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毕业生9万纽币“买工作” 还被要求替公司交税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2-04-21 21:12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一名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屡次求职失败,后来找到一份工作,但被要求向老板支付9万纽币,获得“被雇佣的权利”和居民签……最近,雇佣关系局(ERA)要求该雇主向这名毕业生返还这笔钱并支付法律费用。

611408542352055

Photo / NZME

去年,这名叫Chuan Wang的毕业生向雇佣关系局投诉了前雇主Sonia Yangyang Gill(又名Angelina Hilton、Liu Yang)。本周,雇佣关系局要求Gill向Wang返还共计9.7万纽币。

Wang是中国公民,他在怀卡托大学读完会计硕士学位后,于2020年获得工签。之后他开始在新西兰求职,但过程并不顺利,先后投了近300份简历,直到被Gill录用,被聘为这家食品进口公司的出纳。

但条件是,这位年轻的毕业生需要支付9万纽币“换取”这份工作。作为回报,他可以借此获得居民身份。

根据《薪资保护法》,任何雇主都不得要求他人支付报酬以换取就业机会。

尽管这种行为在新西兰是非法的,但他们还是达成了协议,Wang通过新西兰和中国的银行账户向Gill进行了多笔转账,总计9万纽币。

六个月后,当Wang在履行出纳职责时发现老板存在偷税漏税。担心公司逃税会影响到自己的居民签申请,Wang向老板Gill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并将对话录了音。

交谈中,Gill对员工坚持要她缴纳正确的公司税感到愤怒,随后试图将公司的纳税义务强加给Wang,称他要么用自己的工资支付公司税单,要么失业。

Wang拒绝了,第二天就被解雇。

他随后要求Gill返还当初支付的9万纽币,后者称如果他答应删除那段录音,会考虑“部分偿还”。后来她告诉Wang要扣除他的就业相关费用,包括高于最低工资的部分以及办公成本,最后只同意返还22,253纽币。

感到不满的Wang向雇佣关系局发起投诉。后者介入后,Gill拒绝参加调解,并威胁起诉Wang。她提出反诉,但最终撤回。

雇佣关系局随后展开调查。Gill没有与调查人员会面,但提交了一份声明,对Wang的投诉提出异议。

雇佣关系局最终认为,Wang的说法是合理的,录音和微信证据都证明了这一点。Gill向Wang承诺,如果他支付这笔款项,“我会合作的”。

Wang的一名前同事也证实了他的说法,称Wang付钱给公司的事,同事们都知道。

雇佣关系局认为Gill以就业换取金钱的行为是非法的,违反了《薪资保护法》,要求她必须在28天内偿还9万纽币,外加2000纽币利息。另外向Wang赔偿5321.56的法律费用。

Gill逃税的行为也被她的前会计师证实,后者告诉当局,Gill曾受到IRD的调查和处罚。

该会计师还指称Gill以创建“凤凰公司”闻名,实质上是清算现有公司以逃避付款的行为,并注册业务相同但名称不同的公司。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