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安乐死立法回来了!最新的进展都在这儿

作者: RyRy   日期:2019-04-10 16:11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Stuff消息】4月9日是个关键性的日子,新西兰安乐死的立法“没有死”,而是在巨大的阻力中缓慢推进。

953478598619349

在经过1年多的听证、考察了3.8万份公众意见之后,国会司法特别委员会于周二4月9日下午提交了针对End of Life Choice Bill(生命终止选择法案)的报告。发起这一法案的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第一时间也表了态。

特别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委员会目前无法就“许多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内部意见分歧),并认为该法案“在目前的状态下是不可行的”。

“我们决定仅进行轻微的、技术性的修正。我们将其留给国会的国会议员们来决定这些政策问题。”

这意味着一读后的咨询期结束,接下来又将继续其立法流程——二读。


新西兰安乐死法案立法精神

“生命终止选择法案”是处于新西兰国会审议流程中的一项法案,旨在为患有绝症或严重且无法治愈的疾病的人提供请求协助死亡的选择。

314240743814553

行动党议员魁David Seymour于2015年10月作为私人法案带入国会后,于2017年12月13日在一读中通过,76票赞成,44票反对。

“生命终止选择法案”允许新西兰公民或18岁或以上的永久居民提出协助死亡要求,前提是(根据一读时的草案)他们患有可能在6个月内终止生命的绝症,或他们患有严重且无法治疗的疾病并处于不可逆转的健康下降中;同时经历难以忍受的痛苦,无法以他们认为可以容忍的方式得到解脱,同时意识需足够清楚,有能力了解辅助死亡的性质以及协助死亡的后果。

一读中,国会议员通过个人良心投票的结果,国家党议员反对的最多:

635274285256950

根据法案精神,希望获得协助死亡且符合上述标准的人,必须先告知其主治医生。医生在与患者彻底讨论病情、辅助性死亡的性质、临终关怀的替代选择以及许多其他事项后,医生必须填写规定的表格。一旦请求得到确认,患者必须在医生面前签署并注明日期。表格填写完毕后,主治医生、以及另外一名独立医生必须确认该人有资格获得协助死亡。如果两个从业者之间存在分歧,则必须由SCENZ任命的独立专家达成第三意见。

在此之后,请求协助死亡的患者必须选择终止其生命的药物和方法。一旦服用药物,主治医生必须填写一份规定的表格,通知卫生部的注册员已发生协助死亡。然后,注册商必须将表格转发给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核。

注意以上一读投票通过不代表这部立法就能通过,许多议员投票同意,只是希望这部法案能进入特别委员会阶段,另外,还有部分党派投赞成票的条件是:这部立法最后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所以,一读票数对于法案的未来不太有参考意义。

周二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表示,“安乐死的情况在全世界变得越来越正常,而新西兰人也非常希望能有这个选项。不过,正如我们在立法过程中看到的那样,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反对活动,来自十分活跃的少数人,他们正努力想摧毁这项法案。“


立法前景不好估计

安乐死立法,动到了很多人的神经。在新西兰,反对安乐死的势力十分强大。立法前景不好估计。

反对者称,安乐死等于“协助自杀”,反对者建立了网站、发起了请愿、找来了病患现身说法,力图阻止安乐死立法通过。

893513444625379

453705814283307

在反对者中,不乏一些在新西兰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人士,包括新西兰国家党前总理Bill English爵士和其妻子Mary(曾经做过GP),还有毛利当前副党魁Tariana Turia女爵也公开反对安乐死法。

502733607673996

尽管如此,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在周二表示,他对立法最终通过表示有信心。

接下来将进入二读程序,也就是国会议员将对委员会建议改动后的”生命终结选择法案“进行第二次投票。

155924068651613

同时,发起人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也将提出“发起人修订”,其中的最重要内容包括:

* 关于在新西兰大选中捆绑安乐死全民公投的建议;

* 对安乐死仅限于终身疾病类型的补充说明;

* 为避免疑义,对辅助性死亡实施不能仅因精神健康状况、年龄或残疾的补充说明;

* 扩大SCENZ的成员范围,包括护士,毛利人和太平洋岛屿族裔代表以及残疾人代表。


到底有多少人支持和反对?

在针对该法案提交的所有意见书中,有90.2%的人反对,8.1%赞成,1.7%中立或不清楚,这个数据是The Care Alliance提供的,The Care Alliance 包括天主教主教的生物伦理中心,救世军,生命路德教会,新西兰临终关怀医院和基督教医疗团契。

也有人对以上数据提出质疑,认为反对的民众并没有那么多。

二读投票也将以国会议员个人投票,不代表党派。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说,她将投赞成票。

“我理解那些深信不疑的信念,这意味着他们会反对。我的观点是让人们做出自己决定的最佳方式,实际上是让他们能够接受这种选择。”

574975503125719

但工党的几个资深部长都是反对的,包括Phil Twyford和David Clark。

国家党议员和副主席Maggie Barry是强烈反对安乐死的议员之一。她说有“55,000页的反对意见提交”,她个人反对的理由是,“我仍然相信安乐死会让那些易受伤害的人群更容易受到虐待和胁迫——包括残疾人、精神健康人士,老年人和老年痴呆症患者。”

974205685355124

昨天,太平洋岛裔社区代表还在国会门前举牌抗议,称政府应该致力于临终关怀的建设,而不是立法通过安乐死。

589683397020068

而支持安乐死立法的民众此前也举行过声援活动。

170426986404431

消息显示,法案可能于5月22日进行二读。


特别委员会的修订意见

* 使该法案与现行立法和法规保持一致

* 加强监督和投诉流程,明确包括注册制度以及将案例提交给警方、健康和残疾专员,验尸官或其他机构的具体做法。

* 明确指出,如果执行者在任何时候被怀疑强迫执行,则将取消资格。

* 明确说明人寿保险合同必须在协助死亡的情况下有效。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