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厨房很近 合法很远:家庭厨房分享经济冲击法律(图)

日期:2017-07-27 05:50:28 阅读:  来源:老中新闻网
分享到:
邮箱:

立法的脚步永远赶不上赚外快经济的发展速度,这回轮到食品安全法规要伤脑筋了,因为一种挺温馨又有妈妈味道的商业模式在湾区诞生,提供忙碌、不想煮饭或吃腻了外卖快餐甚至冷冻食品的家庭,一个可以吃得像在家吃一样的机会。

“Eat like family”是家庭料理仲介平台Josephine的口号,简单说,就是透过他们的平台,将社区的家庭料理卖给喜欢的人,看起来很简单也很平常,可谓另种「小确幸」,但做起来却是个「大不幸」,因为冲击到现行加州法律。州公共卫生部制定的《加州零售食品法》(California Retail Food Code),为零售食品业者订定了一套卫生安全标准,并要求各地方卫生机关依此法执行。而现行法中「食品设施」的定义,是指在零售层次上,储藏、准备、包装、服务、销售或以其它方式供人消费的食品操作,却没有将私人住宅定义进去,包括登记及获准的家庭厨房。

虽然加州自2013年就有了《家庭厨房法》(Cottage Food Operation),但这看似造福市井小民的良法却为德不卒,只开放乾果、饼乾、麵包、果酱与烤咖啡豆之类,官方所称低公共卫生风险的产品贩卖,对于蔬菜肉类乳製品等料理仍未列入开放明细中,官方说法是,个别的自家厨房可能有些条件不符合标准,如冷藏环境不完善等,因此有细菌孳生的公卫疑虑而不开放,此法对会煮出一手好菜的婆婆妈妈们还是白搭,看来只裨益到当初推动此法的Mark Stambler等家庭麵包达人。

是为德不卒还是立法从严已不可考,但确定的是它与《加州零售食品法》落后赚外快经济脚步许多。在Josephine接家庭厨师工作的伯克莱人Traci Siegel煮出一手好菜,她选择这个平台当职业大厨的试金石。要登录该平台当厨师接案人,不是只要热爱烹饪即可,还必须完成州的食物料理员(Food Handler)食物安全训练课程,有了结训证书后才可将菜上架,公司也有公卫背景的员工,做登录厨师的定期检查。但Siegel做没多久,就与平台的其他一些厨师收到地方卫生单位发出的停终(cease-and-desist)信,因为在议员们推动AB 626修法完成前,她们都违反了现行的《加州零售食品法》或《家庭厨房法》。

这裡便有修法需求,目前于Josephine登录厨师的人,85%是女性,35%是新移民,约四成的家庭年收在四万五以下,她们通常没有足够知识才能进硅谷大公司当科技新贵,拿手的就是煮些好菜,所以很需要这个发挥专长赚外快的机会。Josephine的共同创办人Matt Jorgensen说:「我们很多厨师真的只想多赚个一万块来打平开销,而对他们来说,煮饭是最有效的赚钱方式。」

这样的需求让D-Coachella的州众议员Eduardo Garcia听到,积极在议会推动AB 626《加州零售食品法》修正,将小微企业型家庭厨房纳入「食品设施」之列,并定义这样的食品设施经营是「在一个私人住宅内由一位居民进行的,当符合特定条件后,从那裡调理出来的食品可供消费。」

已通过众议院卫生委员会的该法修正案,对赚外快的经营模式做了严格规范,例如家庭厨房经营不能有超过一名的全职食物僱员,但不包括家庭成员;除非地方执法机关有不同规定,餐点数量则不得超过每天三十份或每週六十份,每年总销售额不得超过五万元。另外在食品安全部分,则增加了食材必须在同一天内准备与烹饪,然后无论是客户自己取拿,或透过保存设备在安全时间内送达,食物必须在当天食用完毕。Garcia议员表示,该法修正案是要让食品销售更容易走出用这种模式经营的厨师的家,她说:「因为现行法规障碍,这种经营模式都还在偷偷摸摸地。」

但是公共卫生官员对此法还是充满疑虑,因为开放此经营模式,无疑是在增加人们因准备不当而得到食源性疾病的机会。在卫生委员会讨论此案时,环境卫生专家Cynthia Bartus表示,食源性疾病仍然是公共卫生的重大威胁。她引用了发生于去年11月Antioch一个教会举办的感恩节聚餐案例,就因为那些食物当时是在家庭厨房准备,导致三死廿二病的严重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生。

把这种赚外快地下经济檯面化,并顾及社会大众卫生安全,相信是立法者与监管者的使命与职责,毕竟如Josephine所言,这是让弱势族群多点收入的一个机会,尤其很多人是全职双亲,即使有好手艺,为了照顾家庭,也没有办法到餐厅去长时间工作,更何况不少是英语不行的新移民,以及养老金不够活的退休人士。已不在Josephine登记当厨师,立志要更上层楼当职业厨师的Siegel说:「对很多人来说,这真的是个人生转捩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