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年收入15万纽币 为什么还能拿到政府补助?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21 08:37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媒体做了下面这张图,各个收入段的家庭有多少比例是拿政府补助的(包含各种政府补助,工作退税、房补,学生津贴等,但不包含养老金)。

780183955071121

上图中,家庭年收入在2万纽币以下的家庭,有42%正在接受政府补贴。在家庭收入10-15万区间的家庭,约四分之一正接受政府补贴。

问题来了:为什么在家庭收入超过$150,991的高收入家庭中,仍然有18.8%接受政府补助呢?

经济学家Gareth Kiernan提出一个推断,就是15万看起来是高收入,但具体家庭情况不一样,确实可以领到补助。

243061580097401

“要是有5个以上孩子,即便挣15万纽币,也确实符合Working for Families退税。”同样道理,看起来比较中上的收入,视具体情况也可能领到政府房补。

869580723558185

NZ Initiative首席经济学家Eric Crampton也同意,高收入者现在能拿到的政府补助,主要是从Working for Families这条线发出来的。

“发福利总是会有很大的代价的。”早前已有经济学家指出,Working for Families的补助强烈地抑制了家庭中的次要收入者出门工作,因为当其开始工作收入增加时,补助将很快减少,导致实际新增收入少得可怜。

见旧帖:来新西兰后越来越不想去上班?原因找到了

44103839915424

他说,并非新西兰一个国家面临这个问题,而2011年对新西兰的评估发现,在OECD国家中新西兰总理的福利转化还是具有目标效率的——也就是福利大部分比例发给了低收入者。


高收入者多孩就能拿到补助

福利问题研究者、Child Poverty Action Group成员Susan St John也认为,Working for Families的补贴目标性是比较强的。“高收入者如果不是家庭规模很大,是拿不到的。”

新西兰应该用这种“目标福利”体系——偏向于谁有需要发给谁,还是应该更多朝着 'one size fits all' 也就是“同等收入”体系更多一点?其实这是两种不同价值取向的问题(比如在另外一极,行动党提出所有纳税人实行统一个人税率)。

新西兰智库The Workshop学者Jess Berentson-Shaw指出,新西兰的福利和税收体系已过于复杂,社会后果已经让普通民众较难看清楚。“人们很难看清高税率或者高福利背后是什么,因为系统中有太多的变量。缺乏对体系的理解,意味着人们只会投票给承诺给他们更多钱的政府,而不完全理解背后的代价。”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