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前的本周,另一场疫情夺走新西兰9000条生命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11-25 15:36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103年前,也就是1918年的本周,短短一周之内,新西兰约有9000人死于流感大流行,而迄今为止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人数为40人。

909580615090446

1918年流感疫情,收敛一名死者遗体。资料图片

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也被称为西班牙流感,是由极其致命的H1N1甲流病毒传播引发。据估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该病毒已在全球造成5000万人死亡。

100年后,新冠病毒成为自西班牙流感以来最致命的呼吸道病毒,从2019年12月到目前,它已经夺去了超过500万人的生命。

与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类似,毛利人受到新冠疫情的伤害更为严重,尽管毛利人约占新西兰总人口的15%,但病例数占所有病例的43%。1918年大流感,毛利人的死亡率是白人的8倍多。

两次大流行之间的明显区别是疫苗接种。新冠疫情从开始到现在不到两年,已经有超过90%的符合条件的新西兰人至少接种了一剂辉瑞疫苗。

辉瑞公司本周一表示,最新研究显示,其新冠疫苗对青少年提供了长期的保护,通过对接种第二剂后7天至4个月的观察,对接种两剂的青少年有效率达到100%。

卫生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住院病例几乎完全是未接种疫苗的人。疫情响应部长Chris Hipkins表示,新冠病毒正在“演变为未接种疫苗者的流行病”。

1918年,抗击流感还没有疫苗,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的抗病毒药物,更没有抗生素。因此,医生会随机选择一些药物,从缓解疼痛的阿司匹林到草药。

“(西班牙流感)患者的一个特别痛苦的症状是皮肤变成紫黑色,”NZ History中写道,“这是由肺炎引起,是造成大部分死亡的原因。”

在无有效药物的情况下,控制百年前这场疫情的唯一有效手段就是封城。根据NZ History记载,1918年随着流感大流行达到顶峰,学校和许多工作场所关闭以阻止病毒传播。像今天一样,患者也要在家隔离14天,并且普遍戴口罩。

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如果新西兰在2020年3月新冠病毒传入新西兰之前不封城,它可能已经感染了三分之一的人口并导致3万人死亡。

新西兰的可取之处之一是及时关闭嘞入境通道,并要求返回者在MIQ中隔离两周。

根据研究,本轮德尔塔毒株疫情,是今年8月通过一名来自悉尼的旅客带入境。1918年大流感病毒何时进入新西兰的并不清楚,但许多人认为甲流病毒是从一艘温哥华经旧金山于1918年10月抵达奥克兰的船只带入的。

历史学家Geoffrey Rice的分析表明,在百年前的那场疫情中,新西兰的死亡高峰可能出现在11月下旬,也就是目前的时间段。

之后发生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1918年11月,一艘从新西兰出发的货船将病毒带到萨摩亚,导致该国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人口死亡。

即便现在,流感依然是新西兰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影响多达20%的人,造成约500人死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