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孩子的学校是8-10分吗?这项新福利没您的份

作者: RyRy   日期:2019-06-12 08:25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十天半个月前,新西兰政府公布2019年新预算,教育目录下有一个政策,未来4年投入2.66亿元给家长减负,到2020年时结束学校给家长的捐款压力,换言之,政府按人头给中小学生每人补贴150纽币,换取这些公立学校不再从家长那里要捐款(学校可选择从政府那里获取这笔资助,或按原方式进行,只能二选一),相关政策通告已刊登在教育部网页上:

680403656447056

来源:教育部网站

还有人不了解新西兰的学校捐款吗?新西兰公立学校原则是免费入学,但事实上除了校服费、活动费、文具费等需自理外,每个学校基本都会再收取一个donation捐款费用。每学年的捐款费平均也在150每个学生,好的学校收取1000+也是有的。如果你觉得自己穷不捐也不是说不可以,不过不捐的话,孩子某些项目参与权限会被削减(比如,校外旅行不能去)。

既然这个政策要来了,是不是说明我们家长至少能一个孩子省下150刀捐款了呢?您可能要看仔细了,工党联合政府的这个政策是精确制导的,看小字部分:

735102658048670

原来,这个政策的初衷不是出在教育口上,而是出在“提高儿童幸福”的社会福利口上。

实际公布出的政策针对范围,是公立和混合制学校体系中decile 1-7分的学校,换言之,从最穷一端数,63%的学生可享受此福利,而从富裕端数的那37%是无权享受的。

还有人不了解新西兰学校的decile划分吗?Decile不是对学校学术成就的评级,而是对学校周边家长们社会经济状况的评级,通过家庭收入、职业情况、住家人口密度、教育资质、福利领取状况这五个方面综合考评后得出,并作为划拨教育资金的参考标准,教育部共将学校划分为10个等级。

Decile 10分的学校(通常在富区)获得教育部拨款的比例最少,decile 1分的学校(通常是穷区)获得教育拨款最多。

329534293579634

本届政府总理Jacinda Ardern长期致力于减少儿童贫困,下面这张摄于2014年的照片显示当总理之前的Jacinda Ardern参加一个反儿童贫困的游行。

229374406640462

入主蜂巢后,Jacinda Ardern即宣布兼任弱势儿童部部长,该部门已于2017年10月正式更名为减少儿童贫困部(Minister for Child Poverty Reduction),其后,相关儿童减贫政策也转而成为首要政策。

867475879814139

因此,可界定关于1-7分学校免捐款的政策本质为减贫政策,且是一种直接补贴的减贫政策。

不过,现在要说,这一政策引起了反弹。

反弹来自于decile 8-10分的学校,代表了那剩下37%的社区。

129251379596745

416346280300994

说白了吧,高分学校的校长们并不觉得这样是公平的,他们觉得"short-changed"就是钱上被欺负了。

最新证实,新西兰校长协会主席Whetu Cormick已表态,将把一些校长们的不满呈交给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还有几个学校校长表示将递交异议书。

该政策将以School Donations Amendment Bill修法方式通过,异议书提交期限到本周日6月16日结束。预期下个月公布执行细则。(异议书提交地址为:https://www.parliament.nz/en/pb/sc/make-a-submission/document/52SCEW_SCF_BILL_88140/education-school-donations-amendment-bill%20)


位于Tauranga的Oropi School校长Andrew King是反对者之一,他认为这个体系开了一个恶例("opened up a can of worms"),他将代表Bay of Plenty地区8-10分的学校,向政府提交异议书。

他认为,这种政策基于一种“简单化了的工具”,不能代表一个学校社区的真实需要(高分学校也有穷学生家长)。

808478165661150

Oropi School校长Andrew King

以这名校长的学校为例,学生人数330人,每年主动捐款额学校可收1万,如能享受政府这项政策,则新的拨款金额为4.95万(330乘以150)。

“我们虽然是一个9分的学校,但我们的(学生)家庭有的是decile 8-9分,有的是decile 2-3分,中间层的反而不多。“

他认为,政府比较公平的做法应该是“分级补贴”——比如decile 1-3的学校补150刀一个学生,decile 4-7分的补100,decile 8-10补50。

“我不是说低分学校不需要比我们更多的补助,但是完全否认decile 8-10分学校的需求也是错误的。”

位于Wairarapa的Greytown School校长Patrice O'Connor说,她这所学校原先是6分学校,三年前被重新划定为8分。对于政府这个政策她还在“骑墙观望”("on the fence"),希望等到补贴的条件细则出来了之后再做判断。

419944883903070

Greytown School校长Patrice O'Connor

不过如果确实政府负担这部分捐款的话,对她的8分学校和社区会很不利,”一大笔钱“会拿不到。

“政府说了他们希望抛弃decile系统,但是这一步是在巩固这个decile体系。”

的确,政府一直说要抛弃decile制度,怎么新的政策还是在加强decile制度呢?


在工党竞选期间,承诺的是给“所有新西兰学校”提供$150一个人头的捐款补贴,怎么到了执政时,又选择性只给decile 1-7分的那63%的学生了呢

这个问题,国家党教育事务发言人Nikki Kaye最近也在国会提出。

658464119877690

但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在预算公布后曾解释说,这个项目只针对decile 1-7分的学校,是因为“它真的可以给他们带来改变”( "it will actually make a difference for them" ),他说其他学校“看起来不太会”愿意主动参与。

405754522058500

他的理由是,现在那些高分学校能够从家长那里收到钱(而低分学校收不足),高分学校从家长处收到的捐款,很多还高于$150一个人头,所以,换成政府给150一个学生的替代方案,这些学校反而收的钱少了,学校会不太乐意用政府方案。

预期下个月公布补贴细则后,decile 1-7分的学校将于2019年11月14日之前决定是否加入新补贴计划,还是按照老方法征收,只有他们有二选一的权利。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