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将量刑 嫌犯若判死仍可能推迟处决几十年

作者: 南方都市报   日期:2019-07-07 12:32 阅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章莹颖案量刑阶段即将在下周一展开,由7男5女组成的联邦陪审团预计将花至少1周半的时间决定章莹颖案被告克里斯滕森是否会被判死刑。

当地时间6月24日,在审议了不到90分钟之后,陪审团对被告作出了有罪判决。据美联社报道,陪审团如此快做出有罪判决,部分原因是克里斯滕森的律师从一开始就告诉陪审员,他确实杀死了26岁的章莹颖,而他们唯一目的是说服陪审员免除死刑。

美国联邦死刑资源顾问项目显示,在自1988年以来审理的236起联邦案件中,陪审团最终判处64%的罪犯终身监禁,死刑率占36%。

微信图片_20190706145043.png

为何在美国法庭审判中,最终判处死刑占比低?陪审团制度在其中又是如何运作的?陪审员的主观意识是否会影响判决结果?

一问:在美国陪审团制度中,如何才能判死刑?

在量刑阶段,陪审团成员须12人一致选择死刑判决; 如果1个陪审员不认为克里斯滕森应被判死刑的话,他将被判终身监禁。

二问:陪审团将如何在量刑阶段做出科学判决?

据了解,量刑阶段是一种小型审判,包括开庭审理,展示,出庭作证和结案呈词四个阶段。每位陪审员在评议结束时须上交一个“量刑阶段表格”,表格内有多项内容,比如被告克里斯滕森是否应被判处死刑。

其中,表格中有“加重刑罚因素”的选项,是询问陪审员们,克里斯滕森是否有表现出可判处死刑的因素。这些理由包括:章莹颖因绑架而死亡;克里斯滕森以“特别令人发指,残忍或堕落的方式”犯下罪行,涉及对章莹颖实施酷刑或严重身体虐待;克里斯滕森经过大量规划和预谋后犯罪。

另外表格还有“减轻刑罚因素”选项,是询问陪审员有关克里斯滕森的“出生背景、记录和性格”等各个方面,是否有存在不判处死刑的因素。

三问:陪审团如何最终做出决定?

在量刑阶段结束时,陪审团必须对一个关键问题做出回答:检方展示的克里斯滕森杀害章莹颖案及其产生的恶劣影响等一切能“加重刑罚因素”是否能足以超过“减轻刑罚因素”。

如果陪审团成员评估认为加重刑罚的因素更大,他们会投票赞成判处被告死刑;如果后者超过前者,那么他们会选择判处被告终身监禁。

timg.jpg

四问:陪审团成员是否会因个人原因影响案件审判?

在陪审员筛选阶段,对坚决反对死刑的人或认为应对杀人的人无一例外实施死刑的人,已被排除。

南都此前报道,章莹颖案的陪审团筛选从2018年年底开始启动,考虑到有判死刑可能性,该案陪审团选拔采取了更严格的标准。最终的12名陪审员是由候选名单中的651人中筛选出来的。

不过,据美联社报道,尽管陪审员几经筛选,但许多人仍有可能会对投票结果犹豫不决,因为其一票可能导致被告被处死。

五问:即使被判处死刑,被告是否还可以继续上诉?

可以。在判处死刑后,也不一定意味着他会被处死。接下来被告可能会上诉,而该上诉有可能将处决推迟几十年。

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截至2018年的数据,自1988年恢复联邦死刑以来,虽然有78人被判处死刑,但实际上只有3人被判处死刑。据悉,目前联邦死刑处决的方式已变成通过注射针剂致死。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