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这国用塑料袋会坐牢!旅游千万不要带入境

日期:2017-09-29 15:47:49 阅读: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分享到:
邮箱: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商业中心的一家大型超市,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艾芙琳(音译)正在货架上挑选价格从 10 肯先令到 170 肯先令(约合人民币 11 元)不等的环保购物袋。

她几乎每天中午都要光顾这家超市。" 今天出门又忘了带购物袋了。" 她举起手中的白色环保袋无奈地说," 这次要多买几个,车里放一个,办公室放一个。"

艾芙琳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有点麻烦,但还是习惯了这种生活。

肯尼亚新出台的一项法律规定,从当地时间 8 月 28 日开始,在肯尼亚生产、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将面临1 至 4 年的监禁或最高 400 万肯先令(约合人民币 26 万元)的罚款。

" 禁塑令 " 在肯实施后,警察有权逮捕任何一个手持塑料袋的公民。

但肯环境监管机构称,法规将首先在生产和供应塑料袋的厂商间实行,民众暂时不会受到牵连。目前,暂时还未有市民因使用塑料袋而被捕入狱的新闻。

效果 " 立竿见影 "?

" 禁塑 " 令对环境和生活的影响是直接的。

记者生活的小区,一到晚间,便有市民焚烧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垃圾,一时间怪味弥漫,极其难闻。

" 禁塑 " 令正式实施后,空气中似乎再也没有类似 " 有毒 " 气体四处飘散。

在超市和商场,只见人们拎着五颜六色的帆布袋或纸袋在购物,而一个月前,他们大部分人都在购物后领取无偿的塑料袋。

肯尼亚环境、水与自然资源部环境教育司司长马查利亚表示,普通市民和环保企业都已从 " 禁塑 " 令的积极方面获益。

他说," 禁塑 " 令实施后,环境变得更加清洁,市民们也开始习惯使用环保材料做成的袋子购物。

事实上,这是肯尼亚十年来第三次禁塑。

2007 年,肯尼亚政府曾尝试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在 30 微米 ( 1 微米相当于 1 毫米的千分之一 ) 以下的塑料袋。

四年后,肯尼亚政府决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在 60 微米以下的塑料袋。

然而,因为消费者很难分清楚塑料袋的厚度是否违法,加上生产企业发起抵制, 这两个 " 禁塑 " 令最后都不了了之。

对于最新的禁令,肯尼亚国内也出现不少反对声音。

一些从事小本生意的小商贩表示,使用环保袋会增加他们的成本,有的店铺为节省成本,甚至使用废旧报纸包装,引发新的卫生隐忧。

为何坚持对塑料袋下狠手?

肯尼亚之所以痛下决心禁止塑料袋 , 有其难言的苦衷。

肯尼亚环境投诉机构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每月肯尼亚人要使用约 2400 万个塑料袋;肯尼亚环境监管部门数据显示,肯尼亚的超市每年发放 1 亿个塑料袋。

肯尼亚政府表示,塑料袋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堵塞了下水道和河道,造成洪水泛滥,并且难以分解。

最新的一项研究资料表明,人们在肯尼亚各大城市近郊的 50% 左右的牲畜的胃里,都发现了塑料袋。

在内罗毕的屠宰场,人们曾经从牛的肚子里发现 20 个塑料袋。

肯尼亚是以旅游著称的东非国家,然而近年来 " 白色垃圾 " 却越来越多,严重影响游客的观感和民众的生活。

据当地媒体报道,仅 2016 年一年,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就收集了 24 吨的塑料垃圾袋, 园区内近百万只火烈鸟也相继远走高飞,旅游产业大受损失。

在内罗毕郊区的一些道路或贫民窟,堆砌成山的垃圾中多是塑料垃圾袋的身影。

联合国环境署资料显示,塑料袋最终流入海洋,这些白色垃圾会令海鸟窒息、扼杀海龟、被海豚、鲸鱼食入肚中不能消化,直到它们被饿死。

还有疑问?我们帮你解答

问: 哪些塑料袋被禁用?

答: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

问:什么是手提塑料袋?

答:超市、零售商店、大商场和杂货铺使用的塑料袋,不分厚度和颜色。

问:什么是平底塑料袋?

答:扁平的、没有提手的塑料袋,有些会带角撑。

问:使用塑料袋主要后果是什么?

答:塑料袋易损坏、易被风吹走,堆积在路边或者水边,造成白色污染。

问:用于工业包装的塑料袋是否也在禁塑令范围内?

答:否。但工业包装塑料袋只能用于工业产品的初次包装,并有清晰的标签,不得在柜台或工业生产场所以外出售。

问:手提塑料袋的替代品有哪些?

答:主要有纸袋、布袋、帆布袋、剑麻袋和购物者自带购物袋。

问:服装店是否可被 " 豁免 "?

答:否。

问:丢垃圾是否可用塑料袋?

答:正规大垃圾袋 ( 标有生产商和许可的垃圾处理工厂的名字 ) 可照常使用。

问:入境时是否可带塑料袋?

答:否。入境时携带的塑料袋及免税店提供的塑料袋必须在飞机上或机场丢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