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40年政坛风雨谁主沉浮?三晋造王者此番运数如何

作者: Sally  日期:2017-10-08 09:05:2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8日报道 记者Sally】新西兰大选记票结果出炉,Winston Peters领导的优先党再次成为King Maker,其选择与哪个党结盟,就决定了谁能够上台执政。

MMP造就了Winston Peters  与大党一结盟就完蛋

Winston Peters是新西兰著名的政治家,常常被新西兰华人称为“老皮”。从1978年开始担任国会议员以来,至今已经从政将近40年的时间。他踏足政治的时候,现总理Bill English还在读高中,而工党现任党魁Jacinda Ardern 还没有出生。

QQ截图20171006160238.jpg

Winston Peters出生在北地Whangarei,父亲是毛利裔,母亲是苏格兰裔。从1984年开始,他一直是国家党在陶朗加选区的国会议员,后成为国家党毛利事务发言人。1990年,国家党执政后,Winston Peters被任命为毛利事务部长。后来,其特立独行的“大嘴”行为,不断挑战国家党的底线,得罪了党内同僚。他不仅被开除出内阁,还被剥夺了党内的选区提名。1993年,他宣布退出国家党,并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拿下了陶朗加选区的议席。

1993年大选前, Winston Peters成立了自己的政党:新西兰优先党,真正成为新西兰政坛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1996年,凭借混合比例代表制(MMP),优先党一举成为国会第三大党,赢得17个议席,成为国家党或工党需要执政都必须拉拢的政党。

1996年大选后,鉴于Winston Peters在大选前一贯以来地对国家党的批评,民众普遍期待优先党会与工党结盟组成政府,没想到他最后还是选择与国家党一起组阁。国家党把副总理和财长的职位让给Winston Peters以换取其对国家党政府的支持。

但这次与国家党的结盟,严重伤害了优先党的选民感情,他们在投票的时候普遍希望优先党不要继续与国家党合作。在1999年大选时,海伦·克拉克领导工党取代了国家党政府。而优先党险些全军覆没,Winston Peters只在陶朗加选区以63票的微弱优势保住了选区议席。也就是在这次大选,其领导的优先党开始逐渐抛出其反移民的政策主张。

到了2002年大选时,优先党正式提出了三大政策:减少移民、严惩犯罪以及反对怀唐伊条约谈判过多的政府赔偿。此后,Winston Peters 在多个场合批评亚洲移民,称他们“带来了犯罪”,以及新西兰人会被这些亚洲移民“不由自主地”殖民。

2005年大选时,工党仅比国家党多出两个席位,工党与传统盟友绿党之间的关系恶化,不得不求助于优先党的支持,才得以组阁。这是Winston Peters第二次成为新西兰政坛的King Maker。他本人获得外交部长的职位。外界对此一片哗然。但是,优先党在强制养老金的问题上,得到了老年选民的巨大支持。2007年,作为Winston Peters重要政治遗产的SuperGold 老年卡正式实施,此举也为优先党奠定了其在老年选民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2008年大选,是Winston Peters政治生涯的又一次谷底。他没能当上选区议员,优先党的党票也没有超过5%的门槛。Winston Peters暂别政坛三年,给本地杂志写橄榄球评论专栏。不过他没有放弃重返政坛的希望,在2011年大选时卷土重来,带领优先党拿下8个国会议席。

之后两次大选,优先党越战越勇,其国会议席数量达到11个。到了2015年,Winston Peters本人挑战北地选区补选成功,把优先党的国会议席数量增加到了12个。

一半毛利血统 却以消灭毛利特权为己任

与优先党同一个时期活跃在新西兰政坛的联合未来党,行动党,联盟党(the Alliance)和进步党(Progressive Party)纷纷在存在了多年之后,随着其党魁的离开而逐渐在政治舞台上边缘化甚至消失不见。而Winston Peters和他领导的新西兰优先党堪称政坛常青树,哪怕经历过几度沉浮,依然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目前已经成为新西兰的第三大政党,一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的政治力量。

外界普遍认为Winston Peters所领导的优先党是一个中间立场的党派,其核心理念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和社会保守主义。优先党反对国有资产私有化,提出要将已经私有化的国有企业进行国家回购,反对外国人购买新西兰的资产和土地。优先党还以保护老年公民的福利、反移民以及严惩犯罪行为的立场而著称。

Winston Peters本人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反华和反移民的政客。他曾在多个场合批评过亚洲移民和中国投资。其减少移民和反对外来投资的政策,也在多次大选中帮助优先党赢得不少选票。此外,Winston Peters曾经提出过著名的Winebox税务案,他对企业的逃税行为深恶痛绝。但其支持减税,也支持缩减政府规模以及政府尽量少参与市场活动。

尽管Winston Peters有一半毛利血统,优先党也曾经横扫毛利议席,但他却以废除毛利特权为己任,多次提出要废除毛利议席,还严肃批评怀唐伊条约的谈判消耗了太多的资金。

SuperGold Card是主要政治遗产

在“优先党现象”的背后,是被主流社会忽视的“细分选民市场”,例如老年人群体。Winston Peters和他的优先党,最为银发族选民所称道的,就是SuperGold Card 老人卡。

2007年,时任外交部长的Winston Peters宣布实施SuperGold老人卡。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申请这个卡。拿着这个卡,老人们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还可以获得很多公共和私人服务的打折优惠。优先党正是凭借着这张卡,成功地把银发族纳入了自己的票仓。

 

Winston Peter政治生涯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