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贫穷路线图:领取这种福利的人数大增

作者: RyRy   日期:2019-05-03 17:16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TVNZ,Stuff消息】最近这位含情脉脉的小鲜肉被从早间时事节目“Breakfest”换下去了。

479224295697099

TVNZ又把老江湖John Campbell招了回来,主持早间时事节目Breakfest。John Campbell上任没几天,这周趁着采访总理Jacinda Ardern的时间,问了一个挺难回答的问题。

617506290941122

John Campbell发现,在2014年Q1中,新西兰领取“困难补助”(hardship assistance grants)的为21.7万人,但是到了今年的Q1中,领取这项补助的人数已增加到了47.2万人,增加了1倍还多。

总理随即用下月将公布的“幸福预算”("wellbeing budget")作挡箭牌,并称“困难补助”领取人数表面上增加,是政府更加关注人民疾苦的结果。

471001959540020

“在过去10年中我们福利体系的最大变化影响了超过100万人,包括在冬季提高他们的补贴,这样他们就不必在取暖和食物之间权衡选择……我们上台后的确告诉Work and Income说"meet people's needs, particularly in winter"(‘满足人们需求,尤其是在冬天’)……我总是说,这些数字在变好之前,还会变得更糟,因为我们需要满足现在已经存在的需求,因为之前没有做好……”

总理称,政府上台以后的第一个100天就致力于关注中低收入家庭收入问题,取消的减税计划,取而代之是55亿的一揽子方案帮助中低收入家庭。

她说,政府此举是的中低收入家庭平均每周可以有额外的75刀收入。

58250574554220

访谈到这里我们先打断一下,我们看同一天的另一篇报道,是讲现在生活费用提升,主要打击的哪几类人群。

这篇报道同一天发在Stuff上,标题是“福利领取者、抽烟者感觉被生活成本上升所挤压”:

676199148680531

家住奥克兰的Mandy Te Rangihaeata说,她注意到了最近几个月日常购买成本上涨。

她家两个孩子,丈夫工作,她在家当主妇,对食品等基本开销成本比较敏感。

“通胀我们的工资追不上,我计划下个春天自己家里种点蔬菜,这样生活成本会低一点。如果不是绝对必要,我们也不会开取暖设备,我的丈夫也改成了在工作的地方洗澡,这样水费会低一些。”

统计局2019年Q1数据显示,烟酒、食品和教育这三项的季度涨幅超过了1%。所以,又抽烟又喝酒,孩子又多,而且需要教育的人家,应该对这轮物价上涨感受最明显。

213479670371115

上面的教育费用上涨主要反映在学龄前儿童入托费用上。

另外一名奥克兰人Esdah Moimoi是做商业清洁主管的,一周工作45小时,她的partner目前在家带娃。她说,自己每个出薪周期,就像一个小型破产周期。

她说,他们一家的食物经常是面条或者烤面包加鸡蛋或者布丁,感觉只是面粉加糖……“我们吃的就像以前我们买不起肉的时候”。

为什么第一季度新西兰统计局只录得了0.1%的物价涨幅?这是因为和去年同比燃油价格跌6.9%,平衡掉了生活物资的上涨幅度。

报道认为,这轮生活物资上涨对于吸烟者、对福利领取者更加不利。福利领取者的平均生活成本第一季度上升了0.6%,

现在,新西兰一根烟的价格,是$1.50左右,注意,是一根哦!10年涨了3倍,比房子涨得还快。

而领福利者抽烟率更高,新西兰家庭香烟消费(含烟草)平均到每户人家,占支出的2.5%。而对于领取福利的家庭,则占4.1%。

而毛利人家庭的烟草消费比例更高,“毛利家庭受烟草税影响增加更大,因为烟草消费占他们生活开支的4.8%……因此,这类产品的价格变化对福利人士、毛利家庭的影响大于其他家庭。”

相反,对于日常支出最多的群体,他们第一季度的成本反而下降了0.2%,主要是因为油价同比下跌,以及国际机票同比下跌。

您看明白了吧,新西兰生活成本的这轮上涨,没有打击到富人群体,打击的还是底层,所以……“困难补助”可能越发越多。


回到电视访谈中,John Campbell又去街访了一些对贫穷有一手体验的人。

这位在社会福利组织City Mission帮忙的大爷说,你想一下,“即便你有工作,你拿着最低收入,在奥克兰上班,一个星期80刀的交通费用(油费或公交费或停车费)很正常吧。你最低收入去掉80刀还剩多少,再要付其他账单……每周绝对剩不下来什么。”

758591647229198

这位老兄是开慈善流动洗衣房的,这样穷人可以拿衣服来免费洗,他说,是有不少人就是为了省下去洗衣房的钱而来这里洗衣的,每天都能见到。

133837113599343

这位负责发放食物的志愿者说,食物仍然是贫困人士最需要的东西。

346187559546967

另外访谈中总理说,下个月政府的“幸福预算”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是为了把“这艘船转过来”,而不是“ambulances at the bottom of the cliff”(不是亡羊补牢的意思)……

世界上第一个“幸福预算”,很快就要出来了,你觉得新西兰贫困路线图会因此改变吗?

Stuff网络调查显示,75%受访者认为现在生活成本“肯定”比一年前高,只有1%的人认为比一年前低。

599159462504411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