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猪瘟”水饺有多贵?三全食品3个亿市值说没就没

  日期:2019-02-19 10:18 阅读:  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
邮箱: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700

三全食品摊上事儿了。

近日,三全食品被曝出旗下速冻水饺样品被检测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食药监已介入调查。2月18日早间,三全食品公开回应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封存。

目前,上述事件仍在继续发酵。二级市场上,三全食品股价在2月18日开盘后一度暴跌超过7%,截至收盘,报7.42元/股,市值60.08亿元,较2月14日收盘时蒸发3.32亿元。

文 | 闫淑鑫 罗琨

01 三全食品陷“猪瘟事件”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三全食品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疑似批次包括20190113H的1000g灌汤猪肉水饺、20181111H的500g灌汤猪肉香菇水饺、20181129H的500g灌汤猪肉芹菜水饺。

此消息一经曝出,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2月15日,三全食品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已关注相关事件,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权威部门的通知,公司将进一步核查。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502

▲图片截自深交所互动易

经过两天的发酵,2月18日早间,三全食品首次对“猪瘟事件”进行公开回应,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三全食品在公告中提到,河南省政府已经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公司也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

同时,三全食品强调,公司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溯源体系,除继续要求猪肉合规供应商强化检测检验外,也在进一步落实更好的检测和控制非洲猪瘟的措施和办法,并积极和政府部门配合,做好非洲猪瘟的防疫防控工作。 

短短三天内,两种截然不同的回应让市场质疑三全食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同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2月18日午后,三全食品称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截至目前的核查结果;已被下架封存产品的种类、数量、金额、后续处理计划等情况。

02 市值蒸发3个亿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受“猪瘟事件”影响,2月18日,三全食品股价开盘大跌近7%,截至收盘,报7.42元/股,市值60.08亿元,较2月14日收盘时蒸发3.32亿元。

除股价承压外,三全食品相关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也受到了波及。2月18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走访北京地区京客隆、华联等多家超市发现,三全食品旗下灌汤类水饺已不见了踪影。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523

▲京客隆超市内,货架上的三全水饺仅剩下素馅的。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京客隆一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超市内暂时没有三全食品的灌汤类水饺,华联超市内销售人员也称,“三全灌汤水饺这两天都没货了。”

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三全灌汤水饺”也已悄然下架,在三全食品天猫和京东官方旗舰店内,中新经纬客户端并未发现涉事的同款“三全灌汤水饺”。在京东平台上,三全食品多款灌汤类水饺也显示“无货”。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544

▲京东平台上,三全食品多款灌汤类水饺显示“无货”。来源:京东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农业农村部此前曾发布消息称,非洲猪瘟病毒不会传染给人,相关专家也表示,非洲猪瘟病毒对人体是无害的,“煮熟后更没问题”,可消费者依旧对此不放心。

“还是会介意的,短期内是不会再买三全的水饺了。”消费者刘女士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懒得做饭的时候一般都会下一碗三全的灌汤水饺,之前几乎连着吃了一个月,现在想起来都有点膈应。”郭俊(化名)此前是三全水饺的忠实粉丝,此次事件后,他决定短期内都不吃包括三全在内的速冻水饺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猪瘟事件”对三全食品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

“短期来看,三全食品相关速冻水饺产品将在各个渠道被大量下架,对销量的冲击是巨大的,同时伴随着市场份额萎缩;中期来看,供货商、渠道商等对其信任度会下降,相关产品市场会被其他速冻水饺品牌替代;长远来看,该事件对企业商誉的毁损将是长期的,需要花费更大的代价才能重新俘获消费者。”朱丹蓬表示。

食品饮料专家陈玮也认为,短期内三全食品的销量和营收无疑会受到影响,其他水饺品牌如思念和湾仔码头等也会趁机抢占其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三全食品是国内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之一,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速冻面点等速冻米面食品和常温方便食品的生产和销售。

华泰证券近期研报指出,在众多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中,三全食品具有突出的品牌优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7年三全食品的市场份额为30.6%。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606

▲三全食品旗下的汤圆产品。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03 三全水饺是如何染上非洲猪瘟的?

三全食品“猪瘟事件”曝光后,消费者及市场人士纷纷质疑,带有非洲猪瘟的猪肉究竟如何通过层层检疫最终被做成餐桌上的速冻产品?

对此,有专家指出,速冻食品行业的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相关企业应针对非洲猪瘟进行加检,以规避相关风险。

“‘猪瘟事件’正暴露了三全食品质量内控体系缺失、采购环节及检测环节存在重大纰漏等问题。”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据三全食品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不直接指导、控制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公司对农产品质量的控制主要方法为制定验收标准,在入库时严格验收农产品的质量,通过设置账期,保证当生产中发现农产品有质量问题时追溯供应商责任的主动性。采购部对使用过程中发现的原材料异常情况进行反馈,要求供应商改进或进行经济损失的赔偿。

此外,也有专家称,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被检出猪瘟病毒责任或许不全在三全食品身上。

陈玮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一如前几年爆发的牛肉口蹄疫事件,下游企业本身一般不具备能将所有病菌都检测出来的技术条件。陈玮认为,三全食品“猪瘟事件”还需追溯供应链,从而厘清责任主体。

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翻阅2017年年报发现,三全食品并未披露具体的供应商名字,仅显示前五大供应商采购份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为21.08%。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622

▲资料图 来源:三全食品官网

04 频发食品安全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三全食品并非首次出现食安问题。

早在2011年,三全食品就曾被相关部门检出速冻食品中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陷入轰动一时的“细菌门”。

2011年11月,广州市工商局、南京市工商局在例行的抽检中发现,三全食品部分产品存在微生物超标的情况,多款速冻食品被查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随后,三全食品对相关产品实施召回并销毁。

之后,三全食品仍频频出现质量问题。2016年9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7期)》,三全食品旗下“韭菜鸡蛋水饺”“猪肉大葱水饺”等多款产品被查出不合格;2017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三全食品旗下有2批次粽子菌落总数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频现质量问题的速冻水饺却在三全食品的总营收中挑起了大梁。据三全食品2017年年报,2016年、2017年,该公司水饺产品的销售金额分别达18.27亿元、19.85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38.22%、37.78%,其毛利率为34.65%。

微信图片_20190218170639

▲三全食品水饺产品2017年销售金额近20亿元。来源:三全食品2017年年报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05 这些上市公司也曾中招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三全食品之前,也曾有多家上市公司受到非洲猪瘟牵连。

2018年8月14日,几辆载满双汇集团旗下生猪的卡车从黑龙江开往河南,生猪开始在车上死亡。8月16日凌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确认,在卡车中死亡的30头生猪患上的正是致死率100%的非洲猪瘟。

随后不久,双汇发展位于郑州的子公司紧急成立专门机构处理此事,这批生猪及圈内待宰的其它生猪共计1362头被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郑州双汇屠宰厂暂停生产,同时对厂区内出入人员、车辆、圈舍及有关物品进行彻底消毒。

在被曝出旗下生猪感染非洲猪瘟后,双汇发展的市值在三个月内蒸发了100余亿元。

安井食品也受到了牵连。1月21日,安井食品开盘跳水,大幅下跌的同时伴随着巨大的成交量,全天成交3.25亿元,为2017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额,市值蒸发近6亿元。当天,网络上出现安井食品与非洲猪瘟的相关消息,具体为安井食品旗下子公司泰州安井撒尿肉丸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1月22日早间,安井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各子公司猪产品的采购均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有关非洲猪瘟防控要求及食品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原料合规、生产合法。公司及各子公司所采购的国内猪产品均来源自非疫区,索证齐全,运输路径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的规定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纵使安井食品次日便发声回应,但仍有媒体报道称安井食品故意拖延信披,让个别机构出逃。

1月27日盘后,安井食品再度发布公告,称泰州安井2017年度生产撒尿肉丸0.9万吨,约占公司及各子公司当年全部产量的2.56%。同时,上游猪产品原料的整体管控能力和该事件的后续发展,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多大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安井食品提到,公司所处行业对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存在不足,即便猪产品原料的采购全部来自非疫区且索证齐全,也可能存在原料已被污染的情况。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