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项指控 这是新西兰曝光的最大蜂蜜造假案

作者: RyRy   日期:2019-02-04 08:37 阅读:0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动真格了。

媒体认为这将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案例,为未来蜂蜜行业的判决提供范本。

周五的消息:蜂蜜中涉嫌掺入人工成分,这个案子要出了。

460843698278225

Evergreen Life Ltd及其公司唯一董事Hyung Soo Lee面临71项指控,涉嫌在蜂蜜中掺入人工合成的MGO和DHA伪造价格高昂的麦努卡蜂蜜。

报道链接:Mānuka honey company charged with allegedly adulterating product

什么是MGO什么是DHA?

MGO是Methylglyoxal缩写,中文为甲基乙二醛,这种活性化合物使麦卢卡蜂蜜具有了可靠的抗菌性。

而DHA是Dihydroxyacetone缩写,中文二羟基丙酮,存在于麦卢卡的花蜜中。

可以把DHA理解为原料,MGO理解为最终的有效成分。两者是相互转化的关系。

312812837607505

在自然界的麦卢卡花蜜中,只能检测到DHA而检测不到MGO,新鲜的麦卢卡蜂蜜中MGO含量也较低。但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或通过加热、加压处理,DHA可以逐步转化为MGO,最终麦卢卡蜂蜜的商品蜜中DHA与MGO的比例平均为2:1。

造假过程是怎样?

在新西兰媒体报道之前,英国的卫报率先关注了此案。既然高MGO含量需要更高比例的DHA,奸商开始想着往里面人工添加了。

“蜂蜜里DHA越多,最终转换成的MGO越多,所以加入人工合成的DHA,厂家通过检测的时候,就可以有更高含量MGO,这样的麦努卡蜂蜜也就卖得更贵。”

研究发现,如果向苜蓿蜜中添加一定量的DHA,经过一段时间后其MGO含量可以与麦卢卡蜂蜜相近。

事情是怎么曝光的?

关于麦卢卡蜂蜜造假的传言,过去几年从未断过。2016年,最早从英国媒体开始报道,全球每年1700吨的麦努卡蜂蜜产量,而市场上的销售量超过1万吨。这篇报道产生重大影响。

36911544156837

新西兰是麦卢卡蜂蜜的主要生产国,麦卢卡蜂蜜的口碑关系到新西兰出口产品的口碑。新西兰方面对此十分重视。

不久,新西兰方面增强了检测,从原先的化学成分检测,更新为DNA来源检测,这套系统实施后,应该是全世界最严的。

初级产业部制定的新一套标准,监测需要经过化学分析和DNA两道关卡:

265796071205549

也就是在那前后,李鬼现形了。2016年初级产业部发布召回通知,这个Evergreen品牌的蜂蜜出事了。

涉召回的产品一大堆,基本这个牌子的麦卢卡蜂蜜全都要召回:

148178096192258

这一次召回为全球召回,包括热销的中国地区,中国国家质量检验检疫局也发布了召回通知。在当时的召回通知中,初级产业部说食用这些蜂蜜没有安全风险,但建议不要食用相关召回产品。

新西兰的法律是规定:禁止在蜂蜜中添加任何人工物质。

监管严了是不是造假就没空间了?

监管严了,是不是就没有掺假空间了?不是的。

新西兰去年有报道说,国外的掺假者仍然会找到漏洞,就是先进口新西兰整装蜂蜜,出口到国外之后,再进行分包装,在分包装的过程中,大有文章可做。

也有出口罐装但是先不打标牌,因为新西兰对于麦努卡蜂蜜的标牌规定是严格的。

这类操作均是为了钻空子避免在新西兰境内做蜂蜜监测,因为现在新西兰本地监管最严的。

新西兰某品牌蜂蜜总经理Adam Boot对媒体说:

“新西兰的监测是基于DNA的,而在海外重新包装或者零售端,那些地方是达不到MPI现行标准的。所以他们才会这么做,他们只要把methylglyoxal (MGO)做到他们各自国家的标准就可以了。”

Adam Boot说,现在只要对方愿意,新西兰出口商是无所谓的,你要桶装的就给你发桶装的货物。他们只是运出去,然后和他们无关了。

806457366519456

到时候不管国外怎们分包装,最后出来的一定是标着“新西兰产品”“麦努卡蜂蜜”,消费者并不清楚这是不是在新西兰包装的,结果新西兰商誉受到了影响。

他相信,现在有超过10%的麦努卡蜂蜜是以整装形式出口的。这10%新西兰麦努卡蜂蜜最后能“生产”多少瓶装麦努卡蜂蜜,就没有人知道了。

买蜂蜜最好是新西兰本地鉴定的

新西兰这里的官方数据则显示:从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一共有10.3%的麦努卡蜂蜜以整装形式出口。

所以,新西兰官方才提示,一定要购买鉴定过的麦努卡蜂蜜(其实也就是买新西兰鉴定过的最好)。

834997703659272

回到本案中,初级产业部现在表示还不便透露本案详情,因为即将开庭。

根据新西兰法律,该公司将面临最高50万纽币的罚款,相关当事人面临最高5年监禁。

当事人Hyung Soo Lee旗下的公司目前已被注销。

本案将于2月14日在北岸地区法庭开庭。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