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教授:现在孩子看美剧长大 英语也没我们当年好(图)

日期:2014-09-16 09:56:01 阅读: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分享到:
邮箱:

  从左至右:刘瑜、梁文道、杨奎松、许知远  9月13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在北京办了一场年度沙龙,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为理想国讲堂开首讲;同时,第一批八本的理想国译丛首发,译丛主编许知远、

  从左至右:刘瑜、梁文道、杨奎松、许知远

  9月13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在北京办了一场年度沙龙,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奎松为理想国讲堂开首讲;同时,第一批八本的理想国译丛首发,译丛主编许知远、编委刘瑜以及同是编委的主持人梁文道展开对谈。

  杨奎松:历史评价的尺度

  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在这样的场合跟大家谈历史观的问题。

  我个人研究历史这么多年,我觉得今天的史观,当然可能不止是我们中国的史观,历史观本身出了比较大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今天大概可以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研究历史的方法,也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衡量评价历史的角度。在个人来讲,一个大的问题就是从过去的革命史观到现代史观,一些各种各样的史观,到今天最大的民族史观。我个人认为文明史观、现代化史观,不论如何,是有它的价值的。我们可以对这样的史观进行讨论。但是,民族史观把全球关怀这样一个眼界缩小到了不同民族内部,我们今天在评论人类的历史,在评论我们所生活的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今天每一个族群,每一个民族,他们都可以讲出自己的一套历史,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解读,每一个民族的历史都是最好的历史。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必须应该有关于史观问题的一个讨论。

  许知远、刘瑜:兴趣的萎缩令人担忧

  梁文道:接下来我们发布理想国译丛。理想国译丛是什么呢? 许知远是主编,我们让他介绍一下这个理想国译丛是怎么回事。

  许知远:有一次大家喝酒聊天,无意中谈到这个,我们看到推动20世纪关键的变革的是一次次出版、一套套丛书。这是一个知识重新更新的年代,需要一个新的方式来迎接这个世界。可能这个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初衷。我想我们几个人过去20年都看到城镇化给世界带来新的变化,如何理解新的知识谱系,变成一个非常迫切的挑战。

  如何理解他人的观念,他人的经验,在整个社会变得如此缺乏好奇心时,我们希望这个丛书能够帮助读者理解更复杂的世界。

  刘瑜:我想讲的东西和许知远想讲的是类似的。译丛的初衷用理想国的口号就挺好:“想象另一种可能”。因为一方面就是刚才许知远讲到的,中国仍处于改革开放的年代,今天我们在北京几乎每一个街角都能看到麦当劳,在美国上演的美剧在中国几乎同时上演,包括iPhone6,虽然这次不是同步上市,但是不管怎么说,你可以(通过)代购马上就用到。中国变得越来越开放了。

  但是我们又能感受到另一个层面。从我个人的一个体会讲起,我在大学里当老师,所以我有机会比较我自己的大学年代和现在的大学生。我比较诧异的一点,首先从语言上来说,现在的孩子基本是80年代末甚至90年代初出生的,他们很多人是看美剧长大的,他们可以到网上看耶鲁、哈佛的公开课,他们的英语应该比我们好得多。但是我发现,他们的英语甚至不比我当初读书的时候更好,甚至可以说更糟。并不是我英语多好,而是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现在很多大学生对外面的世界没有兴趣,没有强烈的兴趣去了解在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不单是说美国、欧洲,更不要说中东、拉美。这种兴趣的萎缩是非常让人担忧的。我们突然觉得,我们不需要外面的坐标系了,我们不需要欧美的坐标系,不需要中东、欧洲、拉美的坐标系,我们自己就是坐标系。这种自满、自大是一种让人很担忧的现象。所以,其实我觉得我们四个人如果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为这种新出现的封闭的思维方式感到担忧。

  在中国,对欧美的介绍相对来说比较多,尤其是有关的新闻、媒体资讯都比较多,所以当时推荐这个书的时候我们就想,我们可以稍微偏一点主流,所以第一批译丛里面有三本是关于南非的,还有是关于东欧的,还有像福山的书实际上可以说是比较政治学,或者比较历史、社会学的这么一个东西。所以我觉得中国不仅仅需要欧美的外面的坐标,也需要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家,甚至是其他刚经历政治转型、经济转型的这么一些国家的坐标。

  梁文道:我老说这句话,我说今天买一本书居然比去麦当劳吃个套餐还便宜。

  我完全同意刚才二位所讲的话,特别是刘瑜说的情况,我有强烈的感受。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对别的地区、别人的历史开始不好奇、不感兴趣了。这是很奇特的一件事情。这样的时候,就应该提出怎样重新回到很古老的观念(这个问题)。重新回到古老的观念,就是希望通过别的地区的经验,(把它们)当成一个影像、一个镜子,来看我们自己。

  许知远:过去20年我们跟全球的同步,是消费语言和娱乐语言的同步,但是现在思想语言上我们不仅没有同步化,甚至还有滞后。我们谈到中国问题的时候,一些语汇的思维方式是被淘汰的思维方式,谈的问题总是像隔靴搔痒一样。一个社会在一个巨大的政治秩序、道德秩序和知识秩序的转变过程中,你怎么面对秩序的改变,怎么重建这个秩序,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尽管知识不一定会直接给我们作用,但是可以拓展我们精神和知识的维度。

  生命的主要意义其实在于寻找超越性,在于能够超越自身的感受和利益的需求。他人的经验其实是一个让我们大致忘我的经验,忘我是特别愉悦的状态,当我们谈中国的时候,你真的能够关心南非的转型和阿拉伯世界的变化,那个时候会达到双重的效果。

  梁文道:我小时候很崇拜一个美国的建筑大师叫路易 卡恩,他很擅长设计学校,他写过一个很有名的一个短文,很短,谈他心目当中理想的学校、理想的学院和理想的知识世界是怎么样的。第一句话是这样:最初并没有学校,有的只是一棵树。有人在树下开始说话了,这个人也许是一个村中的长老在跟年轻人讲他从先辈那儿听回来的故事。也许是一个先知在橄榄枝下面悟道,也许一个像释迦牟尼的人在菩提树下悟道,总之世界最早的学校是一棵树,那时候没有围墙,那时候说话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老师,来听的人一开始也没意识到自己是学生。于是,人类的知识开始了。

  我们今天也许没办法马上在舞台上种一棵树,但是将来有一天这个讲堂一定要有一棵树在这儿。我们说十年种树,百年才能树人,真正枝叶繁茂的能够经历春秋的大树要花很长时间,那样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看见。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