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隔离员工的薪水怎么算?能否请病假?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2-02-17 14:4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从日增1000例到1500例,只用了一天时间。新西兰正有大量的上班族因感染或密接无法工作,需要自我隔离10天(密接者为7天)。那么在隔离期间,工人是否算病假?工资又该怎么算?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通过媒体明确了一些疑惑。

44384535445960

网页截图

问:自我隔离期间,是否应该请病假?

答:有关病假的规则没有变。员工只有在自己生病、配偶或伴侣生病或有人需要他们照顾时(比如孩子或老人生病),才可请病假。对于因疫情密接而自我隔离,并且不能在家工作的工人,不符合上述请病假的标准,这时候建议与雇主进行沟通,应该如何付薪。

政府在这方面也有考虑。雇主可以申请缺岗支持计划(Leave Support Scheme)。

“如果他们没有生病,但由于是病例的密接者或家庭接触者并且无法在家工作,需要自我隔离,他们应该与雇主讨论有哪些选择。”MBIE说。

问:什么是缺岗支持计划?涵盖哪些人?

答:这项计划由工收局负责,由雇主提出补贴申请,而不是工人。补贴支付给雇主。每一名全职员工(每周工作20小时以上)每周补贴600纽币,兼职员工(每周工作少于20小时)每周补贴359纽币。如果工人连续隔离超过11天,则可以申请两个星期的缺岗支持补贴。之后每自我隔离7天可多申请一个星期补贴。

但需要明确,缺岗支持补贴的两个必要条件:因疫情隔离,并且无法在家工作。

按照理解,这笔钱是补贴雇主的。

更多详细信息点击这里

问:如果工人的工资高于缺岗支持补贴金额,能否要求雇主补齐剩余的部分?

答:对于自我隔离的员工,就业法仍然适用,意味着雇主仍然有责任支付员工正常的工资或薪水。对于申请缺岗支持计划的雇主,补贴不会取代他们在就业法下的义务。

“如果劳资双方书面同意(在隔离期间)降低正常的工资或薪水,他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支付相应(隔离)员工至少80%的正常薪水。”MBIE一名发言人称。

他们必须是税务局注册企业,并且员工也必须在税务局登记。

对于按小时支付工资的工人,《最低工资法》仍然适用。

问:自我隔离期间,员工还有哪些工资选项?

答:MBIE建议工人检查他们的劳动合同,并与雇主讨论商定一种方法,覆盖自己的隔离期。“包括特殊带薪休假、年假、老员工假、雇主在一定时期内的其他付款(包括部分付款)。”该部门发言人称,“雇主和雇员应以书面形式记录他们达成的协议,特别是与劳动合同不符的条款和条件。”

另外政府还推出了一项“新冠疫情短期缺勤补助金”(COVID-19 Short Term Absence Payment),这是一笔359纽币的一次性补贴,专门为了照顾在等待新冠检测结果期间无法上班的工人,雇主申请后可支付给他们。

简而言之,员工隔离期间雇主应该正常支付薪水,同时可向政府申请缺岗支持补贴,弥补向离岗员工支付的薪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