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一个标志景观消失了!因为有人说是纪念“杀人犯”

作者: RyRy   日期:2019-05-06 07:51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TVNZ消息】上周五,在新西兰北岛东部Gisborne,一个矗立了半个世纪的标志性景观消失了——库克船长的雕像从山头,被永久地“请”进了博物馆。

5381706769539

这个库克船长的雕像,原先一直站在当地的Mt Titirangi山顶,俯瞰东部这片土地,——1769年10月,库克船长率领皇家海军“奋进号”来到这里后首次登录新西兰,踏上长白云的土地并宣布发现了“南方的大陆”,从此,新西兰的历史改变了。

在船上Nicholas Young是一位外科医生的儿子,也是那艘船上第一个看到这片土地的人。尽管Poverty Bay的Te Kuri a Paoa可能不是他看到的第一块土地,但为了纪念这个发现,库克船长仍觉得应将其命名为Young Nick's Head。

Ok,上面我们讲述的是主流历史学观点,也是新西兰官方历史学中最常提到的。我们在newzealand.com官网上,能读到这段新西兰妇孺皆知的历史。

537440786517319

但新西兰还有一种历史观。

这种历史观认为,最先发现新西兰的是库佩酋长而库克船长,是为一位迟来的“杀人犯”!


谁是库佩酋长(Kupe)?

据毛利人的神话传说,新西兰(Aoteroa,长白云之乡)是来自波利尼西亚的库佩酋长发现的——这位酋长的渔场遭到一条大章鱼的骚扰,吃光了他鱼线上的诱饵。库佩推断这是另一位酋长Muturangi的大章鱼,库佩要求穆图兰吉阻止其宠物吃掉他的鱼饵,但被穆图兰吉拒绝,库佩于是发誓要灭了这头水怪。他离开家乡哈瓦基,穿过太平洋,追击这条大章鱼。在追击中,偶然发现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库佩带领队伍上岛补充一些生活用品。紧接着就在今天的库克海峡的出口,库佩与大章鱼展开一场海上鏖战,最终将Muturangi的宠物章鱼杀死。

180919399809060

库克海峡,据说库佩在此将大章鱼杀死。

划船回到家乡后,库佩向人们报告称,新西兰是一块无人居住的地方,“没见到有人;只看到垂耳鸦,蒂瓦瓦卡鸟,秧鸡,溪谷里传来鸣啼声响;垂耳鸦在田埂上歌唱,蒂瓦瓦卡鸟在我面前飞来飞去。”

由于这是口述传说,各毛利部落对此传说的讲述不尽相同。例如,根据一个部落的说法,库佩第一次穿越新西兰时,曾以为霍赫拉山是一条巨大的鲸鱼,而根据另一个部落的故事,因为正值渔汛潮期,库佩是在赫基昂加湾上岸——不同的版本可能是因为各部落都希望与库佩建立渊源。


库克船长塑像长期被虐

这两种历史观当然会冲突,持库佩酋长是发现新西兰第一人的历史观的,就认定库克船长不但不是最早来的,而且还是一个罪行累累的“杀人犯”,是他带来了瘟疫、战争和攫取,其后的争论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来新西兰之后会经常听见。

所以,当Gisborne地区要举办库克船长的纪念活动时,毛利部落则会指出“他是个杀人犯”,并要求官方作出道歉。

事情不会有什么结果,但苦的是库克船长的雕像,竖在那里也是屡屡被虐,不是给你带上个胸罩:

883246349216502

就是给你画上血一样的脸,涂上三角裤:

840186230882971

最后当地市议会妥协了,妥协的过程据说还挺民主的,反正现在你们欧洲人的先人就干脆从山上下来,躲到博物馆里去吧。这样大家省事,也免得你们的先人被侮辱了。

下一次大家去Gisborne游览,可以到Tairawhiti Museum去瞻仰这个塑像。

与其说库克船长的塑像见证了新西兰发现史,还不如说是见证了毛利民族在欧洲殖民史中长期抗拒和斗争的历史更准确。

库克船长的新家:

917751200150337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