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千万纽币从何而来?探寻遇害华人女富商的商业崛起之路

作者: Wilson   日期:2020-12-14 15:24 阅读:0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14日报道,记者Wilson】最近,女华商Elizabeth(Ying)Zhong遇害案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警方于12月4日召开关于此案的新闻发布会后,再未发布更多信息。

天维网记者也对此案进行了深入调查,力图尽力还原Zhong女士在遇害前到底处在一种什么样的境遇中。

80106083047579

此前报道:奥克兰女华商被害案:生意网络被披露 多个债权人曝光

关键词:“财务纠纷”

据报道,Zhong女士在被害前深陷债务官司,Zhong女士在Kuemu物业的邻居曾在2019年年终时接到一个电话,在电话中一位Zhong女士的商业伙伴“Sun先生”情绪激动地告诉他,Zhong女士欠了他一千万纽币。

而在随后的一年,该男子还在Zhong女士家中看到过几次年轻富人的聚会,这些富人开着玛莎拉蒂和劳斯莱斯。

根据已知线索,Zhong女士此前确实因为一起财务纠纷被告上了法庭,根据法庭文件可以得知,原告方为Fang Sun、Jingqiu Tang、Sunbow Group Ltd和Sunbow Investment Ltd,被告方则为Sunbow Ltd、Zhong女士以及她名下的四家公司,其中包括位于中奥塔哥的Carrick Wines和影视特效公司Digpost。

几方原告于2019年8月启动了诉讼,希望获得Sunbow的股权和控制权,法官Christian Whata作出裁决,禁止Zhong女士对Sunbow公司进行任何重大交易,以保护债权人的利益。

天维网记者经过调查发现,Zhong女士位于Kuemu的房产也已被锁定禁止出售,锁定人中包含一位名为Fang Sun的人。

56075718153754

混乱的谜团:诸多Sunbow都是什么?

在上述的诉讼案中,出现了三家名称中包含Sunbow一词的公司,经过记者调查发现,除了Sunbow Group Ltd、Sunbow Investment Ltd、Sunbow Ltd之外,还有一家名为Sunbow Winery Ltd的公司。

除了目前由Zhong女士担任Director的Sunbow Ltd,其余三家公司的Director均为Jingqiu Tang,且Zhong女士还曾担任过Sunbow Group Ltd和Sunbow Winery Ltd的Director,她于2019年于这两家公司卸任。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Zhong女士仍在Sunbow Group Ltd中占股20%,而这家公司却是财务纠纷中的原告方。

此外,由Zhong女士本人担任Director的Sunbow Ltd中,Sunbow Investment和Jingqiu Tang还各占股14%和10%。

让这些Sunbow们之间关系变得更加复杂的是,Zhong女士担任Director的Sunbow Ltd,在于2014年成立之初的名称其实是Sunbow Investment Ltd,并于2015年1月15日更名为现在的名称。现在由Jingqiu Tang担任Director的Sunbow Investment是在2019年8月5日才刚刚成立的。

258724766056079

关键人物:“Jingqiu Tang”和神秘的“Fang Sun”

看起来,与Zhong女士产生财务纠纷的人主要是其余Sunbow公司们的Director Jingqiu Tang,但其实不然,查看这些公司的历史可以知道,Jingqiu Tang不过是在2019年4月12日之后才陆续掌管了这些公司。

如果想知道谁才是支持Zhong女士事业最初展开的人,还得去看原名Sunbow Investment,现已改名为Sunbow Ltd的这家公司初建时的情况。

在这家公司于2014年12月22日初建时,有另外一家名为“Sunbow Investment Ltd”的公司成为了该公司的合资公司,占股20%,该公司与Zhong女士建立的Sunbow Investment Ltd同名,却是一家香港公司,中文名称为“晟堡投资有限公司”。

在查询香港的注册公司信息后,记者发现,这家公司于2014年11月4日成立,仅比Zhong女士的Sunbow Investment Ltd早了一个多月,似乎是专为与Zhong女士合资而注册的。

在Zhong女士公司的股东注册表上,一位名叫Fang Sun的人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盖上了“晟堡投资有限公司”的公章。

所以,与Sunbow相关的一切故事或许就从这一刻开始。

“神秘投资人”是Fang Sun吗?

Sunbow Ltd下的资产情况如下:

Kennedy Point酒庄于2014年被Zhong女士购入,估计买入价为290万纽币。(NZ Herald报道

Carrick酒庄于2016年3月被Zhong女士购入,购入价800万纽币。(Stuff报道

Digipost于2017年被Zhong女士购入,购入价为700万纽币(南华早报报道,记者尚未得到本地媒体或权威部门的证实),该公司位于奥克兰Epsom的房产于2020年6月以670万纽币被Mortgage Sale,远低于CV价格975万纽币(来源于Relab房产交易记录)。

综上所述,仅仅将买入时的价格相加,Zhong女士名下的Sunbow Ltd的资产至少已有1890万纽币。

这笔钱到底从何而来?从1997年来到新西兰与前夫一起白手起家(据NZ Herald报道她和前夫还曾经在Housing NZ提供的住房中居住过),到2014年建立Sunbow Ltd,再到今年11月底被谋杀,这其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306943351325064

根据NZ Herald的报道,在Zhong女士收购Digipost的时候,代表Digipost的前老板将该公司出售给Zhong女士的奥克兰会计师Matthew Bellingham曾经听到了一些谈话的片段,这些谈话暗示着Zhong女士打算与中国电影行业建立联系。

Bellingham也观察到,Zhong女士在购买Digipost的时候几乎没有做任何准备工作,也没有做过对该公司的尽职调查就花费数百万纽币买下了这家公司,这笔钱中的一大部分来自海外。

而根据Stuff对Zhong女士债权人的调查显示,Zhong女士的债权人中包含衢州三维影视文化产业基金管理中心,该公司的投资者为北京三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人为Fang Sun。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称,Sunbow Ltd就是以Fang Sun的姓氏Sun作为基础命名的。

据Stuff报道,Fang Sun还与一家今年破产的新西兰金融公司密切相关,这家新西兰公司名为FE Investments(第一东方),在该公司破产前的去年9月底,FE Investments还拥有5400万纽币的定期存款以及6600万纽币的贷款。

FE公司在2019730日发表的一份股权融资声明中称,Fang Sun是该金融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在该次融资中,FE Investments筹集到了350万纽币的资金,作为交换Sunbow Ltd将获得FE Investments数百万股的股份。

在此次FE Investments的融资中,再一次体现出了Fang Sun与Zhong女士担任Director的Sunbow Ltd的关联。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猜测,为Sunbow Ltd所获FE Investments股权买单的,很可能就是Fang Sun。

根据前文所述——Zhong女士的邻居曾接到一位“Sun先生”的电话,以及Zhong女士房产被“Fang Sun”锁定,Fang Sun或许就是这位“神秘投资人”。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所言,记者已试图向官方或权威机构求证,但截至发稿日(2020年12月14日)尚未得到任何官方或权威机构的证实。

Sunbow们的恩怨情仇

现在,是时候整理一下这段纠纷的始末了。

NZ Herald曾将Zhong女士的信息进行过汇总,可以知道她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与前移民部长Tuariki Delamere合作,在中国举办投资研讨会,吸引海外投资进入新西兰。

时间线或许就从此时开始:

2010年-2012年,Zhong女士在中国举办投资研讨会。(NZ Herald报道

2014年11月4日,Fang Sun在香港成立晟堡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注册公司网站查询得知

2014年12月22日,晟堡投资有限公司以及Fang Sun协助Zhong女士成立了Sunbow Investment Ltd。(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2015年1月15日Sunbow Investment Ltd改名为Sunbow Ltd。(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随后多家以Sunbow为名的公司相继成立,包括Sunbow Group Ltd、Sunbow Winery Ltd,Zhong女士成为这些公司的Director。(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Zhong女士相继购入Kennedy Point酒庄、Carrick酒庄和Digipost。

直到——

2019年2月12日,Stuff报道Zhong女士试图出售名下的Carrick酒庄。

2019年4月12日,Zhong卸任Sunbow Winery Ltd的Director职位,Jingqiu Tang出现并接任。(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2019年7月24日,Fang Sun锁定Zhong女士位于Kuemu的房产,禁止售卖。(Relab房产记录)

2019年7月30日,Zhong卸任Sunbow Group Ltd的Director职位,由Jingqiu Tang接任,但仍保留20%的股份。(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2019年8月5日,新的Sunbow Investment Ltd成立。(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2019年8月的某个时间点,Fang Sun, Jingqiu Tang, Sunbow Group Ltd和Sunbow Investment Ltd将Zhong告上法庭,寻求对Sunbow Ltd的股份和控制权。(Stuff报道

2019年10月23日,法院判定将Zhong女士有争议的资产冻结。(法庭文件资料

2019年10月24日,Jingqiu Tang接任Sunbow Investment Ltd的Director。(NZ Companies Office资料

2019年12月9日,法院判定禁止Zhong女士对Sunbow Ltd的任何重大交易,以保护债权人的利益,Fang Sun于此次判决中正式加入原告方。(法庭文件资料

2020年6月,Digipost公司位于Epsom的房产被Mortgage Sale(Relab房产交易记录)。

2020年11月30日,Zhong女士的尸体被发现于她自己的车中。

到这里,是已知Zhong女士遇害前在财务方面出现的变化,但事实上这起谋杀案是否与财务纠纷有关还有待于警方的侦破。

她是一个聪明、能干、迷人的女性

据Zhong的前夫Frank Fu的描述,Zhong女士是一位非常聪明、能干的女人,“她很迷人,很漂亮,是一位聪明的女士。” Fu先生说,同时称Zhong女士性格外向,见到朋友时总会给送上“大大的拥抱”。

821045467326140

一位Zhong女士的朋友说,Zhong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个新伴侣,并期待与他一起生活。

“上次见面时,她向我介绍了她的新伴侣,我们还谈到了她在惠灵顿的女儿和孙子,她期待着自己的新生活。”

Zhong女士于1997年与前夫和女儿一起来到新西兰。她的女儿现在在惠灵顿的财政部工作。

据了解,Zhong女士也是已故的Jihong Lu的亲密同伴,并且参与过《百爱之城》的早期宣发。

Zhong女士还积极与中国投资者合作,并在她拥有的葡萄园接待来访代表团,例如2018年来自山西的代表团。

据Stuff报道,接手Digipost房产的Steve Wright也与Zhong女士相识,他对Zhong女士的去世感到非常难过。

他说:“Elizabeth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她希望自己能有一些(电影)作品,但计划很难实现。”

“她总是很体面,试图把事情做到最好。”

写到这里,已是洋洋洒洒的三千多字,这篇文章并不能做出任何与谋杀案相关的结论,只是尽力还原了Zhong女士其人,以及她近几年来这条神秘的从商之路。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