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你信吗?一"朝鲜男孩"20天横穿欧亚抵瑞典(组图)

日期:2015-02-02 09:53:26 阅读:  来源:澎湃
分享到:
邮箱:

部分脱北者逃跑路线



1990年-2009年,从朝鲜逃亡到韩国的人数趋势图(来源:维基百科)
  穿越7000公里,历时20多天,一名自称来自朝鲜的17岁男孩带着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叩开了瑞典斯德哥尔摩红十字



部分脱北者逃跑路线



1990年-2009年,从朝鲜逃亡到韩国的人数趋势图(来源:维基百科)

  穿越7000公里,历时20多天,一名自称来自朝鲜的17岁男孩带着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叩开了瑞典斯德哥尔摩红十字会的大门。

  他声称这一切都是他的真实经历,为了寻求难民身份,他穿越了中朝边境冰封的河流,又坐火车沿着西伯利亚铁路横穿俄罗斯,最终蜷缩在一辆卡车的货箱中到达了欧亚大陆彼端的瑞典。他告诉瑞典移民局,在此之前他是朝鲜街头的一名流浪儿,叫做韩松(音),而这个名字也仅仅是为了逃避朝鲜情报人员而取的假名。

  瑞典移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他们无法找到能够证实韩松说法的证据,他也无法提供任何有效的身份证明,他们怀疑这名男孩很有可能来自中国。

  无法确定他的母语

  “现在这个案子已经上交给法庭,目前正在审理中。”瑞典移民局新闻官员乔安娜 马勒(Johanna M hl n)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名申请人的国籍很有可能是中国,我们仍没有获得足够理由给予他居留许可。”

  据《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瑞典移民局在问话中发现,韩松对他所说的家乡并不熟悉。

  但话语中带着浓重朝鲜口音的韩松却坚称自己来自朝鲜的一个山村。“我不会说中文。”韩松表示,“但我很难证明什么”。

  一直以来帮助瑞典移民局通过语言测试来确定难民国籍的语言分析机构Sprakab公司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已经对韩松进行了测试,没有得到结果。“对于他(的身份),我们无法提供任何信息,因为我们无法确定他的母语到底是何语言。”Sprakab公司负责人皮亚 埃尼维(Pia Enevi)表示。

  但帮助朝鲜脱北者的美国人比德斯(Tim Peters)告诉《新闻周刊》,作为韩松律师团队中的一员,“我们的努力旨在帮助找到他身份的真相,并就避免产生危险后果的解决方案提出建议。”他说,“我们发现,来自他声称的那个地区的活动分子和脱北者认为,这个男孩的话语模式与咸镜北道的口音一致。”

  韩松的律师阿里多 德嘉弗洛(Arido Degavro)完全相信他的家乡是朝鲜,“只有在朝鲜待过很长时间的人才会像他一样知道那里的细节。但对于中国,他却一无所知,而且他也不会说中文”。

  “像一只孤燕般四处流浪”

  倘若这个男孩所讲述的故事属实,他也许将成为朝鲜历史上最“传奇”的脱北者之一。

  在韩松的讲述中,他出生于中朝边境一个叫Songbuk的地方,他的母亲在他7岁那年死于胃病,而他的父亲则被捕入狱。

  “我逃离了那个村庄,像一只颤抖的孤燕(kotjebi)一般四处流浪。”他说。

  在朝鲜语中,Kotjebi被用来专门形容那些无家可归的孤儿。

  韩松表示,在2013年3月一个寒冷的晚上,他偷偷地穿过了冰冻的图们江,前往一个临时的藏身处。此后他便如之前所述,通过爬上各种可能的交通工具穿越了俄罗斯,多天来依靠变了质的面包果腹,最终到达了瑞典。

  “其实我连瑞典在哪里都不知道。”韩松说,“中间人全程陪着我,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给我伪造了一份假的身份文件,但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就是护照。”

  移民局考虑将其遣送至中国

  马勒向澎湃新闻解释,瑞典移民局对于难民的调查,主要取决于对方的身份是否真实,比如是否能够提供有效的身份证件或合理可信的故事,之后才会决定是否给予他们庇护身份。如果这些都无法达到,移民局会通过语言分析或是知识分析对对方的身份进行判断。

  在韩松的案件中,前两个步骤已经完成。马勒称,他们在语言分析方面无法获得结果,唯一的依据只有韩松所叙述的故事,经过分析,他的家乡“最有可能是中国”。

  “在案件的下一阶段,我们会联系中国方面,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接纳他成为中国公民。但如果中国拒绝承认的话,我们也许会再试试把他送去韩国”。

  “但朝鲜绝对不会是其中的选择。”马勒补充道。

  现在,韩松因为他的遭遇在瑞典得到了广泛关注,已有数万人在网上请愿要求不要遣返男孩。据称,至少在4年内,韩松依然可以在人道主义组织的保护下留在瑞典,甚至可能最终获得居留身份。

  据《商业周刊》报道,瑞典移民局将于2月底做出最终决定。

  瑞典成为欧洲儿童难民的聚集地

  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瑞典已经成为了欧洲境内最多儿童难民前往寻求庇护的国家,仅去年的人数就达到了7049人,并且他们中的大部分均为男性青少年。相比成年人和举家前往的难民家庭,无人陪伴的儿童在申请难民身份方面拥有着更大的支持以及成功几率。

  瑞典移民局通常要求医生通过检查牙齿和骨质来帮助确定难民儿童的年龄。“通常很难确定一个年轻人是17岁还是19岁。”瑞典移民局的法务负责人贝杰(Fredrik Beijer)表示,“他们的确需要证明自己的身份,但我们也会考虑,他们很年轻,可能无法解释每个细节。”

  2014年,在瑞典寻求庇护的难民总数为81558名,其中32549名成功获得身份。但这其中,千里迢迢从朝鲜赶至瑞典的寻求庇护者其实少之又少。

  马勒向记者透露:“在过去的两年间,约有10名朝鲜难民在瑞典申请庇护身份,其中大概有5名获得批准。但我不能再向你详细解释他们的情况,因为他们的身份信息都受到了保护”。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