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华人近日接连被套路 疑似同一人所为

作者: RyRy   日期:2019-11-19 08:54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消息】昨天一条消息证实最近的一个诈骗套路不止发生一起,似乎是针对华人卖车人士,警方也已作出回应。

974639442567153

先说最先被报道的案子,天维网10月下旬也有报道:

家住北岸的Allen Xu今年10月通过Facebook打广告,卖他叔叔的一辆汽车。

881925397972815

当时,涉案男子来看车,简单看了看以后同意$7500成交。

Allen Xu说,该男子当时打电话给某人,然后说已安排他的妻子转账。

Allen Xu随后检查自己的同银行账户,发现其ASB账号上已显示该款项,便过了户让该男子将车开走。

然而,第二天这笔钱就被取消。

938403172622583

“我不得不找银行,然后报警,该男子也联系不上,打电话过去号码已被拉黑。”

Xu先生说,银行告诉她这笔钱用了cheque deposit支票存入方式,银行存入时发现来自一家已停业银行,且没有签名。

666982738080900

“那家伙用ATM机存支票。那是一张National Bank的被盗支票。这就是我现在所知道的……(银行)仍在进行调查。我仍在等待结果 。”

ASB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人们应该自己检查到账情况,是否是"available" 。

345443963176983

在ATM机支票存入后会在收款人账户里的Balance目录下显示,但这并不表示钱款已到账。

这时,如果收款人查看一眼Available(即实际可用金额)里面的金额,就会发现,其实这笔款项的金额还没有计算在实际可用金额内,也就是说这笔钱还没有到达账户中。

但是受害人认为,银行应该负责,因为开始是他们接受的。


就在这篇报道发出后,

又有华人表示,

他也被套路了,

而且报了警,

为何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奥克兰男子Roger Han表示,他在上面这个案子发生前3天,刚刚被套路过,车也被对方开跑了。

“我没有仔细看金额是不是在‘available’里面了……我就是看到到账了,然后我就交车给他了。”

记录显示,这个诈骗发生在10月11日,上个案子3天前。

134329927556465

Han先生说,他报了警,把对方电话也给了,但不明白为何再次发生。

“这是同样的手机号码,同样的驾照,同样的姓名,同样的Facebook账号联系我还有Allen的。我拍了对方驾照的照片,拍了支票的照片,全都已经交给警方了。”

新西兰银行检查专员Nicola Sladden对此表示,由于支票使用率下降,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支票需要一定的兑付时间。

对于本案涉及的套路,她表示,监管部门可能会调查。

“我们将首先检查支票处理流程是否正确。还将着重考察银行是否已向客户提供有关交易性质和资金可用性的足够信息。”

她说,由于科技进步和消费习惯的改变,最近这些年此类诈骗呈上升态势。

“我们鼓励任何遭遇此类诈骗的人,不仅联系警察,而且要让银行跟进,如果解决不了,现在的银行监察体系可以提供免费、独立的解决方案服务。

受害人Xu先生和Han先生都说,他们不熟悉支票,很难分辨账目上的是否只是cheque deposit。

受害人认为,骗子另一个高明的地方是试图把诈骗行为变成了经济纠纷,好像只是支票漏了签名一样,这样一来警察便无法介入,受害人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警方已经立案。警方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已将Xu先生和Han先生的车辆,列为“被盗汽车”。

卖方应尽可能避免接受支票付款,并坚持以现金或电子转账的方式付款。”警方这位发言人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