额,从已快达到取水上限的蓄水层取水。

QQ截图20180302154649.jpg

霍克湾拥有采水许可证公司的名单

据了解,在炸鱼薯条店老板Ali Lokhandwala买下的Napier Water Ltd附近,还有另外两家大型采水厂,Sleeping Giant以及由香港公司Hon Lung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部分持股的One Pure。

One Pure是从去年6月开始开工采水的,据称目前已经采出了4207立方米水,而其持有的采水配额为40.56万立方米/年。

在One Pure旁边就是Sleeping Giant Holdings Ltd,在2013年拿到过采水许可,可以在一年时间里采出117.9百万立方米的水。

QQ截图20180302154041.jpg

早在2016年4月,One Pure采水厂的开工就引发过社会的广泛舆论和争议,当时有很多人都反对新西兰这样贱卖自己的水资源。

据当时的报告,这个厂开工后,整个霍克湾每小时都会有30000升地下饮用水被瓶装出口到各个国家。

Napier议员Stuart Nash曾竭力呼吁要对对采水行为增收费用。

在2016年Napier出现饮水污染问题之后,反对声就越来越强烈。当时有居民在Facebook上请愿,呼吁“让新西兰人优先享用优质淡水,高质水资源应该留给本地人。”

一些环保人士也开始担心,采水工厂的大量取水会给河流和地下水体带来污染,破坏水域生态平衡。

根据霍克湾当地议会工作人员Liz Lambert的介绍,每年区域的降水量是190.7亿立方米。

“超过一半直接流进海里,剩下的慢慢进入蓄水层。其中一部分会进入Heretaunga蓄水层,现在有大概30.4亿立方米储量,当然,其中只有5%被允许使用,瓶装水的许可量占到其中2.5%。”

Lambert表示,该议会对许可证仍然会继续暂停发放,直到对蓄水层用量的科学研究出来,再议。

而对于国家党当政时提出的“一旦开始说谁对水拥有所有权,就会惹出大堆麻烦”的说法(Judith Collins,23 Aug 2017),日前亦有新西兰媒体建议,参考挪威的处理方式,重视起水资源,可能是未来新西兰发展的绝佳机遇。

QQ截图20180302145209.jpg

这份报道中指出,挪威很新西兰十分相似,都拥有丰富的大自然资源,人口数量差不多,但却比新西兰富有很多。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挪威对自己资源进行了很好的变现和更好的管理。

报道中拿1969年挪威发现Ekofisk油田为例,称当时挪威政府以超凡的智慧,推出了“油田十诫(10 Oil Commandments)”,从源头上就保证了资源开采与国家有限的劳动力和商业资源间进行完全的匹配。

QQ截图20180302155415.jpg

文章认为,新西兰有可能成为南半球的挪威,因为相对应的,新西兰拥有巨大的纯净水资源。

据联合国的报道,到2030年,全球对纯净水的需求将增加40%,这也意味着未来水价一定会上涨。与此同时,全球还有越来越多的大城市面临严重水危机,其中包括北京、开罗、墨西哥城、东京和伦敦等城市。

文章认为,新西兰应该将自己的水资源视为石油资源同等重要。对于新西兰来说,这样的情势,可能是巨大的机遇,但如果掌握不好,也可能成为灾难。

你怎么认为?新西兰应该对采水规定进行改革,比如征收费用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