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要想富先修路----各党交通政策如何带领新西兰人致富

日期:2017-09-07 07:07:5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7日报道 记者Sally】奥克兰目前的交通状况,可以说令很多人失望。交通高峰期的拥堵,公共交通的昂贵,以及轨道交通的不足,都让出行的人们感到诸多不便与挫折。很多中国游客和刚从中国移民过来的人,往往存在一种错觉:新西兰虽然是一个发达国家,但在道路交通设施上,似乎已经远远落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了。

在中国,人们有一种共识,那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临近大选的新西兰,记者也听到了很多这样的说法和倡议。选民们普遍对交通问题非常重视,减少通勤时间、增加道路活力以及改善公共交通及其基础设施,是大家普遍的呼声。各个党派在交通议题上也是卯足了劲儿地互相“攀比”,希望通过最优惠的政策拉到饱受交通问题困扰的选民的投票。那么到底哪家的交通政策最合大家心意?天维网记者做了一些整理和对比。

一. 铁路党VS 公路党

在阅读了各党的交通政策后,天维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政党提出的交通解决方案是侧重公路建设;而有些政党的方案是侧重铁路建设。但这并不是说侧重公路建设的政党,没有提出建设铁路的方案,也不是说侧重铁路建设的政党,就不主张任何公路建设。可能只是各自在政策上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读者可以从中更多地了解各政党在铁路和公路方案上所投入的政策资源。

铁路党:工党、绿党。

工党一直是积极主张修建铁路和轻轨系统的,这一点在其交通政策上体现得非常明确:

1.奥克兰:建造从CBD到奥克兰国际机场的轻轨线;建造一个新的巴士快线连接Howick到机场;上任后1年内开通从Puhinui火车站到机场的巴士服务;增加对电力机车的投资,将Wiri和Papakura之间公交专用道作为优先目标;减少East-West线路投资至“合理水平”以增加投资效率;

2.基督城:加大对基督城的公共交通建设投资;

3.惠灵顿:修建往返机场的快速通道,轻轨是一个选择;

4.扩大铁路网络;

5.将区域交通投资从7000万-1.4亿增加至1.4亿至2.8亿;

6.提升北岛北面的港口修建。

作为工党的左翼同盟,重视环境的绿党在推动铁路建设上更是不遗余力:

1.建设对经济和环境友好的智能交通;

2.发展区域交通。修建链接Manawatū到Hawke’s Bay的铁路:在北帕和纳皮尔之间新建一个每日两次的客运列车服务(Ruahine Runner);降低北帕北部和惠灵顿之间的通勤费用;开设陆路运输预算,以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更多的铁路投资;

3. 推出Youth Green Card,让19岁以下的人随时免费乘坐公交和火车;

4.提高公交和火车设施:更快完成CRL的修建;到2021年完成从奥克兰市中心到机场的轻轨;修建从奥克兰到汉密尔顿再到陶朗加的铁路;

5.提倡绿色交通。

公路党:国家党、行动党。

反观蓝营,其政策中强调了不少高速公路建设的交通方案。其政策主张与成就,也大多是公路建设方面的。

国家党:
一、未来三年内在奥克兰、惠灵顿投资2.67亿纽币建设铁路系统以支撑未来通勤人数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该铁路建设系统是在工党提出了其轻轨建设计划后公布的)其中包括Papakura到Pukekohe线路电气化(1.3亿);增加一条从Wiri到Westfield的huoyun货运专线(1亿);3700万预算拨给惠灵顿地区,提供大惠灵顿地区一揽子升级方案;

二、中长期规划:投资105亿在全国修建10条战略性道路;

三、推出了史上最大的26亿纽币的奥克兰交通方案,并承诺除了Mill Rd高速Manukau到Drury段之外,其他都在10年内完工。其中两个重量级项目分别是沿着Mill Rd的新高速计划投资9.55亿,以及新的Northwestern Busway计划投入8.35亿纽币。

行动党:

1、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公路建设;

2、鼓励拼车以及共享汽车;

3、更新私家车监管体系,确保私家车安全性

人民党:

1.奥克兰需要持续注重建设公众可负担且便利的交通设施而少注重于道路建设;

2.为汉密尔顿、基督城、陶朗加以及惠林顿提供资源,建设高质量的公共交通设施,并将城市区域设计得更接近主要人口;

3.为通勤族和货运提供高质量的快速城际铁路线路

二. 公有VS 私有

在交通道路设施是否需要私有化的问题上,又可以找到一些意见截然不同的政党。一些政党旗帜鲜明地反对私有化,而另一些政党希望用私有化来吸引民间部门对道路基础设施的投资,对比来看,也是挺有趣的现象。

优先党:

1. 不允许铁路公路私有化;

2.加强对酒驾毒驾的处罚力度;

3.提供便利可负担的停车位和道路;

4. 为城镇人口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交通;

5.为通勤族提供便利公共交通;

6.确保海外游客驾驶安全

行动党:

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公路建设

毛利党:

将新西兰铁路资产(NZ rail assets)转移为毛利部落(iwi)发展全国性铁路网络

三.征税收费 VS 补贴

到底征税和收费能不能抑制人们的出行意愿,缓解交通拥堵?到底补贴能不能某种交通工具的使用率,提高交通效率的问题,一直都是经济学界争议的话题。尽管大家目的相同,但提出的方案都不一样,其中大部分政党都支持征税来补贴交通。

工党:允许奥克兰市议会出台地区燃油附加税,以加速交通、基础建设投资

优先党:

1. 确保燃油税(fuel excise taxes)和道路使用税(Road User Charges)都进入国家陆路交通项目。

2. 用柴油使用税来替代道路使用税,对那些轻于12吨的柴油车征税

3. 逐步取消燃油税,用道路使用费来代替。

行动党:减少或取缔汽油税,在新建以及现有道路上引入过路费、拥堵费等收费;

人民党: 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电动自行车

看完这个比较,网友觉得哪个政党上台,能够改善新西兰目前面临的交通问题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