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喷!美国伊朗大使馆“北京亮马桥之战”!

  日期:2020-01-15 10:36 阅读: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邮箱:

今天(14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刊登了一则新闻,介绍了美国和伊朗的官方社交网络账号近期的网络对战。但这次他们选的“战场”,却是中国的微博。

笑喷!美国伊朗大使馆“北京亮马桥之战”都上澳媒了……

ABC新闻对此事的报道

报道称,近期伊朗方面发出的“悼念苏莱曼尼”的帖子,被包括Instagram在内的一些外国社交媒体大规模删除,因此,伊朗选择在中国的微博平台上与美国驻华使馆等官方账号进行争论。

有趣的是,这篇报道分别介绍了伊朗和美国账号对此次争端的表态、以及双方后续针锋相对的互动过程。但更多的篇幅,讲述了中国网友对这次争论的反应。

220779910552263

比如曾有中国网友提议:“美国和伊朗可以在亮马桥约架”,而亮马桥正好位于两国驻华使馆的中间位置。

笑喷!美国伊朗大使馆“北京亮马桥之战”都上澳媒了……笑喷!美国伊朗大使馆“北京亮马桥之战”都上澳媒了……

而这篇报道也没有错过这一细节,专门将“亮马桥之战”翻译成了英语“The Battle over Liangma Bridge”。

笑喷!美国伊朗大使馆“北京亮马桥之战”都上澳媒了……

报道中也翻译了几条中国网友对伊朗使馆发布“报复美国”、“将美国驱逐出西亚”的评论,以及对后续伊朗承认误射客机的看法。

其中包括当时中国网友对此事的一条热评: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国家,正用着标准汉语,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一场外交争论。

笑喷!美国伊朗大使馆“北京亮马桥之战”都上澳媒了……

微博上的较量:伊方火药味更猛

“美国在西亚邪恶势力的终结,已经开始。”

1月8日一早,伊朗驻华大使馆官微的这条更新,就在微博上“爆”了。

伊朗驻华大使馆发来邀请,网友:去亮马桥?

伊朗驻华大使馆微博截图

尽管只有短短一句话,但语气之强硬、态度之鲜明,无不显示出伊朗方面的坚定姿态,以及此番冲突背后双方舆论激战的白热化。

事实上,伊朗驻华大使馆和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微博上的隔空掐架,从1月3日美国将3枚火箭弹投向巴格达国际机场后不久就开始了。

而此后伊朗驻华大使馆发布的共计16条相关微博中,“危险和愚蠢”“流氓冒险主义”“复仇”“报复”等感情色彩浓烈的词汇成为关键字眼。

相比之下,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反应尽管迟缓,但并未放弃还击。

尤其是1月4日,其一小时内连发三条微博为3日的袭击行为辩护,并着意强调:“美国依然致力于降低情势的升级”。

伊朗驻华大使馆发来邀请,网友:去亮马桥?

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截图

很显然,说,还是不说,以及如何说,都成为过去几天美伊双方舆论角力的一部分。

而随着前方局势逐渐白热化,双方在各自微博页面上的持续发声,也变得越来越激烈,虽没有@彼此,但隔空吵架的意味显然已经溢出屏幕。

例如,1月5日,伊朗驻华大使馆官微便连发三条微博驳斥蓬佩奥言论。而美国驻华大使馆则在次日以罗列被刺杀的苏莱曼尼的罪行进行“反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丁隆教授用舆论战“第二战场”,来形容此次美伊双方在社交媒体上的“交火”。

美国大使馆和伊朗大使馆在微博上进行着隔空斗法。微信公众号“二道情报贩子”指出,实际上,美国大使馆到伊朗大使馆只有1.5KM。亮马桥位于两大使馆中间,有网友调侃道,下班别走!我们亮马桥下见!

伊朗驻华大使馆发来邀请,网友:去亮马桥?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