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多交几个印度朋友 关键时候能救命

作者: RyRy   日期:2019-05-24 08:32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消息】Baden Ngan Kee是奥克兰人,三个孩子的父亲,一位体面的公司高管,他的生活是这样走上另外一条轨道的。

942638119133673

那一天他走出办公室前往停车场,在那里和人握手之后忽然晕倒在地上,从此全家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他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医生给了他6个月时间——但那是三年前。

412113207484104

对的,现在三年都过去了,什么延续了他的生命?一句话:是他自己的商业知识。

所以我们很快就说到了事情的内核:

新西兰不少癌症病人处在窘境之中:如果不能自救的话,就医生说活多久就活多久了。问题在于,在实行药物国家统一采购体系的新西兰,唯一的国家采购公司叫做Pharmac。我们的医疗体系其实是经济型的,政府只管补贴多少(总金额),具体哪些药物应该引进,哪些新医疗技术引进新西兰都是Pharmac来决定的。

国家统一采购药物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Pharmac作为统一的采购方,对压低进口药价功不可没。如果药房分别去欧美采购的话,新西兰现在药价会贵很多。但国家统一采购也有不可否认的缺点,造成采购的范围窄,对采购品种需要反复认证,所以,如果病人需要国外的新药的话,会发现Pharmac进口速度超级慢,慢到生命无法承受。

687969829877278

Baden Ngan Kee是在被诊断还有半年生命后,明白了这个道理。

然而一查药价,非常贵!个人采购欧美最新抗癌药一个月要近10000纽币的成本。

这时,他了解到在印度有便宜的仿制药,虽然疗效不见得和原厂药完全一样,但性价比高价格能承受……

57643023685621

等等!

这个情节好像在哪见到过!

没错!

那部豆瓣9.0的“我不是药神”!

572499706857960

2018年刷屏的中国电影“我不是药神”改编自慢粒白血病患者陆勇代购抗癌药的真实事迹。

影片讲述普通中年男子程勇(徐峥 饰)经营着一家保健品店,失意又失婚。

739485988748624

一天,不速之客吕受益(王传君 饰)的到来,让他开辟了一条去印度买药做“药品代购”的新事业,虽然困难重重,但他在这条“买药之路”上发现了商机,一发不可收拾地做起了治疗慢粒白血病的印度仿制药独家代理商。

69455280124034

赚钱的同时,他也认识了几个病患及家属,为救女儿被迫做舞女的思慧(谭卓 饰)、说一口流利“神父腔”英语的刘牧师(杨新鸣 饰),以及脾气暴烈的“黄毛”(章宇 饰),几个人合伙做起了生意,利润倍增的同时也危机四伏。

695752530030320

程勇昔日的小舅子曹警官(周一围 饰)奉命调查仿制药的源头,假药贩子张长林(王砚辉 饰)和瑞士正牌医药代表(李乃文 饰)也对其虎视眈眈,生意逐渐变成了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

影片中的老奶奶(苇青 饰)一句话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4万块1瓶,我病了3年,吃了3年,为了买药,房子没了,家人也拖垮了,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923777634246858

是啊,

《我不是药神》的故事,

正在新西兰原样上演!

好莱坞2013年的一部影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Dallas Buyers Club讲的其实也是类似的故事。影片主角发现自己患上艾滋后,使用当时美国药管局唯一批准面市的抗艾药物AZT(叠氮胸苷),但毒性极大。为了活下去开始研究各种替代疗法,并走私来自世界各地未经批准的药物。其后成立了一个叫做“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地下组织,为艾滋病人提供更多“非常规疗法”。他的举动自然受到了药管局和药商的阻挠和施压。

923090117767269

新西兰的Pharmac对于最新的抗癌药物没有药物补贴。Baden Ngan Kee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寻找印度仿制药,原厂药一个月要10000刀,替代药成本至少减少一大半,其中有一种药物疗法最少只要600刀。

最初,他找其他代购为自己买药,买最新癌症药物及高效止痛片。到后来,他开始帮助新西兰数十位癌症患者购买——他自己成了导购或者代购。

Baden Ngan Kee说,自己对患者迫切的心情有了切身体会,“有人给我打电话,有人发短信,故事都是差不多的。我知道你能从印度买到药,你能帮我吗?

最初他拒绝了这些病人的请求,但随着他自己对购买药物的流程慢慢熟悉,他的信心增加了。

“所以我开始指导他们找哪些网站,把他们介绍给卖药的,告诉他们进口的程序。好多人都和我说,‘谢谢你Baden,你帮了我们Pharmac不能做的事情。”

70141816208662

新西兰患者为何会陷入这个境地呢?根据对OECD国家的调查,在传统发达经济体中,新西兰在人均药物开销、人均等待时间、引进新药的速度、新药物登记的类型这四个方面,几乎落后于所有OECD国家。(当然药品开销比其他国家低也不一定是坏事,实事求是的说,对于目前美国进口药物,新西兰患者支付的价格大约是美国病人支付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为作为唯一采购方的Pharmac逼迫所有的药物公司相互竞争,最大可能地压低药价。)

另外和其他发达国家不同,新西兰是唯一一个按照既定预算严格执行采购的国家。

预算会给Pharmac一个封顶的年度药物采购金额,Pharmac非常“自律”:在Pharmac成立26年的历史上,从未超过预算上限。

2017年Pharmac的采购预算为8.7亿元,比此前一年提高6000万纽币。在2016年,前政府输入1.24亿元新预算,分4年使用,这也是在新西兰病患对无法买到抗癌新药表示强烈不满后,采取的一次资金输血措施。

2019年度Pharmac一年采购预算,是接近10亿纽币。

由于严格预算,每次Pharmac要增加一种新药采购,只能从其他药物上“节省”出足够的钱。所以,新西兰病人的等待时间才会这么长。而且归根到底,只有富人才能在现有体系下,承受自购进口正版药物的治疗。

Baden Ngan Kee试过各种药,包括最新抗癌药Keytruda。在他决定买药之前,他写下了一个数字,放在自己的抽屉里:那是他的开销上限。他向自己许诺,不能超过这个数字。如今,他已经接近这个能承受的上限了。

“快要到头了,这叫做’财务毒性‘,我已经经历了药物毒性——我的背和头一直在疼——看还有财务毒性。对癌症患者来说这很不公平,身体金钱两头烧。你觉得这个医疗系统会在照顾你,但其实没有。”

227600154107796

Baden Ngan Kee为此发出了一个社会呼吁,请求Pharmac对最新抗癌药物Keytruda进行补贴。这种药物目前自购的成本大约每3周疗程需8000纽币。

新西兰肺癌基金会主席Philip Hope也向RNZ证实,依赖新药治疗的新西兰患者,正在越来越多的转向在印度和孟加拉国生产的替代药物。

517744204649150

Philip Hope说,他不想提倡这种操作,但理解他们都是没办法。

Philip Hope说,新西兰的药物采购体系正在“系统性地让人们过早死亡”

以肺癌为例,一年1900名新西兰人因肺癌死亡,超过乳腺癌、黑色素瘤和前列腺癌的总和。而在Pharmac每年预算中,花费在3种最昂贵肺癌治疗药物上的总金额仅为270万,“至少还有6种肺癌最新药物在Phamac的等待名单上”。

Hope先生说,“很多毛利人和太平洋岛裔的患者,就是回家等死。他们先是化疗,然后回家等死。就这么简单。

“另外一些病人有其他信息和资源的,会努力看是否能够承担。”

97872967518906

很多人转而求助Give a Little这种新西兰众筹网站,在众筹网站上因为病患而发起众筹的占有很高的比例。

还有一些绝望的新西兰患者,会接受制药公司的临床药物试验或compassionate schemes。

前一种是实验室药物,后一种是尚未获得上市批文的药物,两种情况都如同去做实验室的小白鼠 。包括美国大型生物制药公司Sanofi Genzyme在内的多家制药企业,都已经把新西兰加入到临床试验目录。

549464115492066

因为经历了这一切而了解了这一切,如今肺癌患者Baden Ngan Kee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骨头和脑部,但通过药物控制,他已经活过了最初医生给出的期限。尽管另一方面,他的自费药品开销,已接近15万纽币——他不能再用更多钱了。

上个月新西兰媒体还曾经报道此事:称通过在印度购买替代药,其实他已经省了20万元。

791157837247002

在这个过程中,他甚至做到了自己找到药品分析质谱仪,来测试他进口的药物的功效。

 “制药公司不会让你用,新西兰DHB也不会让你用他们机器。但我现在有自己的办法弄到了,我不会告诉你,这是秘密。能做到这个,我才能够知道仿制药的疗效,我才能够推荐给其他肺癌患者。”

除了帮助肺癌病患,他也帮助过乳腺癌和结肠癌的病患,这些药品需要经过印度和新西兰的两个海关,其中必然会附上相关情况说明,包括解释用途和对于不会销售的承诺。

那么,自己进口仿制药物到底是否合法?

“嗯,我不能肯定,但我假设这么做是合法的。我可以告诉你是怎么过海关的,但对于其他比如像(仿制药)专利这种问题,我就没法告诉你是否合法了。”

在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瑞士制药公司的代表在影片中到处找政府关系,要求打压伤害正版制药公司商业利益的“药贩子”。

601905958669081

在新西兰现实版中,“药神”Baden Ngan Kee谈起自己为何选择走上这条路:

“我曾经问一个护士,我感到很困惑,那些没法负担药物的人怎么办?找不到这些信息的人怎么办?护士简单地对我说:They die. They die. 她的这句话激发了我让我开始想去帮助其他的患者……”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