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一桩9人连环碎尸案 牵出日本社会两大难题

日期:2017-11-02 16:00:00 阅读: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邮箱:

日本最近发生了一桩令人毛骨悚然的连环碎尸案。

  警方在调查东京一名23岁女子失踪案时,在神奈川县座间市一间公寓内发现9具遭肢解的遗体,分装在数个冷藏箱内。

       警方立即将公寓主人,27岁的犯罪嫌疑人白石隆浩逮捕。

  白石承认,从8月下旬搬入公寓后,一共杀害并肢解了9人,其中8名女性1名男性,包括上述失踪的23岁东京女子。

  这一案件在日本引发震动,也揭开了日本社会两大难题。

  东京女子失踪牵出连环案

  这起连环大案被揭开,源于警方对东京一名23岁女子失踪案的调查。

  大约一周前,东京一名23岁女子离奇失踪。失踪女子哥哥发现,妹妹曾在推特上发文称,“很想死,但是一个人的话很害怕,谁愿意跟我一起去死的请直接联系我。”一男子在推特上与她进行了接触。

  哥哥在推特上发帖,希望网友们提供信息。一名女网友回复说,她对该男子有印象,称推特上有个帮别人自杀的男子跟他很像。

  哥哥随后将这一信息告知警方。

  10月30日,该女网友协助警方约出该男子见面。男子在相约地点出现后,警方便一路尾随至该男子居住的公寓。当天下午4点半,警方进入公寓搜查。

  不搜不知道,一搜居然搜出了9具遗体!

  白石隆浩被抓后承认,自今年8月下旬搬到神奈川县一所公寓后,他使用数个推特账号,两个月内以帮助自杀为名认识并杀害了8名女性和1名男性。上述东京失踪女子就是受害人之一,另外8名受害人身份还无法确定。

  据白石供述,今年8月,他通过推特认识了一对情侣,并约出来吃了个饭。之后,他在公寓单独招待女方并将其杀害。联系不到女朋友的男子打电话问白石是否知道相关消息,白石便将男子也引至家中杀害。

  之后两个多月内,白石通过这种方式又杀害了7人。

  根据白石的供述,他还从数名受害人身上夺取了金钱,大概50万日元,也实施过性侵行为。

  由于担心被发现,他在浴室将尸体肢解,内脏和肉体装在袋子里作为垃圾扔出去,而头部和骨头则藏匿于家中的冷藏箱内,并撒上一层猫砂。

  知情人士透露,白石最初跟家人一起生活,帮忙打理父亲的工作,后搬到东京居住过一段时间。

  今年2月,曾在职业介绍所短暂工作过的白石,由于将女性介绍去风俗店工作而违反职业安定法,被判处1年零2个月的有期徒刑,缓刑3年。

  就在那段时间,白石曾跟父亲说“活着没有意义”,“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活着”。

  从媒体上看到相关报道后,白石的故知们都十分吃惊。

  他家乡的邻居说:

  他父亲是从事与汽车相关的个体户,他时不时会回家帮忙,2个月前还回来过。明明是个打招呼都很礼貌的好孩子啊!

  中学同学也表示:

  (白石)学习和运动都不怎么突出,平时大多数时间在教室里玩。虽然每天都来学校,在委员会活动上也会见面,但也没有觉得他很怪,挺普通的。听说这件事后,心想是不是弄错了,很是吃惊。

  “无缘社会”和网络自杀难题

  目前,日本警方正在对案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但很多日本民众不解的是,为什么一个普通的青年会犯下触目惊心的罪行?为什么8名受害者遇害多日却无人察觉?

  在日本,骇人听闻的罪行其实很罕见,因为日本是世界上谋杀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据世界银行数据,2014年,日本每10万人中只有0.3人被谋杀,而美国这一数据是4.4人。

  但日本自杀率很高。

  根据世卫组织2015年统计,日本自杀率排18位,男性自杀率排第20位,女性排第8位。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自杀后或意外死亡后无人察觉。

  2010年,NHK制作了一期叫做《无缘社会》的特别节目,节目揭示了由孤立的个体所组成的“无缘社会”。

  2009年,在东京大田区的一所公寓中,电视机照常播放着节目,灯也一直亮着,一名男子的遗体躺在家中,该男子已经死亡了一周以上。由于他不是合租也没有家人,男子的身份一时难以确定。

  记者辗转调查发现,该男子出身在秋田县,双亲去世后便一直独自一人在东京工作,与家乡断了联系。

  据统计,2008年,像这样无人问津的死者达3.2万人,无法确定身份的死者超过1000人。

  这背后是传统家庭的崩坏、地域社会的瓦解,以及孤立个体的失意。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自杀或自杀网站渐渐兴起。

  据统计,2003年一年间,通过网络实行的集体自杀事件共12起,一共有34人死亡。

  2004年10月12日,在日本埼玉县某个停车场一辆面包车内,7具男女遗体被发现。这7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通过自杀网站相识,然后相约在面包车内使用蜂窝煤集体自杀。

  这是自杀网站和网络自杀问题,第一次被日本媒体作为社会问题大规模报道。

  此外,利用自杀网站杀人的犯罪行为也接连出现。

自杀网站截屏

自杀网站截屏

 

       2005年2月到6月,大阪府一名男子利用自杀网站先后引诱3名网友见面,并将其全部杀害。

  该男子称:“看着对方窒息痛苦的样子很开心,而且最后也可以用其希望的杀害方式轻松地杀人。”他表示,把自杀网站上想自杀的人作为目标,“没有什么罪恶感”。

  但对于这类网站,日本并没有相关法律限制或监管。

  就目前来说,对社交网站该如何防止自杀的问题,除了在媒体上刊登“东京预防自杀中心”等援助机构的电话号码外,还没其它有效办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