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如果国家党与优先党联合组阁 这些人或成最大赢家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9-28 07:07:0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25日报道 记者Sally】备受关注的新西兰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出炉,无论是获得58个席位的国家党,还是获得45席的工党都无法单独组阁。在大选夜的发言中,国家党党魁Bill English表示将与优先党展开谈判,讨论一起组阁的可能性。按惯例,优先党也将与得票最多的党派最先谈判。

天维网记者通过对比两党的政策发现,如果国家党与优先党联合执政,北地经济和老人或成最大赢家。而移民群体,尤其是希望重启父母团聚移民的人们可能会比较担心。

交通:力推奥克兰港搬迁 北地经济或井喷

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这次丢掉了他自己的选区Northland。如果与国家党联盟,有分析认为他可能要让这个地方重新成为优先党的票仓。在Northland留下重要的政治遗产,对皮特斯本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毕竟他现在已经72岁了。

本次大选,Peters强烈提出要将奥克兰货运港搬迁至北地的Northport,同时重建北地的铁路系统来连接这个港口,打通北地的经济。他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政策。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皮特斯最想希望实现的政治遗产。
 

反观国家党本届大选前提出的交通政策,尽管对于发展地区经济也十分重视,并没有明确提出对Northport有什么设想,而且其交通政策中投入的重点以公路建设为主。

所以,国家党要赞成优先党的这个政策,不是不可能,无非就是钱和时间两个问题。既然优先党方面提出2027年之前把奥克兰港搬迁,还有十年时间可运作。

国家党和优先党如果联合执政,把一部分基建往后推,把奥克兰港搬迁事宜往前提,钱是不是能挪腾过来呢?如果皮特斯的这个政策在本届政府得以立法通过,那么北地港口和经济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养老:本地退休老人或成最大赢家

大选夜的活动,记者参加了优先党的集会活动。当晚参加集会活动的,有八成以上都是中老年人。而支持者们最引以为傲的,是优先党推动的Super Gold Card。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申请这个卡。拿着这个卡,老人们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还可以获得很多公共和私人服务的打折优惠。优先党正是凭借着这张卡,成功地把银发族纳入了自己的票仓。

 

本次大选,优先党提出的养老政策当中,坚持了65岁的退休年龄,并提出海外养老金不用抵扣新西兰本地的养老金,这对于退休人士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该党也提出要将拿新西兰养老金的居住年龄从10年提高到25年。如果这样的话,恐怕很多新移民,尤其是父母团聚移民要拿新西兰养老金,就比较困难了。

国家党方面,除了要把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之外,也提出了要把领取养老金年龄从10年增加到20年,其他都是增加养老金和增加对养老服务的投入。如果国家党放弃退休年龄的追求,他们与优先党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不少共同语言可以求同存异的。
 
经济:中国投资要小心了

优先党的经济政策当中明确地提出,要防止新西兰土地流失到外国人手中,不再允许战略性国家资产出售给外国人或外国企业。当新西兰基础设施企业要被外资收购时,政府要指导新西兰养老金计划优先购买这些企业的股份,要在对外贸易协定当中突出新西兰出口商的利益,鼓励那些支付高工资的本地企业发展。

而国家党则是力推外向型经济,希望引进外国投资,扩大对外贸易,鼓励更多PPP投资模式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两个政党在发展经济当中的观念冲突是非常明显的。尤其在外国投资和购买新西兰土地的问题上,两党要如何达成一致,可能是很多中国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特别是在瓶装水出口和并购新西兰农场这两个领域,Peters的发言权预计会增加。

房屋与移民:最大的谈判障碍

优先党房屋政策的一大前提,是不能让海外人士购房:“确保新西兰的房屋只供应给新西兰人”。除此之外,还有对首次购房者的补贴和提高出租屋的质量。在这些理念上,该党与工党有很多共同语言的。

这个与国家党房屋政策的核心理念存在较大差异。因为国家党始终认为造成目前新西兰房价高企的问题是房屋供给不够,而不是海外炒房团带来的。

如果国家党和优先党联合执政,最受关注的可能是移民政策

优先党对于移民的立场是众所周知,而党魁Peters在大选前多次提出要把移民数量控制在每年一万人。有分析认为如果除去回流的海外新西兰人,可能就没剩几个名额了。优先党的支持者一再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是反对移民,实在是因为现在新西兰的承载能力不够”。他们认为本地工人是够的,只是因为外来移民压低了工资导致本地人不想工作。

 

再来回顾一下优先党的移民政策:1.移民不能作为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去拉低本地工人的工资和工作条件;2.新西兰本地求职者必须得到优先考虑;3.移民政策必须符合新西兰利益并主要用于满足关键性的技能短缺;4.严控家庭团聚移民;5.为医疗和福利考虑,要控制大龄移民数量;6.杜绝对移民工人的剥削;7.奥克兰基础设施过于饱和,引导移民往奥克兰以外地区;9.移民不能通过提前购买语言课程的方式来绕过英语要求

而国家党则认为,目前每年7万人左右的移民数量基本处于合理状态,再进一步限制移民,会对新西兰的一些地区和行业造成伤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相信身在北地这么偏远地区的Peters不会不明白。给他投票的大农场主们招不到农场工人这种事情,也早就不是新闻。更何况Peters在此前与工党政府联合执政时,也并没有真正限制过外来移民。

但我们可以肯定,房屋和移民政策将是国家党和优先党联合执政谈判前“最难啃的骨头”。国家党为了与优先党达成合作,肯定要在这两个问题上有所妥协,做出一些姿态。有网友由此担心,父母团聚移民可能会成为一个政策的牺牲品,毕竟国家党已经暂时关闭了这个类别,而优先党又提出要严控大龄移民。

税收和治安:共同语言最多

优先党的税收政策的主旨是减税,这也是优先党之所以对工党此前税收政策不满的原因。优先党提出的减税政策有,要给出口商和研发型企业减税,要对个人工资扣税实行通胀后调整,取消对食物和地税GST扣税,降低公司税至25%等。这些虽然与国家党的降低征税门槛的税收政策不同,但大家提出的都是减税政策,总归是比工党的加税政策要更有共同语言一些。

治安政策方面,大家都是为了一个更安全的社区和国家而努力。国家党、工党和优先党都强调了要增加警力、严打毒品和相关犯罪行为、加强社区安全等政策。不同的可能是各党在增加多少名警察,提供多少资源给警队,如何打击毒品和贩毒团伙等比较具体策略上的差别。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