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出国到底值不值?看完无法淡定了

日期:2017-08-24 09:46:59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走出去?还是走回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向往国外安逸自由的生活,宁愿倾尽所有积蓄,带着全家移民国外.但是,却有不少出国的留学生走出国门,也有移民的机会,最后还是选择回国。

走出去?还是走回来?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向往国外安逸自由的生活,宁愿倾尽所有积蓄,带着全家移民国外.

但是,却有不少出国的留学生走出国门,也有移民的机会,最后还是选择回国。

不少选择回国的留学生认为,自己有海外经历,在国内会有不错的竞争力,比较轻松就能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事实真的如此吗?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样…

不少海归回国后,不仅求职处处碰壁,收入也远低于自己预期。

出国花了几十万,回国月薪四五千

其实不少留学生在踏出国门的那一刻,就会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难题——家长付出的留学费用,回国后要多久才能赚回来?

据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于付出与回报这个问题,有3成海归认为要3-5年才能收回出国的经济成本,24.1%的人认为1-3年能够收回成本,另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5-10年(22.5%)或10年以上(17.5%)才能收回经济成本。

一位在成都工作的海归小张说,他在英国读研究生花费了50万人民币的费用,原本预计自己在回国能拿到1万5的月薪,但实际上,他每月保底收入只有四五千……

在被问及认为多久才能赚回留学所花的钱时,小张表示:“5-10年吧,国内行情差不多就这样。”

还有一位在澳大利亚读研,即将毕业的李同学表示,她在读研期间2年的费用差不多要50万,本期望毕业回国后能拿到1万左右月薪,这样4-5年就能回本。但在国内招聘网站上看到的职位薪水,比预期少了很多。

两位海归人士所说的现状,的确是当下的现实。

报告中,近七成海归的月薪,远低于他们自己的期望。

在海归的工资分布中,44.8%的海归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22.7%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为6001-8000元,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海归分别占比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仅仅占比5.8%。

海归个人能力甚至不如国内毕业生

不仅如此,留学生回国后,竞争力也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强,他们也与国内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难。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不断增加,短短几十年,“海归”这个词也正发生着,从精英标签向普通身份的转变、从好工作高收入的象征,向普通工作甚至向低收入转变。

2013年9月,在美国读完研究生毕业的王心怡选择回国,决定在自己读本科的天津工作。

刚开始,根据自己的英语优势和专业,她选择了一些大型外企投简历。但是,投了几十份简历,只接到了五六个笔试通知,进入面试的只有2个,可面试之后都没音讯了。

外企求职受挫,让王心怡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也许现在的留学生太多了,比我优秀的也很多”

调整思想后,她将目标转向国企和私企。

又是一轮投简历后,她很快收到了3家民营企业的录取通知。

最后王心怡与其中一家薪金较高的公司签了合同。

“毕竟还要在天津租房子,生活压力比较大。以后还是打算去大一点的公司,现在就是给家人一个交代,出国花了很多钱,不能在家里呆着。”

像王心怡这样,回国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最后留在私企的留学生并不少见。

以为出国留学就能在国内人才市场有较高的竞争力,但现实好像并不是如此。

留学生的能力真的比国内毕业生强吗?

据人民日报消息,一家外企面试官表示:“现在的留学生因为教育环境、国外的工作环境与外企的环境更接近,回国后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我们面试中发现,很多留学生的个人能力甚至不如国内的毕业生。而外企在中国发展,有时恰恰需要更了解本土文化的人才,如果留学生的能力不过关,国内的优秀毕业生反而更有优势。”

出国,到底值不值得?

不过对于大多数海归来讲,他们还是肯定留学价值的。

报告显示,认为收益大于成本的海归占36.3%,认为收益与成本相当的海归占18.1%。

通过留学海外,开阔了自己的国际视野,结交了不同国家、性格的朋友,也锻炼了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这些对整个人生来都是十分有益的。

虽然花费是有价的,但是经历是无价的。

新西兰留学生:我觉得回国挺好的…

一些在非移民国家留学的学生,毕业后不得不回国。

但是对于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这样移民国家留学的人来讲,毕业后到底是留下,还是回去?这真的是个蛮困难的选择…

一位在新西兰留学的小吴就和天维菌说了自己的想法…

小吴从2010年就来到了新西兰,读完了本科、研究生,也在新西兰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正在申请新西兰绿卡(PR),但是当天维菌问道“你想回国吗?”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说:“我要回国。”

环境虽然好,但真的太无聊

对着天维菌,小吴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之前,家里人希望他来新西兰,说这里环境好,生活节奏慢。

“国内生活那么累,你留在新西兰,多好啊。”

是的,小吴是体验到了这里环境的纯净,生活的悠闲,但对于没经历过“花花世界”的小吴来说,新西兰真的太无聊了…

“周末除了去登山、徒步,感觉真的没什么干的了,最多就是和朋友打打球。一周一周日子重复的特别单调,感觉整个人都变呆了。”


“前一段我回国呆了2个月,感觉自己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国内的发达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国内那么多好玩的新鲜的事物,我都没有见过,感觉在新西兰呆久了,都和世界脱节了。”


小吴跟天维菌说,可能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新西兰是个不错的地方,但对于还年轻的自己,还是很追求新鲜事物的,新西兰这个地方真的是太无聊了……

“不适合年轻人呆下去,斗志都被磨没了。”

我觉得留学生回国挺吃香的

“我虽然比较幸运,毕业后就在新西兰找到工作,办了身份,但我还是挺羡慕回国的同学的。”

当天维菌问到,“你不担心回国找不到好工作吗?”

小吴表示,“国内的机会比新西兰多太多了。”

“之前我同学在新西兰呆了好久都找不到工作,但是一回国,大把月薪2万+的Offer等着他,我每天看他朋友圈,过的特别潇洒,比我这个在大农村的人好多了。”

说到和自己同时期留学朋友回国的经历,小吴眼中流露出满满的羡慕。

“我现在在的这个公司,干了3年,也就4万多的年薪,新西兰那么高的消费,根本攒不下钱来,说起未来,想想就觉得发愁,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所以我决定还是回国去闯一闯吧,毕竟我有国外工作经验,说不定会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呢?”

留学、出国,花费的一切到底值不值得?

你觉得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吗?你是否会为此挣扎?

如果是你,你会做怎样的选择?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