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大学者:中国遏制住delta变异株告诉我们什么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7-19 13:5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目前,澳洲正经历新一波新冠疫情,并且这轮疫情由delta变异株引发。事实上,中国之前也发生了delta变异株疫情,但经过科学合理的防控,很快就遏制住了。奥克兰大学微生物学家Siouxsie Wiles最近撰文,讲述新西兰应该如何借鉴中国经验,严防死守,避免出现澳洲的情况。

原文:Coronavirus: We need to talk about the delta variant

578143327595962

Siouxsie Wiles博士   RICKY WILSON/STUFF

我们知道悉尼疫情如何发展到今天这样。6月中旬,一名运送国际机组人员、未接种疫苗且未戴口罩的司机感染了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引发本轮澳洲疫情。

在我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确诊人数已经增至近900例。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可能已增长到1000例。感染者中有70多人住院,约20人在重症监护室。

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疫情,存在多方面原因。其中,澳洲当地政府决定采取“缓慢而稳定”(slow-and-steady)的措施,而不是“强硬且快速”(hard-and-fast)的防疫手段,导致疫情迅速扩散。

一项新研究揭示了delta变异株的传染性。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复盘了中国内地的第一次delta变异株疫情。它开始于今年5月下旬,就像悉尼一样,由一个病例引发。但由于中国当局采取了强硬的手段,因此在6月中旬被完全遏制,前后共有167例确诊。

一旦发现第一个病例,中国卫生官员就开始了全员筛查,任何密接者都被集中隔离,每天接受核酸检测。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可以粗略掌握何时接触病毒、何时检出阳性、在感染过程中可能复制多少病毒等一系列数据。而且由于中国自2020年初以来就收集到此类数据,因此研究人员已经能够比较delta变异株与早期病毒版本有何不同。

他们发现,delta变异株的潜伏期更短。感染者平均在暴露后3.7天左右检出阳性,而早期感染者的潜伏期为6天左右。

这进一步说明,严格和快速是遏制住delta变异株疫情的正确方法。上周,在新西兰靠岸的两艘渔船数十名船员感染delta变异株,这提醒我们,新西兰发生新一轮疫情的风险很高。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是,当患者首次检出delta变异株时,他们的病毒载量大约是感染早期病毒变体的1000倍。这是强有力的证据,表明delta变异株在感染的早期阶段具有更快的复制速度,因此有着更高的传染性。

更快的复制速度,也意味着delta变异株有更多机会进化。目前多个国家正在经历失控的新一轮疫情,delta变异株正在肆虐,想想这种病毒带来的后果,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Siouxsie Wiles博士是奥克兰大学副教授,也是新西兰Te Pūnaha Matatini的副主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