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女子被困共享汽车30多分钟 砸窗得救却要赔钱(图)

日期:2017-08-23 16:27:45 阅读:  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
邮箱:

  现在,“共享经济”可谓是风生水起,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健身房等等,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今年4月,宁波街头出现了共享汽车,这种分时租赁的代步工具,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但同时也有问题出现。市民陈小姐向967890新闻热线报料,说她在使用共享汽车的时候遇到了麻烦。

  姐妹帮、帮你忙,现在进入帮忙时间。上个星期天,市民陈小姐使用完车子后,在中山广场的“Gofun出行”共享汽车租赁点还车,坐在驾驶室里付完费用,车门自动上了锁。可接下来的事情就麻烦了,陈小姐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居然打不开车门!在将近40度高温的密闭车厢内,她足足待了半个多小时。

  根据陈小姐提供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她当时被困在车内,反复按了启动开关,还敲了车窗求救,但都没用。那好好的,为什么会被困住呢?陈小姐说,自己是按照共享汽车的相关APP提示进行操作的,只不过,这一次的提示跟以前使用的时候稍有不同。

 

  报料人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点击还车的正常流程是应该要求拍一下车子的前后牌照,但APP这次并没有要求拍前后牌照,要求直接付款然后导致被锁在车子里面。

  当天宁波的最高气温在35度以上,事发时又是下午的1点多,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在没有空调的密闭共享汽车里,温度则更高。

  陈小姐表示,当时身体不停地冒汗,她第一反应就是打给Gofun出行400客服电话, 想他们应该会解决的,然后打了有5个电话左右,就一直是无人接听状态。

 

  求助客服无望,自己的身体被高温炙烤,无奈之下陈小姐只好报了警。民警请来了汽修师傅,但还是无法从外面打开车门,半个小时过去了,眼看着陈小姐越来越虚弱,大家只好砸破车窗救人。

  陈小姐表示,当时出来的时候是汽修师傅抱她出来的,玻璃就碎掉了,四肢就是无力的状态。自己能够脱险,非常感谢当时救助她的民警和汽修师傅。但对于共享汽车方面的态度和做法,她却无法理解和接受,因为“Gofun出行”的工作人员是在她被救后才赶到现场的。而且对方非但没有询问她的身体状况,还要求赔付被砸碎车窗的钱,这让陈小姐非常不满,纠纷也因此而起。

  受了惊吓遭了罪,被救出还得赔钱,这事儿陈小姐不干了!为此,她和“Gofun出行”交涉过多次,但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姐妹帮记者联系上了“Gofun出行”北京总部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怎么答复的呢?接着往下看。

  首先来说说:陈小姐为何会被锁在车里?“Gofun出行”公关部负责人潘女士表示,那是因为陈小姐的还车步骤不规范。

  “Gofun出行”公关部负责人潘悦表示,正确的步骤其实是应当在还车之后再离开车门,锁上车门之后点击结束用车结束订单的。

 

  潘女士说,陈小姐当时人还在车里的情况下,就跳过了“离开车辆”和“锁车”两个步骤,直接结束订单,这是导致车门自动上锁,人被关在车里的主要原因。但潘女士接着表示,虽然陈小姐操作有误,可当时车子并没有被完全锁死,所以陈小姐是可以自己解锁,打开车门的。

  潘悦表示,模拟陈女士坐在车里结束了订单,发现车的两个解锁部位,都是可以打开车门的,同时他们也咨询了这个车型的车企和我们的技术人员,实际上这个车锁是一个物理的锁,和订单,手机的APP平台并没有什么关联。

  按照潘女士的说法,即便是陈小姐误锁了车子,她当时仍然可以从车内把车门打开。为了验证这一点,记者找来了“Gofun出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模拟实验。工作人员进到共享汽车内部,然后像陈小姐一样,坐在车内,结束订单。

  工作人员确认还车,点“还车锁门” 然后这个订单就完成了。工作人员现在已经是被锁在里面了。现在有两种方法可以开门,第一种方法就是按这边的键开门,现在是没有打开的状态,按键之后现在已经弹出来了,然后再拉一下这边的门把手, 门就开了。第二种方法就是现在门还是拉不开,然后我们到这边,直接拉这个地方 这样也能开门。

  另外,对于陈小姐为何在被锁之后还要赔偿车窗费用的问题,“Gofun出行”方面也给出了依据:在“Gofun出行”APP的会员协议里写明,“由于会员自身原因(如驾驶习惯、误操作、保管不当、酒驾、超速驾驶、违规停车等)对车辆造成损失,应当由会员承担相应及由此带来的一切损失。”

  得到“Gofun出行”方面这样子的答复,陈小姐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她说,自己是受害者,没有得到相应的赔偿已经不应该了,为什么还要倒过来赔钱呢?另外一方面,陈小姐说,自己当时的确没有在车内找到解锁按钮!

  陈小姐表示,运营商应该在车里面贴一些小的安全标识,比如说你遇到紧急情况应该怎么样去处理自救。他们的客服热线要保持畅通,举个例子,如果说是一个小孩子在里面的话就比较危险。

  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没能协商解决。为此,我们也是请教了律师。

 

  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治年表示,陈小姐和汽车的提供商之间从《合同法》的角度讲是一个租赁合同的关系,陈小姐在使用汽车的过程当中由于个人的过错导致汽车财产受到损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从另外一方面讲,商家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应该对消费者遇到紧急情况下的响应作出必要的回应,另外商家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应当对有些可能造成的危险作出明显的标识。

  根据律师的分析,记者发现,共享汽车企业“Gofun出行”存在着一定的责任,而陈小姐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其中分时租赁的企业有40多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在宁波,目前有600辆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停车点近100个。如何对汽车租赁市场进行规范?就在这个月,交通运输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发展汽车共享,同时对规范租赁车辆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像车辆安全管理、驾驶者身份查验、加强租赁合同管理、建立投诉机制等方面,都作了规范。在这里我们也是希望,这份“指导意见”能够早日落地,宁波也能尽早地出台相关细则,对共享汽车市场进行有效管理,让共享汽车为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有事您说话,我们来帮忙!好了,今天的“姐妹帮”就到这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