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墨尔本发生地震,竟然是新西兰的锅?

作者: Sophia   日期:2021-09-23 12:16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昨天澳大利亚墨尔本发生5.8级地震,澳大利亚东南海岸,包括墨尔本、维多利亚地区、堪培拉和新南威尔士,都感受到了地震。

342267926997513

这次地震持续了大约30秒,超过15000人称感受到了震感。地震导致墨尔本Chapel St的一座砖房顶部倒塌,街道上留下了大量坍塌碎片。

据悉,昨天墨尔本地震是维多利亚州50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而原因却被归咎于新西兰。

悉尼麦格理大学的一位地球科学家Paul Somerville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这次地震归咎于新西兰人。”

澳大利亚发生地震远不如新西兰常见。据估计,与周三一样强烈的地震大约十年才会发生一次。

墨尔本大学地震学研究员Januka Attanayake说:“在板块边界上,每年可能会有5、6级地震。但在澳大利亚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他说,大多数地震发生在澳大利亚西部。

“看看非洲大陆的东半部,澳大利亚在陆地上没有6级地震。我们在海上有6级及以上的地震,但在陆地上却没有。本周三的地震可能是我们在陆地东部观察到的最大地震。”

澳大利亚最致命的地震发生在1989年的新南威尔士州,造成13人死亡,但据测量当时震级只有5.6级。澳大利亚地理杂志称,那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对于相对较低震级的地震来说是不寻常的”。

根据记录,与本周三地震强度差不多的地震都发生在南澳、北领地或西澳。

澳大利亚地震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Adam Pascale说:“这是有记录以来维多利亚州最大的陆上地震,震级为5.8级。”

相比之下,如果把近海地震算在内的话,仅在过去两年中新西兰就发生了四次7级或更大地震。在过去的10年左右,新西兰陆地经历了2016年的7.8级凯库拉大地震,2011年的陶波6.5级地震,当然还有毁灭性的基督城地震,造成了185人死亡。

Dr Attanayake说:“新西兰位于板块边界的正上方,太平洋板块撞击印度洋板块,因此每年都会发生一系列地震。”

“但在澳大利亚情况并非如此,澳大利亚正处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的中部,所以我们不会遭受太多的地震。”

虽然维多利亚州每年都有数百次地震被记录在案,不过人们通常感觉不到。

“但偶尔我们会遇到这些非常大的地震。”Dr Attanayake表示,其背后的机制是由于断层的应力累积,这些断层不时会让位并产生这些大地震。

那么,这些断层是从哪里来的呢?

悉尼大学地球学家Patrice Rey说,大约在3.5亿万年前,在恐龙之前,这个区域是“一个古老的山带的一部分”。

这些山床留下了以断层和裂缝形式存在的薄弱地带。就好像如果你弄坏了什么东西,即使你设法再把它粘上,但它也会在同一个地方再次断裂。

昆士兰阳光海岸大学岩土工程讲师Adrian McCullum说,震中周围有大量断层线。

“这似乎是一个可能通过地震释放压力的区域。”

所以澳大利亚这次地震不完全是新西兰的错。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