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ern担任工党党魁已经五年…下一任会是谁?

作者: Emma   日期:2022-07-28 11:0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2023年大选离得不远了,Ardern已经引领工党五年,如果败选,工党就将面临换帅风波。Herald高级时政记者Audrey Young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书《蓝血》(Blue Book)讲了国家党换帅的故事。这本书就像你喜欢的惊悚片——虽然知道结局如何,但依然扣人心弦。

这始于2016年John Key做出从总理一职退位的决定,接着继任方案就开始了。

一开始都很好,直到全球疫情下变成一团浆糊,两年内国家党已经换了四个党魁。

继任规划就是那种政党内大家常常低声絮语的事。

而且有可能因为一些事件被推到公众面前,比如James Shaw没能获得足够的支持来再当一年的绿党联合党魁。

本周一标志着Jacinda Ardern成为工党党魁的第五年,内部已经在猜测谁会成为下一任。

就跟Helen Clark和John Key的总理职位一样,没有证据显示会有人挑战Ardern。

在所有民调中,她依然在理想的总理人选中遥遥领先。但国家党和行动党的支持率现在已经跟工绿齐平,她三度执政的几率并非势不可挡。

如果Ardern下次败选,那么就会有一场党魁之争。很可能是在Chris Hipkins和Michael Wood之间。IAAEDV54QVTDG6I4LMLV75EIYE.jpeg

Hipkins在民众和媒体之中人气很高,被称为内阁“救火先生”(Mr-Fix-it)。他在疫情尖峰时刻结果了卫生和疫情响应事务,现在又接受了困难重重的警察业务。他和蔼可亲,有幽默感。

他今年43岁,2008年以Remutaka选区国会议员身份进入国会,在此之前就在国会担任政治顾问。

Michael Wood经验少一些,虽然担任部长的事件不长,但已经造出了声势。他在国会的昵称是“拿破仑”。他有能力、有效率、很坚定。VBJT6VM7NYWSSJOF2HEYUWIDDM.jpeg

他被在工作场所关系事务中被委以Fair Pay Agreement的重任,也扛起了Phil Twyford没搞好的交通业务,还从Kris Faafoi手中接过了移民。

Wood在党内人气很高。他之前是工会组织者,在议会有当机立断的能力。

他今年42岁,在2016年补选中替了Phil Goff成为Roskill选区的国会议员。

考虑到工党和工会在工党党魁选举中的作用,Wood比Hipkins优势更大。

但至于谁会成为工党党魁,还得取决于具体情况。

如果今年出现什么突发、不可预见的虚位,无论是因为事故还是疾病,那么副总理Grant Robertson、Ardern最亲密的政治伙伴将毫无疑问、毫无争议地成为工党党魁和总理。4VOZ4Y4NNV7L66NWJSPI53QCDQ.jpeg

但如果是Ardern掌舵期间败选,那么Robertson不大可能愿意从两届财长变成反对党党魁。

Ardern向John key那样退任不是不可能,只是可能性不大,但的确会威胁到工党第三次连任的几率。

Key2016年下台的时候,他有理由相信国家党能在Bill English的带领下拿下第四任。但现实并不总是如此。

John Key当了五年的总理,大多数近距离观察的人都会选Steven Joyce作为不可预见的虚位时的继任者。

可是,等到虚位真的出现的时候,时任副党魁和财长的Bill English却成了自然继任者,这是Key的选择。

Key组织自己的继任,这在党团内引发了诸多不满。

《蓝血》这本书中透露,Key早在几周前就已经将自己的计划讲给了English,却只在宣布的当天早上9点才告诉Steven Joyce。

Key跟这本书的作者Andrea Vance谈了谈,说他当时感觉被逼到角落。

“我想Steven会说我败坏了这个流程。一两个人很生气或者失望,是,是我做的。我懂。党魁是一把手。如果不再是党魁,就没有权利去做。”

“可我没这个条件。”

“如果我不说‘我支持Bill’,那就相当于说我不支持Bill。那就是媒体会得出的结论。共事十年,携手并进,如果我不说‘他好’,那就相当于说他不好。”

“但我的确相信他很好。”

继任的计划行云流水。English领导着国家党在2017年大选中那些44.4%的选票。

但计划并不知道Jacinda Ardern会在临大选两个月的时候从Andrew Little手上接过工党党魁的头衔,也不知道新西兰优先党会选择工绿而不是国家党。

后来的历史就都是工党的,很长一段时间留给国家党都只是一出惊悚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