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凌晨 2 点回家要 5 元开门费 业主质疑称太贵

日期:2017-09-25 15:28:25 阅读: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邮箱:

据成都商报 9 月 24 日报道,在成都许多老小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通常在晚上 24 点至清晨 6 点之间,业主回家时门卫会收取 1-2 元的 " 开门费 "。9 月 20 日,有网友爆料位于成都市林荫街 9 号 2 栋小区,半夜收取的开门费高达 5 元,这 5 元的开门费引发了不少争议。

有市民认为老小区半夜收取一定开门费是合理的,毕竟门卫很辛苦,不过 5 元价格过高;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质疑,门卫收取开门费合理吗? 

9 月 24 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家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业主进入小区需要交开门费,若是自治小区,通过业委会决定收取则不违法。  

网友争议:一天 5 元 " 开门费 " 一月开门费都要交 150

9 月 20 日,有网友爆料称:凌晨 3 点左右回家,门卫竟然要收取 5 块的开门费,并指着门口的公告牌说是小区的规定。该网友觉得这个收费有些不合理,其他老小区也会收取开门费,但大多是一两块。为什么 2 点后就要收 5 元?进行区别待遇呢?他表示十分不解。 

关于老小区半夜收取 5 元 " 开门费 " 的话题也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论,有的市民认为老小区半夜收取一定开门费是合理的,毕竟门卫很辛苦,不过 5 元价格过高;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质疑,门卫收取开门费合理吗? 

9 月 24 日上午,记者来到武侯区林荫街 9 号 2 栋院,在该小区人行入口的旁边,张贴着一幅蓝色公告牌,上面写着 " 大院晚上 24 点关门,从 0 点至 2 点开门者,需先交 2 元开门费,凌晨 2 点以后交 5 元 ",发布者为林荫街 9 号二栋业主委员会。 

" 一晚上 5 元,如果上夜班,一个月就要 150 元,这笔开销还是挺大的。" 记者了解到,小区内有个别业主因为工作原因,常常需要凌晨三四点才下班,而小区缴纳的管理费和垃圾费也就 30 元左右,这笔 " 开门费 " 实在是贵了点。 

小区解释:收高额 " 开门费 " 目的是还小区安宁 

对于个别住户的意见,该小区业委会委员张德蓉表示:" 规定是经过了大院业主大会同意决定后实施。" 原来,大院收取开门费已经有近 20 年了,以前收取的是 2 元,从 24 点至凌晨 6 点,不过在去年,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发生了改变。" 大院是单位宿舍,大家上下班比较规律,现在很多房子出租了,住户进出也不那么准时。" 张德蓉说,院子一共有 133 户,其中租户已经达到 50 户,很多年轻人经常会很晚回小区,有些吵闹。 

提到这一点,门卫苏师傅深有感触," 经常到了三四点才回来,有些还喝的醉醺醺的,我晚上根本无法休息。" 苏师傅当门卫一年多,一个人 24 小时值班,到了晚上 12 点,准时关大门休息,到第二早上 6 点开门。可是一些住户回家晚,一晚上要起床开八九次门,有些回来还要大声喧哗、唱歌还影响到了一楼住户的休息。 

" 鉴于这种情况,去年我们通过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将开门费进行调整,24 点至 2 点收取 2 元,2 点以后收 5 元,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早点回家,不影响小区安宁。" 张德蓉说,该规定经过业主们同意后便开始在小区里实施,目前效果还错,晚归的住户少了许多。 

随后,记者在周边林荫街 9 号 1 栋、15 号、21 号等院落进行走访时,了解到这些院落均会收取 " 开门费 ",而费用 1-2 元不等,但并没有时间区别收费。 

社区回应:老旧小区自治管理不对开门费作指导

随后,记者联系到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彤,她告诉记者,辖区院落内不管有无物管,收开门费都不需经过社区。 

孙彤表示,辖区内不少小区属于居民自治院落,院落因规模小仅聘请了一名门卫,24 小时工作很辛苦,平时大家太晚回去也会主动给一两块,大多数居民还是理解的。一些小区开门费基本是居民约定俗成的,有些则由业委会牵头制定小区自治公约,其中提到每晚超过时间后收开门费,大家同意后进行收取。因此,收取开门费是由居民、居民自治小组与门卫协商,社区不对开门费收取作指导。 

律师说法:收开门费没有法律依据 可通过业委会决定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表示,小区收取开门费是没有法律规定,但也很难说是直接违法。特别是老旧小区属于业主自治,为了补贴收入不足,收取一两块钱的费用,在业主主动同意的情况下, 是不违法的。 

" 如果有的人不同意可以拒绝,也可以给业主自治委员会提出意见进行修改。" 邢连超认为,对于门卫工资低的问题,门卫在上岗时就已经了解到这个工作的性质是 24 小时,但是他仍然同意上岗,就等于同意担负起这份义务。如果认为待遇低,可以反映给业委会,由业主们商议通过其他方式来提高门卫待遇。 

北京(成都)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认为,现在并没有法律规定业主进小区门需要收费,小区门卫收开门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但由于老小区没有物管公司,只能由小区自治管理,如果确需收费,应当由全体业主开业主大会通过决定。" 如果业委会通过同意收取开门费,则是合理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