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拒做酒驾检测被警方逮捕 法官竟说后者违法?

作者: Crystal Liu   日期:2019-08-29 08:31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Crystal Liu编译】近日一名奥克兰男子酒驾后拒绝接受呼吸测试被警方逮捕,然而由于事发现场为其自家车道,高级法院法官判定警方非法逮捕,撤销了对当事人的定罪。

英文原文:Auckland man's drink-driving convictions quashed, police unlawfully arrested him in his driveway

919341653101012

图片来源:JONATHAN CAMERON/STUFF

本周二(8月27日)在奥克兰高等法院,被告Paul Gordon Davey赢得了对2018年酒驾判决的上诉。此前,他被控拒绝接受抽血化验酒精测试以及抗拒警察等罪行。但是法官Timothy Brewer发现事发现场为私人住宅的车道,警官未获准进入,故无理由对其进行逮捕。

根据周二发布的判决书,这起事件的起因是,公众举报一辆汽车驾驶员行车不规范。警官Constable Keating称自己在一所住宅的车道上发现了这辆车,于是他把警车停在街上,走上车道,找到了车主Davey。

Davey承认自己是这辆车的司机,但反复询问警官是否有搜查令,质疑他是否有权进入私人住所。他拒绝做呼吸测试,并拒绝和警官一起去做抽血化验。警察逮捕他时,他一度进行肢体反抗。

法官表示,警察和社区其他成员一样,有权出于合法目的进入他人的住宅。但是,如果在房主拒绝来访者进入住宅区域后,来访人依然在其住宅逗留,那么则是非法侵入私人领地。

早在2018年Davey受审时,这名警官就表示,根据《陆地运输法》(Land Transport Act),自己有权进入这处房产。

“我们的谈话始终在绕着‘我需要搜查令’这一个圈子转,我解释说我不需要搜查令,我要求他接受呼吸测试,我至少反复说了五次。”警察称。

但是法官Brewer却表示,这名警官的行为不当,因为警察只有在犯人被追捕的情况下才有权在家中对人进行呼气测试。

Davey是这所房子周末的常客,况且房内其中一位房客还是他前妻。Brewer法官的结论是,他有权为该住宅负责。

法官推断,这间住宅的房客们在短时间不在家的情况下,自然会希望Davey代表他们对这所住宅负责。

综上,法官认为这名警官是无权逮捕Davey的,而Davey先生拒绝被捕也不违法。

Davey的上诉获准,指控被驳回。

早在2018年,就有过一次类似的判决,一位摄影师被怀疑醉驾,警察闯入其住宅后,要求其在自家卧室里做呼吸测试,当时高级法院法官要求就法律进行澄清说明,以明确警察无权在家中对人进行呼吸测试。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