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听信新西兰海啸谣言恐害你性命!真相在这里…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3-07 11:22:0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7日报道】昨天,一条题目为“重磅:若发大地震!12米高的海啸将摧毁新西兰东海岸!这3座城市最危险…”的文章惊爆了新西兰华人的朋友圈。

 QQ截图20180307112710.jpg

文章中提到,如果新西兰出现“Megathrust地震”,海啸“将在10分钟内袭击新西兰东海岸,在1小时内,5-12米的海浪几乎可以淹没整个东海岸。”

并且,文章还列了一些图,并配上了一些这样的解说字样:

QQ截图20180306143354.jpg

文章发出后,成功激起了不少网友的恐慌: 

QQ截图20180306204832.jpg

QQ截图20180306204916.jpg

QQ截图20180306205003.jpg

所以,那个文章里说的都是的吗?12米大浪真的会来吗?整个东海岸真的都会被摧毁吗?家里有娃在新西兰念书,我们需要担心吗?海啸来了到底该怎么办?

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把这件事讲清楚,免得大家被朋友圈的恐慌控制了情绪,甚至耽误了求生机会……

 

 

“有可能”不等于将要发生

很多网友相信了朋友圈危言耸听的文章:休眠断层苏醒了,大地震要来了,只是时间不确定而已。

然而,早在去年天维网采访GNS华人科学家王晓明的时候,就已经就“9级地震”“7分钟逃生”一系列文章中不严谨、不准确、故意夸大的地方一一辟过谣。

辟谣重点如下↓ 

1、9级地震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可能非常罕见”,而且“这种地震最近要发生,还是几十年内、一百年要发生,还是一千年内要发生,因为资料太少,很难确定。”

2、针对“休眠断层已经醒来”的说法,专家们对于凯库拉地震是否诱发了Hikurangi断层移动还存在分歧,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断层从来没有沉睡过,它一直在缓慢运动中,而且这种运动是否会诱发8级以上甚至9级地震,现在还没有确切证据

3、骇人听闻的“新西兰只有7分钟逃生时间”,是非常极端的情况,海啸波抵达的时间对于不同地区而言是不一样的。而且,最先到达的海啸波不一定是最大的,不是说无论你在海岸的什么地方只要你7分钟内没有逃离海岸就死定了。

QQ截图20180306155340.jpg

某公众号夸大其词——“逃生-新西兰人只有7分钟”

一些翻译中的不准确也助长了恐慌。 

QQ截图20180306160240.jpg

在英文媒体的报道原文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媒体强调了Hikurangi断层的不确定性

QQ截图20180306162714.jpg

“针对Hikurangi俯冲带,一项投入数百万纽刀的研究已经在进行当中,科学家们相信,它有潜力(potential)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地质隐患,不过到底会造成怎样的危害现在还不清楚。”

 

 

啥叫Megathrust地震?

其实感到困惑的不是你一个人。到底什么是megathrust地震,为什么它可能会带来大海啸,为什么这样的海啸让专家这么重视。

不知道为什么该文作者没有翻译megathrust而直接用英文,看起来像是个神秘的新型地震。其实Thrust就是我们在凯库拉地震后专门介绍过的逆冲型地震,megathrust就是大逆冲型地震

新西兰坐落在环太平洋火山带上,横跨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澳洲板块,南岛有Alpine Fault断层,北岛有Hikurangi断层。

QQ截图20180306210729.jpg

在南岛部分,断层主要在陆地上,主要是走滑型。

而在北岛情况却与南岛不同,这里的断层在近海区域,而且太平洋板块在这里被澳洲板块往上顶——断层上盘的岩体(Hanging Wall Block)相对于下盘(Footwall Block)往上移动,原来位置较低的地层会移动到位置较高地层的上方,这样就可能形成近海逆冲型地震。 

QQ截图20180306181951.jpg

这种断层叫做逆断层

逆冲型地震往破坏力很大,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13年雅安大地震,2011年的基督城大地震,都是逆冲型地震。

 

巨浪真会淹没整个东海岸吗?

从此前的情况来看,发生在俯冲带的逆冲型地震可能引发灾难性大海啸,如2004年造成23万人丧生的印度洋海啸海啸,以及2011年造成近16000人死亡的日本海啸。

这种可怕海啸是怎么形成的呢?

来看动图:

ezgif.com-video-to-gif (1).gif

俯冲带的逆冲型地震发生时,海底出现显著形变,随着这样的运动,在英文中成为Initial Water Pile的首波水浪在近海区域隆起,而不是某公众号解释的“海上一堆初始的水体。”

然后,这波水会分成两半,然后一半朝陆地推进,一般朝海洋深处推进。

123.gif

朝海洋深处推进的那波水通常不会造成什么灾害,海啸发生时,越在外海越安全。

而朝陆地推进的那波水,一旦它进入大陆架,由于海底深度急剧变浅,波高也就剧增,形成巨浪(有时会反复扑上来好多次),这就是我们说的海啸。

知道了这个原理,我们再来看那位来自加利福利亚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Steven Ward的电脑模拟。

他这个模拟是基于Hikruangi俯冲带发生大逆冲型9.2级地震的假设来验算的,具体的数据如下:

QQ截图20180306212152.jpg

要形成12米大巨浪地震需要达到极端程度

在近海区形成的首波水浪将达到9米,然后分成两部分,朝陆地推进的部分将在8-10分钟内,开始影响到陆地沿岸。1个小时内,新西兰整个东海岸都会遭受到5-12米不同程度的海浪冲击。

QQ截图20180306213337.jpg

QQ截图20180306213357.jpg

而朋友圈传的“1小时内,5-12米的海浪几乎可以淹没整个东海岸”也是夸大了,“冲击”和“淹没”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从这位科学家公布在youtube上的视频来看,这样海啸的让人这么担忧,主要是因为从地震到海啸发生,让人反映的时间太短。12米大浪只是在个别地区有可能会出现的极端情况,而且第一波登陆的大浪,也不是最猛的。

看下图中,颜色越深的地方表示浪越低,颜色越淡浪越高,最淡的颜色出现在Porangahau到惠灵顿沿岸。

QQ截图20180306175034.jpg

Ward先生表示,根据自己的模型来看,预计能看到最大浪的地方会是基督城、惠灵顿和Hawke’s Bay。

Ward先生认为,如果Hikurangi俯冲带真的发生9.2级逆冲型大地震,那么随之而来的海啸,将产生相当于3.6百万吨级TNT炸药爆炸的摧毁力,对新西兰的整个东海岸进行冲击,奥克兰到基督城都会受到影响。

 

灾难严重程度不能与地震级别划等号

但需要注意,以上只是科学家的假设和电脑模拟,现实中灾难有多严重,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人们的准备和应激反应。

说到海啸大家往往会联系比较近的日本海啸和印度洋海啸。

但首先,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洋海啸冲击的东南亚地区,人口密度都比较大,2004印度洋海啸还正好发生在圣诞节假期,大量游客在海边聚集。

第二,从规模上来看,日本海啸最高浪达到了39米高,印度洋海啸最高浪也超过了30米高,而此次美国科学家电脑模拟出,即便出现极端情况,新西兰应对的最高浪也只是12米高。 

QQ截图20180306184949.jpg

QQ截图20180306184943.jpg

第三,海啸常识的普及和政府的应急准备很重要。人们对海啸真正引起重视,是从2004年印度洋海啸造成大悲剧之后才逐渐开始的,甚至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都还有民众在听到海啸预警的广播后,拖家带口去海边等着“观看”。之后,各国都普遍加强了对民众的海啸应急宣传和民防措施,今天应该已经没谁会作死去守着看海啸了。

 

谣言不要信,准备要做好

不管媒体以及公众号如何利用读者的恐慌心理,我们应该认识到,专家的这些预测,旨在提醒大家,提高危机意识,而不是为了吓唬民众。 

GNS科学家Ursula Cochran之前的确说过,需要参考2011年日本大地震情况的话(“We need to think Japan 2011 basically, because if our whole plate boundary ruptured it would be a magnitude-9 earthquake ”),但人家说这个话是有语境的,后一句是“从凯库拉地震中我们学习到的是,我们不希望人们认为这就算大的了。("One thing about reflecting on from the Kaikōura earthquake is we don't want people to think this is the big one."”) 

QQ截图20180306214704.jpg

我们都知道,2016凯库拉地震的强度很惊人,但却没有造成人员死亡,这和新西兰地广人稀的客观环境,新西兰先进的地震海啸研究和检测能力,公众较高的危机意识和求生常识都分不开。 

所以专家的意思是,不要以为凯库拉地震过去就过去了,未来仍然有遭遇巨大自然灾害的可能,大家要做好准备,不要放松警惕。

科学家的初衷,并不是要去为朋友圈里的9级地震背书↓

QQ截图20180306214945.jpg

某公众号对专家语境的误解

谣言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真新闻基础上演绎出来的10万+。

实际上,就在今天(3月7日)早上,惠灵顿的科学家已经向媒体表示,即便发生9级大地震,新西兰目前建立的海啸疏散区应急系统,也可以保护公众不受海啸的伤害。

QQ截图20180307120410.jpg

 

千万别干等海啸警报,民防部官方指导在这里!

假如Hikurangi断层真的发生大逆冲型地震,我们该怎么办?

某公众号给的答案很简单,让大家去听新西兰海岸边民防警报或者看手机……

QQ截图20180306215410.jpg

QQ截图20180306215429.jpg

↑某公众号的坑爹建议

是的,新西兰现在已经开始逐步在各海岸装置海啸警报,我们去年6月就已经做过报道,介绍了奥克兰海啸疏散区划分以及警报的详细情况

但是,我们现在讲的不是什么普通海啸好吗!?

假如真的发生美国专家模拟模型里的那种地震,等警报响了再行动,可能就晚了!

要知道,假如Hikurangi俯冲断层发生大地震,根据推算大部分地区的海啸抵达时间都会少于半小时,最短的甚至只有几分钟,对这样的地震海啸,民防部很可能来不及做出准确评估,很可能你还没有收到民防部正式的海啸疏散通知,海啸就已经来了。

英文媒体Newshub文章中特意指出,民防部(MCDEM)表示,不要等待官方警告,对于这种可能在几分钟内就抵达的海啸,根本来不及出官方警告。及时识别自然灾害标志和迅速的行动至关重要!

QQ截图20180306220502.jpg

民防部表示,如果地震发生时你在海边,只要你觉得地震震的时间长,强度大,就应该马上离开海边。

QQ截图20180306220604.jpg

在民防部的官网对此有进一步地说明和指导:

如果你在海岸边,并且有感觉——

▲ 地震很强,你站都站不稳,或者,震感虽没那么强但绵绵不断,达到1分钟及以上

▲ 看到海平面突然的上升或者下降

▲ 听到大海传来非同寻常的巨响

请立刻往就近的高地转移,或者朝内地转移,离海越远越好。转移到安全地点后就地等待,在接到民防部通知前都不要返回岸边。 

QQ截图20180306220709.jpg

再次强调,不要干等官方的警报!!!

民防部关于海啸的页面在这里https://www.civildefence.govt.nz/get-tsunami-ready/#lsg 大家最好去看一下,除了对地震及海岸边海啸避险的指导以外,这个页面上还有Tsunami zone maps(海啸区域地图)和针对每个区域(从北地到南地都有)的详细建议,非常实用,非常靠谱。

最后,我们想说无谓的恐惧是没有意义的,一遍遍大喊“狼来了”是可耻的,正确提高我们的危机意识,科学地认识自然灾害,掌握避险的科学手段,才是大家最应该重视的事情。希望所有在新西兰的华人朋友都能够在这里安心、快乐的生活下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