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高喊要吸引高净值人群 行业回怼“有这金刚钻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1-06-29 14:4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Spino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pinoff消息】新西兰好多餐厅都在招人,但可见范围内工人却很少。部分从业者希望政府重新开放移民,但也有人觉得餐旅业是时候要做些改变了。

今年五月,Stuart Nash部长宣布了移民重启计划,其中一个关键信息是:雇佣当地人。

Chand Sahrawat是奥克兰三家著名餐厅的老板,她要说的是:试过了,做不到;你们切断了我们的生命线。

新西兰餐饮联合会最近就此事在国会发起请愿,主要诉求是延长在岸工人的签证有效期,开放更多豁免缓解人力危机。802994173342485

Shafeeq Ismail是基督城一家知名餐厅的老板。他是在2014年来的新西兰,他有着多年的五星主厨经验,曾在印度、中东、西班牙受过专业的培训。这个请愿一出来,他就去签了名。

Ismail说,去年12月餐厅就陷入困境,最终来到要么裁员、要么关门的境地。现在餐厅的营业时间缩短,而且只做套餐。没有游客,就没有足够的食客来维持高成本的点餐,而且Ismail也找不到足够的新员工来延长营业时间。

对Ismail这样的老板来说,请愿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两周内,我的第一个孩子就要来了。我一直努力在找可以顶替我的主厨。我打了一个月的广告,但根本找不到适合的人……我也跟本地的厨师打听了,问他们能不能顶替。但他们也都已经是后援了。大家都有活儿干。”

David Neville是惠灵顿的一位主厨,也是餐厅的顾问。他干这一行已经25年了。他说完全理解这个请愿,但自己还没去签名。

对Neville来说,这个请愿提出了一个大问题:“我们是在帮助那些来这里工作的移民,是一个共生关系?还是说我们真的过于依赖他们?”就他看来,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了工作,而是说工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一代人,眼看着疫情期间,其他人都在居家办公。他们看到那些人,只要愿意,随时能停下来在阳光下喝杯咖啡。”

但Neville说,十年前“在餐旅业干活,手伸到生鸡肚子里——这样的活儿,能让你供得起房。但现在这样的前景已经不存在了。”他觉得,许多去年被裁撤的人,不愿意再回到这个行业,或者赶去工资更高的澳大利亚,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至于那只生鸡,身价也不一样了。除了人手问题,餐厅也承受着物价飞涨的挤压。“以前20升油,只需要49刀,”Ismail说,“但现在同样的价钱只能买13.5升油。疫情前物价就很高了,现在更是高不可攀。”

房租是另一重压力。这方面,Neville很懂。“新西兰随便哪个城市,一个300平的餐厅怎么着每个月都得6万的成本才开得了门……里面有房租、电费、保险;但还不包括工资、市议会的费用以及营业执照费用。”

此外住房方面也有人手短缺问题。除了经营餐厅、准备第一个孩子的到来,Ismail还在建房。“我的建筑商是我的一个朋友。前几天他给我打电话说,‘我不确定能不能按时完工,因为木匠不够。”

这两个行业都面临着人手短缺问题,但最大的不同在于政府介入了建筑行业。政府出资的学徒计划有助于稳住技术人员,并且吸引发展新人。Neville觉得,餐旅业也需要同样的援助,但政府却一直说这是“没技能”的劳动力。

当然,也有人说,餐旅业该提高工资来吸引新人嘛。请愿中的一个诉求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之,要求政府暂缓原定于7月份上调移民薪资标准至27纽币的计划。

Ismail解释道:“我并不是不愿意付这个钱,但问题是我先得挣到这个钱。或许餐旅业需要一个减税或缓缴的政策支持。我很乐意付钱啊。很简单,真的——员工开心,活就干得好。这样当然最好不过。但说到底,商家得挣到钱才能涨薪啊。”

Ismail觉得大多数的餐饮商家都希望好好对待员工,但如果情况不变,他们怎么做得到呢。市场过度饱和无法轻易扭转、物价还会继续上升、营业指出成为监管机构的摇钱树……还有房租,已经是一个自成一体的危机。对这些成本不加限制、政府又鲜有支援,问题只能落在筋疲力尽的经营者肩上。

看起来,继续依赖廉价劳动力来维持这种岌岌可危的平衡是不大可能了。

Ismail和其它的经营者还在努力照顾自己的员工,但另一面政府打算调整旅游业的焦点,关注高净值人群。

Ismail说:“这个政策,只要有钱人,首先听起来就不友好。另外,要是想吸引富裕游客,得有世界级的技能来实现。”

Neville对此表示响应。“高收入的游客,去过中国香港、看过迪拜的帆船,他们是有最低预期的。”他觉得,要满足这些预期,需要给予行业一些帮助,比如减免税、多投资。“要打造高端旅游,但又不肯把餐旅业工人纳入核心技能及学徒计划,还不肯发放纾困包,真是愚蠢至极。”

该请愿中,响应范围最大的是要建立餐旅业部长。赛马每年创收16亿,有自己的部长。餐旅业作为全国最大的雇主群体之一,每年创收120亿,却只能自管自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