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到底能不能把国内深夜撸串的安全感带到新西兰?

作者: Sally, Mengdie 日期:2018-03-19 08:46:1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到底安全吗?
关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华人朋友,都会在心中打个大大的问号。

天维菌还记得之前采访时任警察部长Judith Collins时,她掷地有声地告诉天维菌

 “我觉得新西兰很安全”,“新西兰在安全程度上的排名是全球第四”,

“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会感到不安全”

 人们为什么会感到不安全?

 可能看了这些华人朋友的经历,你可能会明白一些。

 3月14日晚上,梅西大学奥克兰校区发生了几起砸车事件,华人留学生小Z就是其中一名受害人。

她告诉天维菌,当天晚上7点-8点之间,她将车停在梅西大学停车场后就和朋友一起去吃饭。

本以为把车停在学校非常安全,结果回去小Z却发现——自己的车玻璃被砸了,而且,方向盘位置下面也被人破坏的面目全非!

 小Z赶紧报警,结果,第二天警方的回复却是——

 “看完现有证据,我们找不到人。除非能找到更多的证据或信息,否则这间事情不会有进一步进展…”

 
 让小Z稍微有些庆幸的是,还好自己给车买了保险,而且也没受到人身伤害。

 不过对于警方的表现,小Z愤怒地表示——

“警察说没线索,他们都没有出警,到底有没有调查?”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华人留学生Lin(化名)的遭遇。

 去年9月,Lin在和朋友一起参加生日Party,结果在Ponsonby被人从后面直接抢了包。

 
(发生入室盗窃的公寓 Google街景截图)
 

而更让Lin害怕的是,抢包人从她包里面翻出了住址和家门钥匙,竟跑到她家里入室盗窃!还将她被抢走的护照,丢在了Lin房间门口的地上。

这件事情除了给Lin带来超过1.6万纽币的经济损失外,更给她内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之后,警方表示对这两起案件进行调查,然而,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当天维菌找到Lin询问这期案件的进展时,Lin表示——

“没有破案,警方停止调查了……”

 
 案件最后不了了之的,还不止Lin遭遇的这两起案件…

 去年4月,家住奥克兰Pakuranga的王女士家中遭遇入室抢劫。

 而最可怕的是,住在王女士家楼下屋子的华人女室友,被歹徒用胶带绑了严严实实地倒在地上,连嘴巴鼻子都黏住,绑了好几圈。

 要不是王女士及时发现,已经被胶带憋到脸色青紫的女室友极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虽然后来,当地警方把这一案件列为首要案件,但当天维菌询问王女士是否收到警方破案的消息时,王女士告诉天维菌“就不了了之了……”

除了小Z、Lin以及王女士的遭遇,天维菌回顾了一下最近报道的治安案件,发现还有不少案件由于无法抓到当事人而不了了之。

比如,遭遇悍匪持枪抢劫的东区华人店铺(按这里回顾事件),天维菌从警方获悉,该案件目前仍未找到嫌疑人…

 
(悍匪留下的弹孔)
 看电影提醒别人占座却被暴打的那位华人小伙(按这里回顾事件),警方表示并未找到肇事者,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肇事者留下的伤痕)
 即使有部分案件抓到了犯罪嫌疑人,最后的处理也令人有些无奈…

光天化日下在罗托鲁阿市中心抢劫一名华人妈妈的犯罪分子,只被判罚一年半,并且无需做出其它任何赔付……

 
(受伤的华人妈妈)
 

 新西兰到底安全吗? 

不知看到这里,你心中的答案是什么? 

可能多年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中国良好的社会治安。习惯了凌晨两点在烧烤摊撸串,在夜市吃小龙虾的安心感。 

但是,千万不要把这种安心感带到新西兰。

 

记得当时采访时任警察部长Judith Collins的时候,她告诉天维菌——

 “人们总是要非常小心。”,“丢掉包包总比丢掉性命好。”

其实,上面这些确确实实暴露了新西兰治安、司法处置,以及警察在警力配置和民众沟通当中的诸多问题。

随着新西兰人口不断增加,警员人数多年来却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尤其在亚裔人口数量和比重都在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亚裔警察却并没有相应比例的配置。

 在警方2017年年度报告中,亚裔警察的比例却仅有3%,与目前亚裔人口在新西兰总人口中的比例严重不符,根据2013年人口普查的结果,亚裔占新西兰总人口11.8%。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警察部门更好地为亚裔民众服务。 

 

(2013年人口普查结果)
在这样的条件下,警察与亚裔民众因为对彼此的文化和习惯不了解而产生不愉快,甚至误解,也是时有发生。

 
(之前华人驴友在新西兰自驾游被撞至重伤,但当地警方的态度却让她无法忍受)
 

这种情况,也严重影响了民众对警察的信任。

现在,是时候发出你的声音了!

天维菌了解到,新西兰司法部本月刚刚发起了一个名为《新西兰罪案与受害者调查》的项目,旨在帮助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犯罪行为对新西兰人生活的影响,从而研究出更好的保障社会安全的办法。

此前,如果人们需要了解新西兰的犯罪率,就要仰仗《新西兰罪案与安全调查》。

这个调查每3-4年进行一次,会对新西兰全国的犯罪情况、报警数量、受害人数量、罪案发生的地区差异以及各种罪案的发生趋势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抽样摸底。

如今,《新西兰罪案与受害者调查》将代替《新西兰罪案与安全调查》。其中,新增了对诈骗及网络犯罪等新兴罪案的调查,问题采样也会更加全面,更符合警方的办案惯例。这个调查的频次也从3-4年一次改为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开展一次。

天维菌了解到,该调查的样本数量将达到8000人,采取面对面访谈的方式来完成。

其将采用新西兰统计局开发的抽样模型,在新西兰全国抽取样本,并保证误差率在5%以下。

 
(Andrew Bridgman)

新西兰司法部首席事务官Andrew Bridgman呼吁,希望被抽中的民众在得到司法部的联系之后,能积极参与到这个调查中去。

他说:“受访民众的个人信息是完全保密的。人们参与这个调查,为之提供信息,也是在为减少犯罪率做出贡献的。我们想知道犯罪行为对他们的工作学习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也想知道有多少犯罪行为是报了警的,有多少是没有报警的。”

司法部将于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公布初步的调查结果。已经有包括司法部、统计局、社会发展部、警察、惩教署、儿童部以及妇女部等政府部门在翘首以盼,等着这份调查报告能为改进其服务提供更详实的数据支持。

对于新西兰治安你有什么想说?在新西兰治安和警方服务方面,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们希望,华人朋友在不幸遭遇治安事件时不会因为语言和文化等沟通上的障碍,而变成一片沉默的声音。我们也希望包括警方在内的政府部门都有所改变。

天维菌希望能够倾听华人网友对新西兰治安、以及警方服务的建议和意见。并会将大家的声音,反馈给警方和相关部门。

如果你有更多更好的建议,也请大家积极在文章中评论。天维菌希望听到您的声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