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陷搜寻细节:搜寻1万人次 遗体在地下20米处

  日期:2020-01-12 13:47 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距离广州地陷41天后,截至1月10日,3名失联人员的遗体均已被找到。

1月11日,针对“12·1”地陷事故,广州市召开第四次新闻通气会。会上,全体人员起立为遇难者默哀。

广州地陷搜寻细节:搜寻1万人次 遗体在地下20米处

会上,全体人员为3名遇难者默哀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贺元韬 图

澎湃新闻从新闻通气会了解到,1月6日凌晨,搜寻人员在地下21米处搜寻到罗姓失联人员遗体;1月10日凌晨,在地下25米处,发现失联人员的石姓父子遗体。

中国中铁广州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谭小春表示,此次搜寻工作面临复杂的情况,如首次塌陷发生后,短时间内塌陷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施救行动多次受阻;塌陷地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周边建(构)筑物密集;搜寻基坑周边涉及地下管线众多。

据通气会披露,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已成立“12·1”塌陷事故调查组。事发以来,调查组共询问事故相关人员107次,收集固定各类证据700余份,将会在法定时限内完成事故调查,并将事故报告全文向社会公开。

已累计搜寻超过1万人次,在地下20余米处发现遗体

地陷事故发生于2019年12月1日9时许,地点位于广州大道北与禺东西路交界处,这也是广州地铁11号线沙河站的施工区域。不幸的是,事发时,途经该区域的1辆清污车和1辆电动单车掉落其中,车上3人随车掉入。

据官方此前通报,事发后,隧道内施工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无伤亡和失踪,事件未对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造成影响。后经调查,3名失联人员中2人已经被查明为石姓父子,另1人为男子罗某,53岁,湖南耒阳市人。

公开报道显示,石姓父子的家属喻女士说,她的丈夫今年26岁、公公51岁,是湖南邵阳人,当时父子二人在清淤车上。罗某的弟弟表示,罗某在广州工作十余年,事发前在一家清洁物业公司担任主管职位,管着一些职员,当时骑电动车路过事发区域。

在1月11日的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中铁广州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谭小春介绍说,1月6日凌晨,搜寻人员在搜寻区域地下21米处搜寻到罗姓失联人员遗体;1月10日凌晨,在搜寻区域地下25米处,发现失联人员石姓父子遗体。公安部门均做了身份确认,相关情况也通知遇难者家属。

广州地陷搜寻细节:搜寻1万人次 遗体在地下20米处

广州地陷搜寻细节:搜寻1万人次 遗体在地下20米处

广州地陷搜寻细节:搜寻1万人次 遗体在地下20米处

通报材料

本次搜寻工作是怎么进行的?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表示,事发后,广州市委市政府成立应急指挥部。搜寻过程中,组织了包括院士在内的20多名国家、省、市权威专家进行方案论证、技术决策、指导救援搜寻工作。调集各类施工管理及技术人员现场指挥作业,现场24小时不间断持续进行搜寻作业,每天投入施工、搜寻人员约200人次,截至1月10日累计投入搜寻人员超过1万人次。同时,投入了生命探测仪、地质雷达、地质透视仪、地质钻机等百余台先进仪器和设备,累计投入各类设备超过3700台次。

谭小春表示,此次搜寻工作面临着及其复杂的情况:

第一,在发生首次塌陷后,短时间内塌陷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施救行动多次受阻。根据专家组意见,当时塌陷区域边坡最大坡度超过70度,如果不立即加固,将危及周边高架桥等建筑物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现场采取了加固边坡措施,防止塌方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搜寻工作创造条件。

第二,塌陷区域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地下水丰富,地下水位高,抢险搜寻中还要同时进行流沙层的处理。经过专家组反复论证,进一步优化搜寻方案,增加地下咬合桩围护结构,形成救援基坑,扩大搜寻范围。现场共施工了54根咬合桩,下挖过程中设置了四道混凝土支撑。

第三,抢险搜寻基坑西侧紧邻广州大道高架桥,东侧紧靠禺东西路口沙河涌公路桥,周边建(构)筑物密集。搜寻过程中,在周边布设了超过100个监测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采取措施确保周边建(构)筑物安全。

第四,搜寻基坑周边涉及地下管线众多,主要有直径1.65米的污水管、220千伏和10千伏的高压电缆、直径1.2米的自来水管、直径0.3米的燃气管、16孔的通信管道等,搜寻中需对地下大量管线进行迁改、监测和保护,以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为扩大搜寻范围创造条件,并减少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

调查组共询问事故相关人员107次,将会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全文

事发后,广州天河区政府、地铁集团、中国中铁成立了两个家属安抚小组,并开展安抚和善后工作,目前正集中力量恢复事发区域周边交通和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广州地铁集团组织所有在建工地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地铁所有在建工地安全生产。

据南方+报道,针对“地铁11号线沙河站是否继续建设”的焦点问题,广州地铁集团建设总部总经理孙成伟表示,11号线沙河站是和6号线的换乘站,建成之后将极大地方便沙河地区的居民出行,也会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建成之后,对于改善周边环境,方便居民出行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广州地铁依然会坚定不移地建成开通沙河站,同时高质高效地把11号线建设好。

澎湃新闻从新闻通气会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程序,根据有关程序和规定,经市政府批复同意,迅速成立了广州市“12·1”塌陷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市应急管理局头,市纪委监察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工会有关同志参加,并聘请岩土、结构、水文、地质、爆破、安全工程等方面的7名专家协助事故调查工作。

事发以来,调查组共计询问事故相关人员107人次,收集固定各类证据700余份。专家组对地下岩层、水量、水质等环境因素开展10余项专项检验和验证。为深入查清事实依据,事故调查组目前仍在通过反复现场勘查、检测鉴定调阅资料、人员询问和专家论证等必要调查手段,进行事故调查。

接下来,调查组将强化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检测鉴定、专家论证和问询取证工作,认真细致查清事故情况,深入客观分析事故原因,依法依规提出处理建议,追根溯源总结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提出防范措施,在法定时限内完成事故调查,并将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向社会公开。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