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重大关切:减少留学签证 新西兰会损失多少?

作者: RyRy  日期:2017-08-27 09:29:1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8月25日 新西兰微财经】 今年大选的留学政策的经济影响会有多大?这事儿和很多华人息息相关。


大选前夕,两党针对留学政策的经济影响吵了起来。

事情是这样的:近期人气急升的反对党工党在“移民留学”政策这一块,总的思路是“让移民服务于新西兰”。

在这个思路下,分别派生出移民政策和留学生政策。移民政策我们早前介绍过,先是说减少2-3万移民,后来数字略有松口,但总体减少确定无疑。

下面重点说留学政策。

工党对于留学政策是这样说的:

Require course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be high-quality, remove the ability to work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low-level courses except where the work is approved as part of their study, and remove the ability to get a work visa without a job for those who have completed study below university level.

* 要求国际留学生修习高质量课程,
* 修习低level课程的留学生将无法打工,除非是课程要求的,
* 对于修习大学程度以下课程的国际留学生,除非他们有工作邀约,否则不能获得工作签证。

关于每年减少2-3万移民,多少都是和留学相关联的。具体的数字,目前在工党官网上,仍然是这样说的: 

分别是:


学生签证类
削减低等级学生签证发放量
预期结果:减少6000-1万

Open工签
Post Study Work Visa - Open
低学历或没有工作邀请的毕业生将不再能获得1年的开放工签
预期结果:减少9000-1.2万
(目前修习一定程度以上的国际留学生均可申请1年开放工签,不需要有工作。工党认为这是获得长期工签和居留权的漏洞)

工作签证类
按照地区进行职业划分,
保证雇主首先雇佣新西兰人
预期结果:减少5000-8000

通过以上措施的执行
总体减少移民2-3万人/年

目前工党党魁的最新表态是,这个数字不是目标,而是估算执行后可能的结果。最新表态略有松口。

对经济损失的不同预判

众所周知,国际留学是新西兰重要的支柱产业,经过这几年在全球市场不断推广,来新西兰留学人数不断增加。

目前,国际教育产业每年贡献约30亿纽币,为新西兰本地创造了3万多个相关工作岗位。

同时,大家也知道,在留学行业有大量华人就业人口,这是和中国市场在新西兰留学行业的地位分不开的。

新西兰微财经找到的最新的2016数据是,在留学生人数上中国市场占比约三成。


问题是,对于减少2-3万,其中学生签证最多减少1万人,对于国际留学产业,到底会损失多少钱?两党给的数字差距太远!

工党方面,首先承认会收入下降,他们认为减少预期的这么多留学生,会让留学产业减少1.3亿元的出口收益。

工党方面称,他们的数字来源于委托的研究机构调研。

国家党方面,高等教育部长Paul Goldsmith却表示,他的分析认为工党的计划会让国家损失10个亿

到底哪个是正确的呢?


目前,在教育体系中,新西兰独立高等教育主席Christine Clark赞同国家党的估计。

他的理由是,最近有一个报告说,新西兰的国际留学生在2015-2016年中,为新西兰私人教育机构贡献了11亿元,为技术学院贡献了5.11亿元,为英语学校贡献了5.52亿元。

“我认为在工党的政策下,很轻松就能把私人教育机构的一半营业额抹去。”她说。

附图:留学产业中各个教育部分的贡献,其中ELS为英语课程:


那么如果我们根据这份报告的数字来推算,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根据报告中的基础数字,如果减少1.5万学生,大约占比17%,则一年损失约3.8亿元;

如果减少2.2万学生,大约占比25%,则一年损失约5.58亿元。

这一推算数字介于工党和国家党的两种说法之间。

附表:留学生在新西兰开销各个部分比例:

 

对于经济损失看法的不同,工党和国家党的骂架很精彩:

工党认为,既然移民太多并且给社会造成了各种压力,这点代价是值得去承担的。

工党教育发言人:“我们的观点是,考虑到高移民数字给新西兰经济带来的各种压力,这点大家我们愿意承担。”(Our view is that, given the other pressures that the NZ economy is feeling from high immigration, that is a cost that we were willing to bear.)

国家党说的也很吓人,四分之一会被工党毁了。

国家党高等教育部长 :“我们觉得这等于是把留学产业的四分之一毁了也就是价值接近10个亿。”(We think it's closer to $1 billion if you are knocking out a quarter of the industry.)

目前,工党还没有给出如果执政后,何时执行的时间表。

同时,也尚没有证据显示如果执行,会影响到已经来新西兰读书的留学生。 (接下页)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