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必备!!请自我检查关于消防的这些错误观念

作者: zeng   日期:2019-05-24 08:24 阅读:0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在国外,

有一种恐惧

叫“烟雾报警器”。

 

许多年来,

江湖上一直流传着关于它的

种种悲惨传说——

 

烧饭不敢用大火

煎个蛋都要处处小心



什么爆炒干煸

那更是绝对禁忌!

 

连吃个自热方便火锅

都能够让这个敏感又多疑的货

厉声尖叫不停……

 


当然,人们怕它,并不是因为它总叫

而是……

据说会直接招来消防车

 

然后,

你就要承担巨额的费用!

 

世界各地,

都充满了留学生、新移民们

因为出了“假火警”

而默默挨账单的血泪段子……

 


这种事甚至上过高大上的《时代杂志》

 


事情发生在美国罗德岛的圣安德鲁斯学校——2017年一天傍晚,这所学校突然警铃大作!全校师生被迫撤离!!!

 

消防队高度重视,立马赶到现场,检查火患!燃气泄漏!

 


一番折腾后一名中国学生一脸茫然地出现

手里捧着刚刚热好的饭菜……

 

最后这名留学生缴纳了一份价值近4000刀的账单!

 

欲哭无泪啊!

 



长年累月的口口相传

让人们对“烟雾报警器”愈发心怀恐惧!

 

也可能正是如此,

才有这样一个惊人的数据出现——

 

据Fire and Emergency NZ的消息,在一份最新的季度安全报告中,赫然显示,有74%的亚裔居民,都没有在家中安装烟雾警报器。

 

可能因为真的是怕了!

 


这种恐惧过去多少年都忘不掉!



看看这深入骨髓的害怕!



然而,你知道么,

其实咱们对烟雾报警器的很多认识,

都是错误的!!

 

因为……

我们刚刚询问了专业人士!

 

所以,

究竟该如何避免出“假火警”带来的巨额账单?

究竟该如何对待烟雾报警器?

家里到底要不要安装?

要怎么安装?

 

Fire and Emergency NZ华人防火工程师Frank Fan,为我们带来了最实用的答案!

 


 

害怕招来消防员

其实有误解……

 

“亚裔居民的烹饪方式比较容易意外触发烟雾警报器,而很多亚裔居民对于烟雾警报器和消防系统的工作机制不了解,

 

“比如,在警报器发出错误报警时,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确关闭它,

 

市面上出售的警报器种类很多,不同种类、品牌的警报器的开关装置都不一样,建议市民在选购警报器时弄清楚它的基本功能


“还有很多人害怕会召来消防员,不但浪费公共资源,也会为自己招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但其实这里面有误解。”

 

Frank是这样为我们解释的:

 

“一般民宅的烟雾警报器与消防队之间并没有直接连通,烟雾警报器发出响声只是向您发出警报,只有当您或者邻居发现火情,拨打111火警电话,才会派出消防队。

 

“但是在市中心的高层公寓中都会安装中央火警报警系统,这个系统是与消防部门相关联的。”

 


不过,Frank表示,这个大楼报警系统一般是在大楼主体结构里,比如楼道,而大家在公寓房间里看到的室内烟雾报警器,其实并没有与消防部门相关联。

 

也就是说,只有触发了房间外的大楼警报,才会直接召来消防车,而且物业方面也会向事主收取高额费用。

 

“强调一下,是物业方面收取费用,而消防部门并不会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


 

Frank给我们举了

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奥克兰city某栋高层中,曾有三位韩国留学生在阳台上barbecue,产生大量浓烟,触发了室内烟雾警报器。

 

惊慌失措下,三位学生打开房门试图降低室内烟雾浓度,结果冲入大楼内部的浓烟直接触发了中央警报装置,消防部门根据错误警报出动了消防车,结果三位韩国留学生不得不为这次失误买单,蒙受了大量经济损失。

 

情景配图


Frank表示,实际上,现代高层公寓楼所安装的火警报警系统,绝大多数同时还配有针对每间公寓错误烟雾警报的静音装置,一般是安装在靠近每间公寓门口的地方,由一个红色按钮与警报器相联,

 

如果这三位韩国留学生能够事先了解清楚楼内的火灾警报系统,知道如何对错误烟雾警报进行正确的静音处理,就不会事到临头惊慌失措,更不会处置失当以致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和公共资源的浪费。

 

---推广---

---推广---


 

不装烟雾报警器?

惨烈教训!

 

Frank十分担忧地表示,在最新的季度安全报告,他们发现,竟然有74%的亚裔居民没有在家中安装烟雾警报器。

 

“新西兰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新西兰的住宅也多为木结构,极易遭受火灾侵袭,在极端情况,人们只有3-5分钟的逃生时间窗口。”

 


如果你没能在这短短的自救有效时间内及时发现火情并采取行动,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毕竟,不小心触动报警器是小事,

丢了命才是大事!


此前,在纽约布鲁克林戴克高地11大道的一栋华人居住的商住两用楼宇就突发了2级大火,造成一对华裔夫妇死亡,另外有10人受伤。


消防官员随后发现,公寓内没有烟雾探测器。



所以有些留学生当中盛传的“妙方”

——拿塑料把烟雾探测器给蒙住

可千万不能这么干!



别说万一有火灾,烟雾警报器没响,会让你错过宝贵的逃生时间,


就算是少装,或者安装得不到位,也会酿成惨剧!

 


2016年12月,奥克兰东区Flatbush的一处民居,就发生了一次“新西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惨的民居起火”,

 


这处五室民居中,住了来自斯里兰卡的移民Thanabalasingham三代人,

 

这家人中,5岁的儿子,儿子的母亲和姥姥,都在火灾中丧生,

 


而孩子的父亲,47岁的Kailesh Thanabalasingham也在火灾后一个月,因为伤势太重不治身亡。

 


全家唯一活下来的是他们11岁的女儿。

 


然而这却是一场明明可以避免的惨剧——


事后的调查报告指出,这栋五室房屋,竟然一共只安装了1个烟雾报警器。

 

调查人员还发现,其实当晚火灾发生时,有证据表明唯一的那个烟雾报警器是叫了的,但报警器在楼下,等到楼上睡觉的人反应过来已经晚了。

 


到底应该购买

怎样的烟雾报警器?

 

你不仅需要了解烟雾报警装置和消防系统的正常工作机制,还需要选购合适的烟雾警报装置,了解你的烟雾警报器,并定期检查它是否正常工作。

 

据Frank介绍,现在的火灾警报器,除了传统的烟雾警报器(smoke alarm)外,还有热探测器(heat detector),工作原理为探测空气温度并发出警报响声,这样就能从根本上避免由于烹饪油烟过大而引起的错误警报。

 


Frank特别推荐大家购买使用长寿命的光电烟雾报警器(photoelectric smoke alarm):

 


“住宅火灾往往在3分钟之内就能致命,我们见过很多因为没有安装或者探测器非正常工作的住宅火灾现场,如果他们能够安装或者定期检查已有的烟雾警报器是否正常工作的话,可能就不会丢掉性命了。”


 

如何正确安装

烟雾警报器呢?

 

首先是要正确选择安装位置。


Frank表示,很多亚裔家里的烟雾报警器并没有安装在合适的位置,比如厨房离灶台太近就不是个好地方(建议和炉台保持5米的距离),因为做饭的时候总是容易引起报警,很多人会不堪忍受的把它拆了。

 

此外,Fire and Emergency NZ建议

每个房间都安装烟雾警报器。

 

此外,Frank表示,建议大家选择安装串联烟雾警报器(hard wired smoke alarm),在所有的房间和走道、楼梯间等场所统一安装烟雾警报器,由连接线串联,

 


这样在极端情况下,只要一个警报器探测到火情,所有的警报器都会发出响声,为业主赢得更快的反应时间。

 

据称,市面上已经推出无线串联警报器,由WiFi或者蓝牙串联控制,安装使用更便捷。

 


最后Frank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定期检查你的烟雾警报器,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Tips:

 

  • 每个月都要检查你的烟雾警报器是否正常工作,方法是按住中间的测时键,看它会不会发出响声;


  • 每年都要用吸尘器清理烟雾警报器来防止错误警报;


  • 检查烟雾警报器是否过期,如果过期,或者电池没电了,要及时更换

 


在这里,天维菌也呼吁大家

一定要认真对待这件事

及早扫清这方面的知识盲点

不仅能帮你免一大笔账单

必要时还可能救你一命! 


互相转告一下吧!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