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疫苗接种起步晚 可能跟前任卫生部长有关

作者: Emma   日期:2021-11-24 11:1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在接种疫苗上,新西兰是属于起步比较晚的国家,是什么导致的呢?

工党部长David Clark早在去年6月30日收到了辉瑞的一封重要信件,其中辉瑞公司催促新西兰“疫苗任务组”的头头开会讨论疫苗选择。595266556309381

然而,小组官员当时还没有做好跟制药公司会谈的准备,六周之后才开始了第一次会谈。

内阁最终给任务组提供了经费,来外聘专家会谈的专业技能,以及在8月10日订购疫苗。8月13日,官方与辉瑞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第一次会谈就在翌日(8月14日)召开。

时任卫生部长的Clark拒绝回应关于这封信的问题,包括他是否及时阅信、是否努力去加速小组去与制药公司的会谈、协商准备。

辉瑞的信发来的时候,各方要求Clark辞职的呼声很高,两天之后(7月2日)他辞任了卫生部长。接下来的定在9月19日的大选,也让Clark的窘境更加敏感。

他两次违反政府的封禁规定/建议,至于边境集中隔离系统的漏洞,他连部分责任都不想承担。他完全把责任推到了公共卫生总干事Dr Ashley Bloomfield头上,这引发了许多争议。

Clark目前依然任内阁部长,担任四个部长职位,包括商务与消费者事宜。Clark的新闻秘书Sam Farrell说,部长不会回答关于辉瑞信件的问题,因为“他已经不担任卫生部长了。”

辉瑞在六月份的信中写道:“到2020年底,我们能供应数百万剂疫苗,然后在2021年快速生产数亿剂,当然这也受制于技术成效和监管审批。”

“我很欢迎一个机会,来详细讨论候选疫苗的研发、来开诚布公地谈谈如何协作去支持新西兰的潜在新冠疫苗筹备,并继续为未来打造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国家党疫情响应发言人称,Clark的“无动于衷”表现出“一个明显受其它事情干扰的部长那不可饶恕的无能。”

“他应该迅速与辉瑞尽快会谈。这个会谈延迟了六周,明显拖累了2021年。”

至于早一点跟辉瑞交涉是否能为新西兰争取更多的先期疫苗这个问题,是没有明确答案的。

新西兰在2020年10月6日,签订150万剂辉瑞候选疫苗。

今年早些时候,审计总长报告显示,“任务组想(在首个合同中)多采购一些辉瑞疫苗,但签协议的时候,辉瑞已经在跟其它潜在采购方谈判,因此无法承诺给新西兰更多剂量。但,采购协议中包含一个条款,就是如果有疫苗,可进一步采购。”

到10月份,在与候选疫苗制药公司签订所谓的双边预购协议上,新西兰已经落后于许多国家。

3月份,政府与辉瑞签订了第二份协议,再拿下850万剂疫苗,到货日期定在2021年下半年。

政府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披露与辉瑞的合同。

MedSafe审批之后,新西兰的第一批疫苗是在2021年2月抵达的,卫生部的日程显示,2021年7月初,150万剂疫苗抵达。

后来,新西兰封禁期间,粗略估计给经济造成了100亿的损失,政府将重开压在高接种率上。

本轮Delta疫情在8月7日爆发,当时只有20%的人完全接种。从8月17日起,政府让全国进入为期三周的严格封禁,奥克兰更是继续封禁了11周,延续至今。

疫情响应部长Chris Hipkins应对Bishop在国会的提问时,于2021年9月公开了辉瑞的信。

公开这封邮件的时候,只显示了主要接收人,即疫苗任务组组长Dr Peter Crabtree。

但为了响应上个月Bishop的一个书面质疑,Hipkins揭开了这封电子邮件的真相——邮件抄送了Clark部长和Bloomfield。

MBIE证实,跟辉瑞会谈之前在等内阁拨款。“在跟辉瑞就预购协议展开谈判之前,官员得从内阁拿到经费。6亿的预购经费是在8月10日由内阁审批的……“MBIE的国际科学伙伴关系经理Simon Rae说道。

在疫苗任务中,MBIE是牵头的机构。这个小组是由内阁在5月份成立的,但直到内阁8月10日开会之前,都没有设立通过预购协议获得候选疫苗组合的采购战略。也是在8月10日才拨款50万来组建谈判小组,并聘用外援专家。

上个月,研究、科学与创新部长Megan Woods说,内阁等到8月才给疫苗预购及谈判拨款,是因为情况很复杂。

“像这种非常复杂的订单是需要时间的,谈判发生之前,官员需要去研究各种情况、去跟国际同僚对话、去确定涉及的成本和所需的资源。”

任务组也等到8月会谈结束之后,才代表政府机构与辉瑞签订机密信息披露协议。

这个协议是在8月13日签署的,但可追溯至7月28日,这是辉瑞的协议发出之后新西兰方收到的日期。

Herald问了MBIE,为什么机密信息纰漏协议日期是追溯回去的,但Rae没有直接回应。

2020年10月首个辉瑞疫苗订单之后,任务组又与另外三个候选疫苗制造商签订了预购协议。内阁最终决定只用辉瑞疫苗。少量阿斯利康疫苗也在近期抵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