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各政党教育福利“叫价”背后:原来是“对症下药”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7-09-07 07:07:34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7日报道】今年大选可谓精彩纷呈,在距离选举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各党派抛出的“贿赂”政策让选民们应接不暇。各党的教育福利“叫价”一波高过一波,“价格”越来越诱人,选民都看花了眼……

8月20日,工党誓师大会上,工党党魁Jacinda Ardern放出豪言:工党将为学生的未来投资,任何高中毕业生能够享受3年的免费教育,不管你读什么课程。

8月27日,国家党誓师大会上,总理、国家党党魁Bill English抛出了一个价值3.79亿纽币的教育大礼包重磅炸弹。

紧接着,工党在8月29日马上出了一个更大手笔的教育政策,从2018年开始将每个大学生的津贴增加50纽币/星期。

这还不够,Jacinda Ardern放出重大承诺,本地学生上大学第一年免费!完美地将“口炮”政策落到了实地。

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各政党的教育政策很大程度上是根据自己的选民类型“独家”制定的,可谓“对症下药”了。

瞄准选民“下药”之——大学生人群

选举委员会数据显示,18-24岁的选民占比非常大,仅次于70岁以上的人。

有评论认为,工党党魁Jacinda Ardern也许能够力缆狂澜,帮助工党重建与年轻人和女性的关系,而这批人也正是Helen Clark时代之后工党流失的重要选票。

不难看出,工党推出的一波接一波的教育政策基本上是以有投票权的年轻人(18岁以上)。分析家认为,这批选民比重大,喜欢新鲜事物和面孔,想要改变。来看看工党发给他们的教育福利:

1.任何高中毕业生能够享受3年的免费教育,不管你是当学徒还是读理工学院,或是读大学;重启夜校;2. School Leavers' Toolkit计划:让离校生学习驾驶等技能;3.高等教育政策,从2018年开始,中学后教育(泛指高等教育)的第一年实施免费政策,并将每个大学生的津贴增加50纽币/星期;4.考虑让学生通过在公共行业或短缺行业工作来抵消学生贷款。
 
相较于工党的豪爽,其他党派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教育政策似乎显得要“吝啬”一些。

国家党:加大投入

1.在平等基础上为私立和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2. 使高等教育资金更加灵活,以适应学生需求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3.继续为高等教育投资;4.继续推动大学生无息贷款政策;5. 提高学生住宿费用。

优先党:打假

1.让学生通过在新西兰工作的时间量来抵消贷款;2.引入一项通用的学生津贴;3.调查教育出口行业作假现象;4.全额补贴那些能够解决技术短缺问题的课程。

绿党:高等教育免费

1.降低高等教育费用,直到高等教育免费;2.逐渐引入一项通用的学生津贴;3.根据收入情况调整学生还款金额;4.19岁以下人群乘坐公共交通免费,学生和学徒在非早高峰时段乘坐公共交通免费;5. 恢复研究生津贴。

毛利党:将毛利大学生人数翻倍

1. 引入一项通用的学生津贴,提高住宿补贴;2. 降低学生贷款还款率;3.在三年内,将毛利和岛裔大学生的人数翻倍;4.提高第三产业中学生的数量。

行动党:增加借贷限额

1.增加学生贷款生活费用的借款限额;2.开放更多的合作院校,增加新西兰可选择的学校; 3.推出优秀教师补助政策,给学校提供10亿纽币资金作为优秀教师津贴(享受该津贴的前提是校长放弃全国通用即同薪同酬的工会合同),以此拉开不同层次老师的薪资标准和工资涨幅,将会极大提升教师收入——平均年薪涨幅超过1.7万纽币,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加入教育行业。

瞄准选民“下药”之——学生家长

如果说工党的教育政策瞄准的主要选民是年轻人,那么国家党的教育政策就更偏重学生家长。

除了此前国家党宣布的拨款4000万保证新西兰教育系统在新技术领域与时俱进之外,Bill English在国家党的誓师大会对学生家长扔出了橄榄枝——3.79亿纽币的教育大礼包。

1.4800万纽币,为12和13年级的学生引入最新的数字教育机会;2.1.26亿纽币,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成绩;3.1.6亿纽币,让所有小学生有学习第二门语言的机会;4.更新升级新西兰教育国家标准,让家长能全面地了解学生在学校获得的成就。

该大礼包吸引的是中小学孩子的父母,有分析认为,这一波中产阶级正是国家党的铁票仓。

工党:废除国家党制定的标准

再来看看工党,中小学教育政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直怼国家党在2009年上台时推出的National Standards(新西兰教育国家标准),工党表示将直接废除National Standards。

工党认为该标准会阻止教育提供者了解每个学生的潜力,相反,工党会推出一套新的体系。

另外,工党提出通过给公立学校的每个学生额外$150,确保学校教育真正免费,公立学校不能要求家长捐款。

优先党: 30年教育培养计划

1.引入一项30年教育培养计划;2.停止对 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的拨款;3.重新引进教师培训学院,加强师资培训入学条件;4. 用个性化评估取代National Standards;5. 将有危险的年轻人与军队一起进行职业培训。

行动党:提高学校拨款

1.允许公立学校和综合院校在自愿前提下达成合作院校机智,让那些有择校需求的人可以有更多灵活性选择学校;2.提高独立学院的政府拨款。取消拨款上限,将独立学院的人均补助增加到公立学校的50%。

绿党:提供免费教育

1.资助学校提供免费教育;2.让孩子能够更安全地走路骑车上学。

毛利党:将毛利历史和文化作为核心课程

1.确保所有年轻人在离校时都有驾照、银行账户、税号以及简历;2.向所有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教育;3.所有学校将毛利历史和文化作为核心课程;4.向所有孩子提供免费的课后和假期课程;5.缩小小学班级规模。

不读大学的这群人谁管?

虽然各党在小学至大学的教育政策上厮杀得激烈万分,但不要忘了,还有部分人不念大学的人。这些壮劳动力如果能够正确被引导,那么将能极大地填补新西兰劳动力市场空缺。

当然,政党没有遗忘他们,毕竟这部分人都有投票权。甚至,不少政党已经对他们抛出了“福利”诱饵。

国家党:培训5万学徒

1.到2020年,让5万人接受学徒学习;2.建立一个项目,让年轻人与地区雇主要求的人才类型相匹配;3.继续补助以社区为基础的年轻人发展项目;4. 继续资助年轻企业家计划;5.继续与The Warehouse 合作,为年轻人提供无薪工作实习体验。

工党:送2万刀现金给年轻人创业

1.工党在誓师会上抛出了“3年的免费教育”的大诱饵,学徒也能享受这个福利;2.为失业超过6个月的年轻人提供社区工作;3. 向选定的年轻人提供现金赠款,帮助其创业。这些人需要经过筛选,年龄在18-23岁,被选中者将享受2万纽币的现金和免费培训,以助其创业。

毛利党:为失业年轻人提供带薪工作机会

1.为失业年轻人提供带薪工作经验,缩小失业和有工作的毛利人之间的差距;2.将毛利和岛裔学徒数量翻倍;3.提高隔绝毛利社区的职业培训机会;4. 为年轻企业家提供低息贷款。

看完了以上各政党的教育政策,你会投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