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小绿车”的大梦想——让共享之风吹遍长白云故乡

作者: LJ  日期:2017-08-10 11:37:41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天维网8月11日报道】共享单车“小绿车”MTShare在惠灵顿试运行已半月有余,“小绿”的情况现在如何呢?这种新兴事物是否为本地人所接受呢?


相关阅读:共享单车亮相惠灵顿!中国年轻人打开Kiwi新视野 


带着众多疑问,8月的一个午后,天维网记者见到了小绿车主创团队中的两位惠灵顿年轻人——二胡和小张(Edward Zhang)。

惠灵顿的冬天总是潮湿多雨,采访当天也不例外,但团队中的“形象代言人”Edward依然骑着一辆小绿车前来赴约。

“除了形象代言,”Edward笑着说,“在团队中我更多的是进行一些UI设计和数据调查分析的工作。”

说起对小绿车项目试运行至今的表现,整个团队都十分满意。“刚刚上线试运行一周,我们的MTShare实际骑行数量超过100次了,”Edward兴奋地表示,“总体来讲运行十分不错,我们得到了许多反馈,许多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这才是我们第一周的统计数据,之后的具体数据还没出来,但目前的情况已经远超我们的设想了,引发的社会效应也令我们十分满意,”二胡表示。

一波三折

说起“小绿车”这个项目,真的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

主创之一的二胡表示,一开始他成立了一个投资创业群,让在惠灵顿生活过的有想法有才能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群成立以后吸引了很多人才和有志青年加入,每天都有一些对新兴项目的激烈讨论。

同为创始人,在上海的Jeffrey Chen提出了“共享单车”这个理念,“当时我们其实都不太了解国内的共享单车的,只知道在中国挺火。Jeffrey也曾在新西兰生活过十几年,对新西兰很了解,经过他的一番分析,我们感觉还挺适合惠灵顿这里的,那我们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主创之一Edward

说干就干,几个年轻人经过反复讨论觉得可行就直接“组团”开干了,这时是2017年2月,春节刚过。

团队组建起来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团队没有懂技术开发的,技术外包还是自主研发一直悬而未决,让这个项目一度停滞不前。一开始,Jeffrey在新西兰找了两个技术合伙人加入,但由于我们对市场前景分析做的不够好,致使这两个技术人才流失了。

但是Jeffrey没有放弃,他做了一个详细的市场分析和股权方案,最终吸引了在墨尔本的专门做软件开发Alex Lu和一位在新加坡一位20年经验的技术大牛加入了我们这个项目。Alex Lu随后又组建了一个技术开发团队,这才让我们项目飞速发展起来。

现在5名主创居住在4个国家,3个时区,只有二胡和Edward居住在惠灵顿。 “尽管大家有时差,但就是我们的国际化和我们的高效积极的工作态度,使得我们有能力创造一个全新的理念,并在惠灵顿顺利上线第一批单车,”Edward表示。

主创之一alex和家人

“不过,说起来,我们几个都算校友呢,”二胡笑道,“虽然专业和就读时间不同,但我们都是维大毕业的,都有商学院的就读经历呢。”

试运行的小确幸

“说实话,这个项目能够走到试运行,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二胡表示,“试运行当天我还在想,哇塞,我们的小绿车真的可以推向市场了?难以置信。而且,许多人对这个‘新’事物的接受度也给了我很大信心。”

“从目前注册数据分析,‘小绿车’使用者中华人和kiwi大约各占一半,”数据控Edward不时地补充道。

采访过程中,他也在不断地刷刷手机,观察软件上每辆单车的运行情况。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用户的使用区域还是在惠灵顿市区的,主要集中在火车站到东方湾一带,”Edward表示,“车况也都保持良好,没有发生丢失、损坏等情况。”

“而且你可以从软件上看到,每辆小绿车的位置是在变化的,就说明一直在有人使用,”他不无自豪地展示。

学到了许多

聊起共享单车项目的过程,二胡和Edward两人真是停不下来,但提到最多的是,“在这个项目过程中学到了许多!”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都是兼职创业,平时要上班,还要兼顾家庭,一般都是下班后或者周末才有时间着手小绿车项目,”二胡说,“但这个过程就好像是重回维大上了一堂创业实践课,在实际项目推进中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学到东西。”

主创之一Jeffrey

“对,小到自行车身上的贴纸、Logo等小细节的设计,大到自行车修理、软件开发等等,全是我们团队自己动手搞定的,”Edward说,“为此我还学会了一些平面设计软件的操作。”

两人都表示,可能在项目一开始想的有些简单了,没想到具体操作过程中会遇到这么多细节问题,“所以我们的试运行都从春天推迟到了冬天,”他们表示,“但这个过程真的让我们学到许多,现在的效果让人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了共享经济

试运行过程是令人欣喜的,小绿车团队已经成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并且已经有投资人和商家与他们接洽了,团队同时也正在与惠灵顿市议会进行磋商,探讨进一步合作空间。

“而且,我们已经准备将第二批单车投入市场了,”Edward表示,“第一批单车总共18辆,试运行下来我们就发现,目前这款单车对于外国人的身材来讲似乎太小了,所以我们第二批单车将全部是座椅高度可调节的,而且为了方便女性,单车前面的横梁也会换成倾斜的。”

MTShare可谓惠灵顿首家真正使用“共享经济”概念的本地企业。

“理念的接受需要一个传播和学习的过程,这是我们所希望的,期待能够促进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二胡表示,“试运行至今,我们收到的反馈都很正面,很多支持的声音,所以我们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希望可以把这一模式扩展到惠灵顿以外地区,甚至不仅仅是单车,还有更多其他领域的‘共享经济’项目都可以尝试。我们做这一切主要是为了公益为了帮助我们热爱的新西兰解决交通问题,提高社会效率,希望我们能做的更好,让我们的产品永久的免费的给大家服务。”

“没有什么不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Edward最后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