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美国华裔遭消防员围殴 行凶者罪成 却无实刑(图)

日期:2017-07-29 05:31:21 阅读:  来源:世界日报
分享到:
邮箱:

「他们三、四个人围着打我,我只感到喘不过气来,马上要窒息了,醒来已是五天之后」,24岁的圣塔芭芭拉加大华裔研究生Samuel张,回忆两年前因在祖母家社区派送万圣节糖果,惨遭消防员邻居痛殴的过程表示,他当时请周边的围观者报警,但没有人帮忙,而三名打人者最后获刑三年监外执行和社区服务,不用坐牢,数月后全部恢复政府工作和福利。张同学表示,这是他被消防员们打成肾衰竭和脑震盪,至今仍饱受病痛折磨的第二度伤害。

殴打张同学的38岁洛杉矶县消防员 Michael Vitar,曾是一名小影星。

Michael Vitar(后左三)当年演出的影片海报。

张同学是在2015年万圣节的夜晚,在洛杉矶市查斯伍(Chatsworth)的一条街道上给孩子们派糖时,被住在附近的洛杉矶县消防员Eric Carpenter、Michael Vitar等三、四个人打成重伤,整个攻击长达六分半钟。

恶性攻击发生在2015年万圣节晚上。根据负责本案调查的洛市警察局抢劫/谋杀小组的一名警探表示,时年22岁的张同学,从圣塔芭芭拉加大回到父母家过节。由于父母住在当地一处设有门卫的社区,所以张同学和母亲决定去查斯伍的祖母家,给附近社区孩子们派糖果。但当他刚走到附近社区不久,就遭到家住附近的Carpenter和邻居盘问,要求他说清楚为什麽要在社区裡发糖,糖果裡面是否有毒品等。

张同学当场表示,自己并不是要伤害孩子,而是给孩子们派糖果。对方紧逼不放,要求他马上离开该社区。张同学表示自己并没有做错事情,他同时掏出了自己的手机记录两双方争执过程。从手机录下的约1分40秒的录音显示,当时至少两名男子用英语询问张为什麽要在附近,要求张离开,不能在附近逗留,张则表示自己也住在附近,在附近行走是自己的自由等,录音接着出现张同学反覆询问,对方为什麽要跟踪他,最后张同学开始跑,希望躲过那些人,同时他叫旁观者帮忙报警。该段录音的尾声出现了打斗的声音,似乎是张遭到对方攻击的开始。

另外两段剪辑过的视频显示,张同学被时年38岁的Carpenter压在地上,并将张同学实施锁喉术,另外两人则将张的两条腿紧压到地上。

警方调查显示,动弹不得的张同学当时几乎窒息。受害人在攻击事件发生后身体多处重伤,包括包括肾衰竭和严重头部创伤,事隔两年,尚有严重后遗症。

事发后,检方一度对Capenter等人提出至少一年的牢狱求刑,但被告最终与检方打成协议。根据法庭纪录,Carpenter今年5月以轻罪换取三年缓刑(Probation)和135天的社区服务。另外两人打人者,38岁的Michael Vitar和47岁的Thomas Molnar同样以承认轻罪换取轻判,均为三年缓刑及90天的社区服务。Carpenter和Vitar同时将被停薪停职六个月,但之后恢复全职工作和政府工作人员福利。目前张同学已对三人提出民事赔偿诉讼。

张同学的辩护律师David Ring认为,本案涉嫌权钱交易,他表示Carpenter的辩护律师Michael Goldstein,与洛杉矶地检署检察长雷西关係非比寻常。Goldstein曾是洛县地检署检察官,雷西2012年首次竞选时,Goldstein出任其竞选财政经理,并且曾向其捐款数千元。Goldstein则否认利用关係使得三名被告获得轻判。

华生被殴案 当地华人浑然不知

当年金恩遭洛杉矶市警局多名警员殴打案,轰动全美;发生在洛杉矶市圣费南度谷的查斯伍(Chatsworth)的华人学生被消防员殴打成伤案,案发两年却鲜为人知,甚至当地华人社区也知之甚少。

本报记者27日採访了查斯伍及附近北岭、West Hill、波特牧场等城市近十位华人侨领及长期居民,几乎没有人听说过两年前发生的华人学生被殴成重伤的事情,或只是好像间接听过,具体不知。

在圣费南度谷居住十数年的资深保险经纪林大卫表示,听到当地华人两年前被殴打重伤的消息,相当吃惊,虽然不清楚其中案情经过和细节,但将人打成重伤而不用坐牢,而且相关消防员几个月后就恢复工作和福利,不仅与消防员传统的「英雄」形象落差很大,而且司法似有偏袒之嫌。

他举例,当地最近一名刚从监狱释放的居民,当年就是为了保护被帮派威胁的弟弟持枪示威,未发一枪,被判入狱14年。与本案的轻判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查斯伍多年的居民林先生却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他并不清楚案情的经过,但如果受害人当时是在街上给孩子们派发糖果,似乎与万圣节孩子到居民家讨糖的传统不相符,是否这一行为差异引起附近居民的怀疑,引祸上身?

他认为,在美国居住的时间越长,越应该知道美国的传统和思维方式。比如消防员传统在民众的心目中都是英雄形象,法官对「英雄」的量刑,有可能会充分考虑其所从事的工作,尤其是如果被告之前没有犯罪纪录,再加上与检方达成认罪妥协等,或他的支持者前往法庭说情,都可能使得法官对其量刑大打折扣,在民众看来非常不公平。不过他认为,无论如何,打人至伤都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人人平等。

家住圣费南度谷将近40年的中华民国侨务委员杨贤怡表示,此次恶性事件华人社区乏人知道,非常让人遗憾,一方面反映一些华人不参与社区活动,平常独来独往;另方面,华人同胞的团结精神有待加强。

他表示,如果当时人和家人平常参加中文学校,华人协会或当地教会或社区活动,情况都可能不一样,不公的消息传出后,大家一定会给予声援和支持,包括前往法庭声援,都可能导致法官的量刑结果不一样。他希望张同学的民事案可以顺利,至少在经济上得到公正和补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