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被朋友圈“蓝色洁厕块”传言刷屏了?真相是这样的

作者: Sally 日期:2018-01-28 06:07:0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月22日 记者Sally】日前,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蓝色洁厕块”的消息刷屏。该消息称,自来水公司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往马桶水箱里放蓝色的洁厕块,否则会反流进入自来水系统,轻则过敏重则得癌。然而真相是否如此?天维网记者做了深入调查。

“害人害己的蓝色洁厕块”传遍朋友圈

相信有很多人在朋友圈或微信群里都看到过这样一则消息。这则声称是来自自来水公司的呼吁相当吓人。消息中说,“新西兰的朋友们请注意,自来水公司强烈呼吁,请广大市民不要往自家马桶里放置蓝色的洁厕块,害人害己…”这则消息称,这样的蓝色洁厕块只适合国外有双供水系统的楼房,新西兰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体系,“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入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至死十几种,呼吁立即停止这种自杀行为。”这个消息里还说,“这种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传播出去,不要赞,请传播出去。有多少群发多少群,让跟多人知道。” 

这条有明显错别字的消息在新西兰华人的朋友圈和群里迅速传播。由于是“自来水公司的强烈呼吁,有会产生强烈致癌作用”,很多不明真相的华人朋友看了不免产生了诸多担忧,纷纷在朋友圈的转发。

奥克兰水厂和专业水工:没有的事儿

针对这个来自“自来水公司的强烈呼吁”,天维网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该消息纯粹就是一个谣言。

首先,奥克兰水厂Watercare的媒体发言人Maxine Clayton向天维网记者明确表示,自来水厂从来没有发出过这样的呼吁。她说,新西兰的供水和污水系统是完全分开的,两者不可能混在一起,也不会存在相互污染的情况。Maxine Clayton还表示,在把废水排入大海之前,Watercare的污水处理厂会对污水进行处理,并且能够有效地消除有害的杂质和有污染的化学物质。不过,她同时也建议消费者,“市面上很有多的清洁用品,消费者如果不确定的话,最好与产品制造商沟通,了解他们的洁厕产品是否存在有害成分。”  

在自来水厂给出明确否定的答复之后,天维网记者又询问了一位持牌水管工,这位水管工也表示,尽管新西兰没有双供水系统,但是有关蓝色洁厕块的朋友圈是谣言,民众完全可以放心在厕所水箱里放置洁厕块。 


此外,天维网记者也在身边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发现在奥克兰使用蓝色洁厕块的家庭不算太多。在新西兰某大型连锁超市,记者观察到,人们在购买这些厕所清洁品时,往往有自己的固定偏好。一名kiwi大叔对记者表示,他一般不买其他种类的洁厕品,只买最普通的“洁厕灵”产品。他说:“其他新奇玩意我一般不买,我搞不清楚里面到底有什么成分。所以就买最普通的。”

天维网记者也询问了一些华人家庭在洁厕产品上的使用。记者发现,身边使用蓝色洁厕块的家庭不是很多。一位华女士对记者表示,家里的洁厕产品一般都是买最便宜的。她说,“每次上完厕所刷一下也不费事。我感觉没有太大的必要用洁厕块。”

蓝色洁厕块是否致癌?

天维网记者在新西兰某大型超市查看一下,该超市在售的蓝色洁厕块只有三个品种,分别是德国汉高、英国利洁时和美国庄臣旗下的产品。

其中,汉高的一款蓝色洁厕块产品的包装上,写明了产品的成本。其中包括了15-30%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5-15%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柠檬精油作为香味剂。其他几款产品的成分也大同小异,有的包装上还会有“环境友好的标志”。

记者从多年从事日化产品研究的专业人士了解到,表面活性剂是很多日化产品中普遍添加的成分,这种成分是能够让溶液体系的界面状态发生明显变化的物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肥皂、洗涤灵、洗发水、沐浴露和洗手液普遍都含有表面活性剂。此外,大部分液体的化妆品也都需要添加表面活性剂。 


(这是一些化妆品的表面活性剂成分)

此外,记者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致电某洁厕块品牌公司,该公司的客服对记者证实,产品当中不存在有害化学物质会回流到饮用水系统当中去。


扒皮:散布已久的朋友圈谣言

其实,这条朋友圈谣言已经流传了很多年。记者发现,早在2015年,网络上就已经出现了这样谣言。只不过那时候的谣言还没有传到新西兰,发生地点是国内。当时,就已经有国内的专家学者辟过谣。 

只不过,这次流传在新西兰的这个版本,为了显示其具有权威性,不仅明确指出了“新西兰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还提出这是“自来水公司的强烈呼吁”。让不明真相的本地群众更加感同身受,以为是来自权威的呼吁。

再来看一下来自这个所谓“蓝色洁厕块”消息当中,提出的新西兰没有双供水系统,以污染水是否会反流进入自来水系统的说法。

根据抽水马桶的运作原理,正常情况下,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不会流入供水系统。水箱里的压杆会在水满之后自动压死阀门,防止出现倒流的情况。所以,只要家里的水压正常,马桶的运作正常,水箱里的浮球阀没有损坏的话,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反流进入饮用水系统”。

但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例如停水,浮球阀破损,抽水马桶水箱出现破损或水压异常,才有可能会回流到供水系统当中。

另外,大家可以使用常识想一想,不管放不放洁厕块,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因为很少得到彻底的清洗和流动,其实都是很脏的。所以如果有可能产生回流的话,不管放不放洁厕块,这么脏的水回流到饮用水系统当中,都是非常有害于人体健康的。这也是抽水马桶在最早设计时,一定是会考虑防止回流问题的原因。

所以,在知乎网站上,也有网友建议应该往厕所里放蓝色的洁厕块。这样,一旦出现水压异常或者阀门损坏的情况,就会有蓝色液体从水龙头里流出,民众也可以很快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修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