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无隔离券入境?当事人讲述全过程

作者: Emma   日期:2022-01-20 16:3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2022-01-20 16:04:59更新消息

昨天Herald报道了一家四口钻了MIQ的空子,设法在没有隔离券的情况下入境新西兰的故事。今天这个四口之家里的父亲对Herald讲了整件事情的经过。

Davey Goode是奥克兰Tillered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这是一个初创公司,提供网络连接加速科技。他去年和家人一起去迪拜拓展新业务。为了拓展新业务的国际线,他在迪拜和其它欧洲国家穿梭的时候,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不满10岁)也跟他一道出行,

Delta疫情到来,抢隔离券愈演愈烈。这位企业家询问MBIE主管的MIQ服务,问自己和家人是否可以居家隔离,因为有一位家人有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一开始谈得挺好,但MIQ最终不肯让他居家隔离。他还找了律师,但依然无法推翻MIQ的决定。

11月澳大利亚开放边境之后,Goode一家前往悉尼,把悉尼当作回家的跳板。他们飞奥克兰的机票是1月17日的,那个时候新西兰已经预备取消对跨塔斯曼旅客的限制。

但很快遭遇了生活费问题。他们没办法在澳大利亚东海岸租房(租房市场紧俏,房东想要牵12-18个月的合同),唯一的办法就是住昂贵的Airbnb。

Goode发现,同样的居住条件,斐济只需要三分之一的价格。于是在12月12日,他给一家人定了飞Nadi的纽航机票,途径奥克兰。

Goode表示,他们从来就没打算留在奥克兰。“我们还定了回悉尼的返程票。我们去斐济只是因为斐济便宜。”

但航班在奥克兰下降的时候,家人的情绪变了。

Goode说:“飞机从西面飞进,然后转了个圈,能看到整个城市。就感觉‘这是我们的家’。”

“女儿说她想回家,看她的狗狗,看奶奶,然后就哭起来了。儿子也哭起来,于是我跟妻子说‘你猜怎么着?去他的,我们就这么走过去吧。’”

所以着陆之后,这家人没有去转机厅,而是跟其他乘客一起朝海关走去。Goode说,一家人并未计划过的冒险竟然出奇地容易。“全程都没人问我们有没有隔离券。”

可是,还有一个物流问题——他们的行李还在去斐济的航班上。Goode主动告诉了海关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问了经理。

然后Goode跟这位高级海关人员解释说:“我们的孩子想留下。我们是新西兰公民,我们已经在这儿了。”尽管一家人没抢到隔离券(这是入境新西兰必须的),但他和妻子已经完全接种疫苗(孩子还太小,不能接种疫苗),而且他们也在登机前做了PCR检测,是阴性。

Goode还用手机录了音。Goode称,接着MIQ的一位现场代表加入了对话,说希望这家人被送往转机厅,但这位高级海关官员拒绝了。

Goode还提到,交涉期间,两名警察就站在附近观察,但并没有说话,也没有以任何形式介入。

僵局以Goode和家人拿到行李、同意被送往离机场车程100米的Novotel奥克兰机场店隔离点收场。是一位军人给他们预定的房间,接着他们完成了7天的集中隔离。

他讽刺地说:“我们在国外待了三个月。但离新冠最近的时候却是在Novotel酒店,因为我们楼上还是楼下一层有人确诊,他们把整个楼层封锁了三小时。”

集中隔离结束后,他们回到了奥克兰的家。他说,再也没收到MBIE、MIQ或任何其他机构的消息。




【天维网综合报道】因为多个机构踢皮球,一个钻MIQ空子的家庭的细节就这样遗失在信息黑洞里。

周一,新西兰博主David Farrar发布了一个故事:一个滞留澳大利亚的新西兰家庭迫切想要回家,因为滞留在澳大利亚已经导致了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因为抢不到MIQ隔离券,他们决定碰运气,订了从澳大利亚至斐济的机票,途中在奥克兰专机。

“在奥克兰,他们说孩子不肯回到飞机上,因为孩子们想见见在奥克兰的家人。貌似有一些国际惯例可以禁止强迫孩子登机,这样一来,这个家庭就被转入了奥克兰的一个集中隔离设施,正好如了他们的愿。”

56335471613521

(RNZ / Marika Khabazi)

Faffar后来告诉Herald“有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讲了这件事。他还有很多细节,包括机票价格等,所以我认为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而不是什么都市传说。”

Herald给MBIE的集中隔离部门发起了询问,但被转给了海关。

一位发言人称:“海关知悉,2021年12月12日,四位新西兰旅客不肯登上前往Nadi的联程航班。”

但海关称,至于拒绝登机之后采取了什么措施就得问MIQ和卫生部了。

然后隔离设施的联合主管Chris Bunny转发了一个回复,称:“持有MIQ券是入境新西兰的法律要求。如果未持有MIQ券入境,则会转交新西兰警方来进行执法行为。”

“如果有人有意无视这个流程,尤其是在成千上新西兰在艰难境地下、想要回家却依然遵守规定的大背景下,那我们将感到非常失望。”

那么,拒绝登机的家庭是否被转交警察了?他们是否在同时被送往了MIQ?

一位MIQ发言人昨天傍晚称“我们还不了解这件事的所有事实,所以现阶段不便提供关于进一步行动的建议。”

警方通讯部门的一位发言人不愿意使用任何资源来证实警方的行动,毕竟MIQ官员都不清楚整件事是否转交执法队伍。

卫生部昨天承认了Herald提出的问题,但未做回应。

Farrar在周一的时候写道“貌似有国际惯例禁止强迫儿童登机。”

但海关证实四口之家拒绝登上联程航班时,并不涉及什么特殊惯例。

奥克兰大学法学院教授Mark henaghan说,没有什么特殊的国际惯例规定,禁止强迫儿童登机。

Henaghan补充说,是由一些国际惯例泛泛地提倡以儿童利益为本,但只是建议,并不能凌驾于本地法律之上。

Farrar还讲到没有隔离券的转机的新西兰旅客可以申请避难,被送入MIQ之后可以再取消避难申请。“新西兰公民因为自己所生活的澳大利亚和英国而申请避难,我知道这很荒谬,但管他多荒谬呢。”他写道。

Henaghan说这个理解过去简单。对于申请避难,移民官员要求有重大的原因。“否则,申请就会被驳回,然后被送上遣返航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