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英国国会首现华裔议员 Alan Mak:我没有中文名(图)

日期:2015-05-09 10:02:56 阅读:  来源:星洲日报
分享到:
邮箱:

  (英国·伦敦8日讯)英国国会诞生800年来首名华裔议员!中国移民第二代、保守党候选人Alan Mak(前称麦大粒)以51.66%得票率成功胜选,成为首名进入英国国会下议院的华裔,创造历史。

  


  就在两岸

  (英国·伦敦8日讯)英国国会诞生800年来首名华裔议员!中国移民第二代、保守党候选人Alan Mak(前称麦大粒)以51.66%得票率成功胜选,成为首名进入英国国会下议院的华裔,创造历史。

  



  就在两岸三地等华人地区都在为英国国会出了首名华裔国会议员欢呼之际,Alan Mak却显然不愿强调自己的华裔背景。

  不会说中文或广东话

  他在当选後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专访时表示,他没有中文名字,名字就是Alan Mak。据悉,他不会说中文或广东话,访问是以英语进行的。

  今次英国大选共有11名华人,包括2名大马人後代角逐国会下议院议席,是历来最多,但目前只有Alan Mak报捷。他以2万3千159高票当选,击败了来自工党、绿党、自民党以及英国独立党的四名候选人,大获全胜,得票比第二的独立党候选人多一倍。

  成功胜选後,Alan Mak面容轻松,略带微笑。他说:“非常高兴当选为汉文特区国会下议院议员,我将竭尽全力为全区民众服务。”

  典型广东人面容

  B B C中文网记者形容他是典型广东人面容,中等身材。

  当问他的中文名字是否叫麦大粒(香港多家媒体均使用此名)?他告诉记者,他从不使用中文名字,名字就是Alan Mak。

  31岁的Alan一直住在约克,去年被选为哈文特选区议会议员候选人後,便搬来此区居住。

  当记者提及其胜选对华人社区有重大意义,问其对华人社区有何赠言时。他则表示,他首先应该是代表哈文特的选民。从他受访来看,他似乎不大愿意强调其华裔背景。

  汉普郡哈文特选区一向是保守党的票仓,自1992年以来该选区的议员都来自保守党。Alan Mak在选前已被看好胜选机会高。

  Alan Mak淡化华裔身份

  Alan Mak是中国人、香港人、大马人还是英国人?在约克土生土长的Alan两年前曾在受访时披露,他的父母来自中国广东的小村,上个世纪70年代,父亲经香港来到英国,後来在约克郡经营一家外卖店长远25年。

  港媒披露他的中文名字是麦大粒,有媒体甚至指他的母亲是马来西亚华裔。但在他的竞选过程中,他显然都淡化自己的种族身份,甚少讨论父母,亦几乎拒绝所有来自中国和亚洲多家媒体的访问邀请。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刊登了他的电话访问。他在访问中拒绝浪费时间谈论他成为华人当选国会议员的“第一人”,又表明“对于香港和中国有什么人在关注我,我毫无兴趣,因为我不代表他们,我只代表哈文特的人”。

  他也曾在访问中,指把他的胜选看作是当局能更好地解决英国约60万华裔所面对的问题,是天真的想法。

  从小帮父母打理外卖店

  Alan Mak的父母70年代移民到英国,在当地经营一外卖店长达25年,而他从小就帮助父母打理生意,还成为全家第一个入读大学的人。他在顺利取得法律学位後,成为律师。後来他还经营自己的企业。

  在竞选前,他曾说:“为了寻找自由与机会,我的父母多年前移民至英国,现在已退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精神:一生勤劳、正直并且谦虚,辛苦工作,抚养家人,缴纳稅金,遵纪守法。我亦愿以这样的价值观服务我的选区。”

  他曾是伦敦2012年奥运会火炬手,其个人爱好是足球、板球、橄榄球、网球及曲棍球。

  华裔各有属意政党

  华人选民曾建丰先生表示,他投了保守党候选人一票,原因是希望保守党能够再一届执政,延续过去5年来的经济政策。曾先生指保守党领导的联合政府,为英国摆脱了经济衰退,并逐步走向复甦。联合政府亦大幅降低国家财政赤字,失业率也有改善。相反工党的政策,可能对普罗大众有利,也针对特別有钱的富人,但却不利如他有物业收租的中产阶级。

  曾先生同时对工党的经济政策缺乏信心,希望保守党今次能够赢得国会过半数议席,单独执政,不用因要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而来的诸多妥协。

  指工党乱派福利拉票

  同样投了保守党的华人选民雷芷如女士表示,自定居英国以来,过去数届均投保守党候选人。她认为工党是慷他人之慨,乱派福利来争取民心的政党。

  她举例称工党推出的每名儿童都享有俗称“牛奶金”的福利,此不论富贫都有的儿童福利,是一种“羊毛出在羊身上”

  的派钱政策,最终只是来自纳稅人的钱,对高收入人士不利。

  雷女士续指,希望保守党上台,能够持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其中希望改善最低工资,加到每小时10英镑。

  华人选民丘创贵先生则投了工党候选人一票。他表示自定居英国30多年以来,一直均是工党支持者。他希望见到的是一个以大多数公众福祉为依归的政府,同时赞扬工党比保守党更关注民生。联合政府过去大减福利及公共开支,导致民不聊生,其中医院服务大受影响,连地方图书馆都因被政府暂停拨款而关闭,工务员又因冻薪或薪酬增幅不理想,导致罢工浪潮处处。教师、医护人员、公务员上街游行示威,这均由联合政府一手造成。

  2大马华裔後代落选

  今次是英国史上最多华裔参选,但除了AlanMak,其他参选者都落选。

  母亲是大马人的陈美丽,在Hasting and Rye选区未能击败保守党现任议员拉德,为工党夺回该区议席。从今次选举结果看来,工党在多区惨败,未知陈美丽是否受此牵累。

  另外,代表保守党出征、父亲是大马人的儿科医生林程远,则未能在工党保垒选区突围。

  此外,保守党华裔国会议员候选人黄精明在英格兰Liverpool Riverside选区竞选失败,此选区的议席也是长期由工党控制,这次也是工党候选人胜出。

  凌家辉第二度落选

  代表自民党竞选的香港移民第二代凌家辉据报也第二度落选,而其他华裔候选人亦未传出好消息。

  随著在英华人数量越来越多,英国各大政党对华人社区的诉求也越来越关注,希望争取更多华人选民手中的选票。为增加华人选民的参政热情,英国“华人参政计划”首次举办了“环英选民登记巴士之旅”,奔赴英国多个城市,呼吁和帮助当地华人注册参与大选投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