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奇葩“彩虹屁”:发论文吹捧导师崇高师娘优美

  日期:2020-01-13 12:04 阅读: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分享到:
邮箱:

文丨刘少华

近日,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

叮咚快评|发论文吹捧导师崇高师娘优美,学术岂能如此媚俗

热议的焦点在于,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文章尤其真诚而深入地研究了“导师的崇高感”,特此摘抄一段,以飨读者:

“导师提倡十年铸一剑,他的见识像天路一样高原而深邃,只冷却路基一招就轻松破解了冻土的难题;导师提倡江海纳百川,他的胸怀就像大海一样宽广而平静,让全国研究水土的英豪汇聚到黑河谷底。导师倡行长空挥彩笔,他的精神就像时空一样玄妙而永恒,将我们带上了这人生真正的舞台,望着以大为重要特征的导师,宛如一座连绵的青山,在我面前巍巍耸立直入云霄,导师凭高俯视世界,静观世间一切事物的形象,表现出一种高贵的单纯、肃穆的伟大,如果这都不心生崇高感,那就只能归入麻木,缺乏五行的行列。”

看到这段,别说是朝夕相处的师生,连我这个局外人,都不免心生憧憬。这溜须拍马的深度和高度,和珅看了恐怕都要自愧不如。

而在“师娘的优美感”部分中,则又是另一番风景。“师娘美,其风姿绰约,雅致宜人,当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宛如丁香花开随风飘,优美感四溢,师娘现在尽管年龄已大,但风韵依然高绝,形象更显雍容华贵。”

具体美在哪呢?论文作者略举二三事,点明了师娘“优美感”的标准。

论文大谈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乃学术之耻

文章部分截图

第一,“女子无才便是德”。论文称,中国人讲平安是福,讲安居乐业,要达到这两点,首先就是一个安字,安就是女的在房子里面安分守己,如果女人不安分守己,很容易造成牝鸡司晨的结果。

第二,“给导师做饭是一种义务”。为了证明这点,论文作者还不惜搬出了康德老人家,指出“一种出于义务的行动”应该完全排除爱好的影响,义务就是必须做一个尊重规律的活动。这种客观规律,就是师娘和导师的合理分工。

看来作者不仅是“马屁高手”,还是“女德卫士”,甚至流露出了一丝PUA的影子。只是这从封建故纸堆里捡起来的“残旧三观”放到网上,恐怕又要引来女权主义者的狂轰乱炸,难怪段子里说,“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除非有的雪,确实该崩。”

在文章最后,这位作者恐怕觉得这三五万字还不足以表达自己对导师、师娘的高山仰止之情,又用自己的“有限才华”为导师、师娘作了长诗一首,摘抄一两句,再飨读者——“绿水伴青山,好事常成双,佳庆双喜日,桃李开心时,先赠诗一首,供导师下酒,再拿云一片,师娘当围裙。”

对此,《冰川冻土》编辑部发表撤稿声明,表示将严肃对待发表文章质量问题,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叮咚快评|发论文吹捧导师崇高师娘优美,学术岂能如此媚俗

奇葩学术论文不少见,但以吹捧导师师娘能在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并不多见。7年前一篇神论文在今天迅速走红,被围观、被热议,恐怕这是论文作者徐中民教授始料未及的,但对于学术而言,从来就没有什么投机取巧。

相比于那些抄袭的论文、剽窃的论文,这篇神论文尽管是原创的,也确实文采飞扬,但却充满了献媚与投机,令人作呕。尊师重道,是我们的传统,但如果对导师过于追捧谄媚,那就不是尊师,而是别有所图。徐中民教授以论文献媚的举动,违背了师生之间的正常伦理关系。

《冰川冻土》尽管是比较冷门的期刊,但作为中文核心期刊,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徐中民教授这篇神论文的成色究竟如何?普通公众一看便知道与正儿八经的学术没有太大的关系,可为何能通过编辑部的审核把关?今天看来,这篇吹捧导师师娘的论文不但是作者的污点,更让一本中文核心期刊失去了应有的严谨和严肃,让学术蒙了羞。而饶有意味的是,这篇神论文发表时,被徐中民吹捧的导师程国栋担任的恰恰是《冰川冻土》主编。而程国栋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先不知文章发表,但作为主编事后没做任何处理,应负重要责任,其已正式向领导申请引咎辞职,辞去主编职务,并诚恳向广大读者道歉。

叮咚快评|发论文吹捧导师崇高师娘优美,学术岂能如此媚俗

另一方面,这篇神论文也有滥用国家科学基金的嫌疑。据了解,这篇论文声称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资助项目,而查阅91125019项目我们发现,这个项目主要是研究“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态—经济模型”。我们实在看不出这篇以“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为主题的文章,与国家自然科学研究有什么关系?既然如此,如果这篇文章真的得到了资助,那无疑违反了自然科学基金专款专用的规定。

学术论文不是抒情散文,徐中民教授的神论文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有没有违反学术规范?公众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如果“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生态经济学的论文,那学生们何必为论文发愁,拍拍导师和师娘的马屁,岂不就可以顺利毕业了。

面对质疑,《冰川冻土》编辑部致歉并撤稿,回应很及时。但神论文事件并不能就此了事。徐中民发表这篇文章的目的何在?有无因为这篇发表在核心期刊的文章获益?《冰川冻土》的编辑审稿时如何把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没有被滥用?这些问题都需要解答。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