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亚洲杯将不在中国举办,影响几何?

  日期:2022-05-15 17:24 阅读:  来源:足球报  
分享到:
邮箱:

记者陈永报道 5月14日,亚洲杯组委会宣布,2023年中国亚洲杯将易地举办,新的举办地将在近日公布。失去了东道主的身份之后,国足的参赛不受影响,因为入选12强赛,国足也自动获得了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

2023年亚洲杯原定于2023年6月16日到7月16日在中国的10个城市举行,这10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和苏州。

中国及10个城市一直在努力进行亚洲杯的相关筹办工作,遗憾的是,亚足联提出了比较严苛的开放条件,要求亚洲杯完全对参赛球队、工作人员、赞助商、媒体人员以及球迷开放。这种严苛的要求显然是中国方面所无法满足的。

有消息显示,亚足联要求全面开放,也是考虑到亚洲杯商务开发。最终,经亚足联、中国足协及2023年亚洲杯组委会共同协商,2023年亚洲杯将易地举行。

易地之后,中国也失去了2023年亚洲杯东道主的地位。此外,本报了解到,中国也不会举办2027年亚洲杯。


亚洲杯易地进行,对于举办亚洲杯的10个城市来说,场馆如何利用就是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目前10个城市的场馆,上海和成都的两座专业足球场已经完工,其中成都还举办了2021年足协杯的决赛,其他8个城市的场馆建设也都非常顺利。

必须要说的是,虽然2023年亚洲杯不再在中国举行,但中国也借此机会完成了体育场馆尤其是专业足球场的升级,由此在专业球场建设方面一举进入世界前列。

实际上,专业球场的需求也绝不仅仅是为了单纯一项赛事,目前国内多个没有举办亚洲杯的城市也启动了专业球场的建设,比如广州和济南等地都是如此,济南目前就在推动可容纳6万人的济南黄河体育中心的建设。


专业球场的建设,中国足球将会因此而受益,一方面是为职业队提供了更好的场地设施,这10个城市,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等5个城市拥有6支中超球队(上海拥有2支中超球队),青岛、大连、西安和苏州等4个城市则拥有5支中甲球队(青岛拥有2支中甲球队)。10个城市中,目前没有中超中甲职业队的只有厦门。

另一方面,10座专业足球场均配套了青训场馆,对带动足球青训,社会足球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而在拥有了优质的专业足球场之后,未来则有利于更多国际体育赛事及国际足球比赛的承办。当然,体育场馆的综合利用也必须要提上日程,这需要国家层面和城市层面共同的努力,比如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也会全面和10个城市协调,尽可能促成更多赛事的举办。

总体来看,虽然2023年亚洲杯易地举行,单单这个赛事中国及10个城市会承受一定的损失,但从整体发展及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这10座城市的付出不会付诸东流。


虽然失去了2023年亚洲杯的东道主资格,但国足的参赛资格并无影响。

2023年亚洲杯的参赛球队由两种方式产生:12强赛的12支球队自动入围亚洲杯决赛圈,此外卡塔尔也入围决赛圈;至于另外11支参赛球队,则由40强赛去掉成绩最差的两支球队的其余24支球队分为6个小组,6个小组第一,以及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将入围亚洲杯决赛圈。

如果新的2023年亚洲杯举办国家在13个已经入围决赛的国家之内,那么相关的赛制就不需要调整,否则预选赛的名额可能会减少一个。

但失去主场之后,原本作为东道主,以第一档球队的身份参加分组抽签的优势也将失去。目前排名亚洲第十的国足在积分上属于第二档球队,而在抽签之前,如果排名跌出前12位,甚至有可能沦为第三档。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