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纸张保护领域的大咖 竟然还是个十足中国迷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大学生过得这么惨?据说有人饭都吃不上?!

日期:2017-05-16 16:24:3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综合
分享到:
邮箱:

著名旅美作家严歌苓在《无出路咖啡馆》里描述了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只身一人到美国芝加哥留学的故事,事情发生在20世纪末,物质还不那么丰盛的年代,在文中,温暖和烟火气都是奢侈的,只有穷困和清苦最为真实。

然而,谁能想到,在如今的新西兰,穷困和饥饿也发生在许多大学生身上。

你能想象每天花3.3纽币的生活吗?


相关新闻:最新报告显示,学生一族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你觉得是天方夜谭的事情,却是新西兰学生Mark Bekhit每天真实的生活,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自己是如何每天只花3.3纽币在食物上,节省开支的真实实验性经历。

“我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我每天只花3.3纽币在食物上,度过了200天,每天吃几乎一样的食物,早餐大约是0.3纽币,中餐大约1纽币,晚餐大约2纽币。”

早餐:2块Weet-Bix和牛奶
中餐:面包夹火腿
晚餐:意大利面、肉、火腿、洋葱等混在一起,一次性煮好一周的食物,每天拿一些出来吃。

学生的真实声音:1/3吃不上饭!

相比Mark Bekhit的“节衣缩食”,你很难想象,更多的选择了不吃饭来减少学生开支。Unitec 最近做了一份调查,涉及该校近2000名的全日制学生,调查结果显示,1/3的学生因为财务压力,可能面临退学的可能,1/3的学生面临生活上的困境,其中包括吃不上,买不起生活必需品。其中,过半的毛利学生因经济压力打算在毕业前退学。

据悉,Unitec已经号召员工为学生捐款购置食物,放在校园各处让有困难的学生领取,但这依旧是治标不治本。全国学生会主席Jonathan Gee说:“读书应该是让人摆脱贫困的方式,而不是让人进入贫困的道路,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陷入债务危机,他们很多人不能负担生活的费用,这大大阻碍了人们接手高等教育的机会。”

在全球宜居城市生活成本有多高?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世界上重新定居花费最高的城市就包括新西兰的城市奥克兰。据估计,搬迁到奥克兰第一个月的生活花费需要2255纽币。该项研究由搬运服务平台Movinga 公司完成,调查了全球51个国家的75个城市。

其实,就算不进行这项调查我们也知道,在奥克兰读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全球宜居城市的生活压力,从来都不小。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学生,在这座城市上学,你要付出多少的生活成本。

首先是房租。新西兰学生社团联合会(NZUSA)早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过去5年间,奥克兰的房租周租金上涨了75纽币,在一栋3间卧室房屋中租住一间卧室的价格从之前的每周175纽币上涨到了现在的每周250纽币。

其次是吃饭问题。天维菌随机采访了几位留学生,也许从他们的回答中,你能大概估算出每周学生要花多少钱在吃饭上。

Ally:“我通常是在外面吃的,早餐大约5纽币,中餐和晚餐大约是12-16纽币,偶尔还会跟朋友吃一顿火锅什么的,所以一周吃饭开销大概在280左右。”

Wong:“我因为是自己出来勤工俭学的,所以不敢花太多钱在吃饭上,每周我去超市购置大约100纽币的食材,就是我所有事物的开销了,我几乎不跟朋友去聚餐,自己从来不在外面吃饭。”

Jonathan Gee表示当前严重的经济压力已经影响到了学生的心理健康。

为了应对资金压力,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要在学习的同时兼职工作,到了夏季长假期间,有80%的学生都在工作。“但仍有许多人表示,他们仍然不得不伸手向父母要钱”。

在NZUSA的报告中,10名学生中有8人对自己以后的退休生活表示担忧,更别提购买第一套房产了。

报告还显示,许多毕业生正在因偿还学生贷款而发愁,上一财政年度中,有近1000人的债务到期,总额近1500万纽币。

学生津贴有帮助吗?

那么有人会问了,有一些留学生需要通过勤工俭学来赚生活费我们理解,那么本地学生呢,他们不是有学生津贴吗?

Jonathan Gee说,每周218纽币的学生津贴(包括住宿津贴)应该有所增加,目前的数字还不能解决40%学生的租房问题。


严歌苓在《无出路咖啡馆》里曾写道:“流浪汉最受不了的或许不是吃不饱喝不足,而是他们终日终年的沉默。人们会赏他们一两个角子,但从来不赏个面子站下脚,听他们说句话。”

也许,是时候让我们听听学生们的想法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