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ham岛巨石谜团揭开:源自3800年前一场地震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2-04-24 17:24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据一项最新的研究,3800年前智利发生了一次9.5级地震,巨大的海啸一直冲击到5000英里外的新西兰沿岸,一些海边巨石就是那次地震的“杰作”。另外那次人类已知的最大地震导致智利北部海岸在1000多年里不适合人类居住。

428549726123723

发生在3800年前的地震波及新西兰。

据最新一期《科学进展》刊发的论文,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历史上最大的地震在3800年前袭击了智利北部,并引发巨大的海啸,冲击了大洋另一边的新西兰。

研究人员称,这是一次大逆冲地震,即一个构造板块被压在另一个板块之下。这类地震通常会导致比地震本身更具破坏性的海啸。

研究发现,地震引发了一场极其强大的海啸,产生了66英尺高的海浪,巨大的海啸从智利北部一直延伸到新西兰,将汽车大小的巨石向内陆冲击了620英里,使智利北部海岸线在1000年内无法居住。

主导这项研究的南安普顿大学詹姆斯·戈夫教授在声明中说,考古学家发现的海洋沉积物证据“非常高耸而且离内陆很远”“不可能是一场风暴把他们抛向那里”。

55204579654799

研究人员在智利Zapatero的海啸堆积下发现人类遗迹。

考古学家还在智利北部海岸的海啸沉积物下发现了由人类建造的古老石结构。这些结构向后倾斜,表明被海啸推倒。这使得当地海岸在1000年间无人居住。

“人们再次回到海岸生活已经是1000多年之后,考虑到他们依靠海洋获取食物,这是一个惊人的时间长度。”戈夫教授说。

另外,戈夫和研究人员还在新西兰Chatham岛的内陆地区发现了大量巨石,其中一些有汽车那么大,其历史可追溯到地震发生的大约同一时间。说明那次海啸直抵大洋洲。

363669621134700

新西兰Chatham岛发现的巨石。

“新西兰的这些巨石只能被智利北部的那场大海啸抛向内陆,并且只能是这种9.5级地震引发的海啸。”他说,这些巨石被抛向新西兰内陆数百米,“现在我们找到了。”

戈夫教授表示,虽然那次地震以及海啸对智利的人们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南太平洋岛屿在3800年前遭受海啸袭击时是无人居住的。

在这项研究之前,人类记录的最大地震发生在1960年,那次发生在智利南部的瓦尔迪维亚地震震级为9.4~9.6,引发的波及至夏威夷的海啸导致多达6,000人死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